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思念

思念 (2012/1/7陳阿選姊妹入殮禮拜)
腓立比書4:8-9 
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你們從我所學習,領受,或聽到,看到的言行,都要實行出來。那賜平安的上帝就會與你們同在。 

樹無深根,枝葉未旺;人無歷史,理想未深;人無思念,生命未美。(台語) 

今天我們在此追思、思念過往的親人,就是會讓我們生命更美。 

思想、追思何事? 

人的心經常都會思念著一些事情,而保羅極希望腓立比人能夠肯定的把他們的心思集中在正確的事情上面。這是一個極重要的提示,因為在我們的生活定律中,設若人時刻思想著某種事物,他便會終日陷於這個思想的窠臼中,而致不能自拔。因此,思想不好的事物,就陷入束縛(如整天想著數字、情色、菸酒、藥物);但思想美善的,就會讓人的生命更美。所以,人應該思念美善的事物。保羅在這裏把它們列舉出來。 

在這兩節經文中,使徒保羅提到有六件美善的事,希望腓立比教會的信徒會注意,那就是: 

一、真實,指的是生命中可以倚靠的。
那麼,甚麼是生命最可以依靠的呢?當然就是上帝。 相反的,「不真實」乃指欺騙和虛幻的事情。就拿今天情人節來說好了,許多情侶喜愛以「高貴」的物品表達愛意,花店更推出999朵紫色玫瑰,每一朵500元的,合計約伍十萬,還附送五星級飯店住宿和情人節套餐。從新聞中得知還是有人預定了。真實的愛不是虛幻,而是以生命去付出,就像上帝為人捨了生命,就像父母甘願為孩子犧牲他的生活、睡眠等。 
二年前美國有一對72歲老夫妻,先生腎臟功能喪失,經過核對,僅太太的腎臟最符合先生,於是太太捐出腎臟給先生,先生說「雖然他們不曾大肆慶祝過情人節,但今生最大的情人節禮物就是他太太所給的。」真實的愛是恆久的。 

二、高尚,意思是聖潔且值得尊敬的對象。 
使人尊敬的對象,必須是聖潔的人。有的人使人尊敬,卻是虛偽的人,這有如法利賽人,有如政客(前幾天破獲最大宗手機刮刮樂詐財集團的首腦,是一位嘉義縣議員)。這裡保羅所指值得尊敬的人,是聖潔、正直、忠實的人。這樣聖潔的人,在品格上就是高尚的人。 

三、公正,這是指一個人無論在做甚麼事,他不會有兩套法碼、準則。
也就是說:不論是對上帝,或是對人,他的態度都是一樣。如果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將信仰表現在家庭生活與工作的場合中。因此,基督徒必須時刻注意對人負責,同時對上帝也要盡責。 

四、純潔,是說一個人可以面對上帝而坦然無懼,這樣的人必定是沒有欺騙等不誠實的態度。要記住上帝是鑑察人心的上帝,內心純潔的人是上帝所喜愛的。 

五、可愛,指一個人容易接納別人,會替別人設想,使別人親近他。這樣的人必定是一位仁慈,憐恤,容忍的人。 

六、光榮的事,簡單的說,就是有好的名聲、有美名的。這也是使徒保羅經常提起的事(參考提摩太前書3:7,13)。 

以上六點是使徒保羅要腓立比教會信徒們努力持守著,這些原本在他們當中就已經有的,不要被忽略了。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可能有不少在當地都是屬於社會高階地位的人,使徒保羅希望他們信耶穌基督之後,會更有好的行為,好使他們的信仰在生活上更有見證。而我們知道使徒保羅主要的教導,就是關於對耶穌基督和十字架的真理,這一直是他看為傳道工作中最為重要的使命。他在寫給加拉太教會的書信中就這樣說過:「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裡活著。我現在活著,是藉著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為我捨命。」(加拉太書2:20)換句話說,使徒保羅要大家跟他一樣,是活在耶穌基督裡。 

保羅就像我們的已故親人一樣,他留給我們這一席話,要讓我們思念在基督裡的美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