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詩篇 64:1-10

詩篇 64:1-10 現代中文譯本
祈求保護
邪惡強權當道、世界紛亂,你仍信上帝在掌管嗎?當自己遭遇困難,被惡人圍攻,你仍堅定信靠上帝嗎?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困境  (vv.1-6)
64:1 上帝啊,求你垂聽我的哀歎;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殘暴。
64:2 求你保護我不受作惡的人暗算,不被陰險之徒陷害。
64:3 他們磨快舌頭,像刀劍一樣尖銳,像射箭一樣發射惡毒的話。
64:4 他們埋伏著要射殺無辜;突然發射,毫無顧忌。
64:5 他們彼此慫恿,陰謀作惡;他們計劃祕密地張設羅網。他們說:誰看得見我們呢?
64:6 他們設謀造計,又說:我們的策劃絕對精密;人的心意多麼難測。
堅信  (vv.7-10)
64:7 但上帝用箭射他們,他們就突然受傷。
64:8 他要憑他們的話消滅他們;看見他們的人都搖頭。
「他要……他們」:希伯來文是「他們要消滅他,那些話害了他」。 
64:9 大家都恐懼;他們要述說上主的工作,思想他的作為。
64:10 義人要投靠上主,要因他喜樂;正直的人都要頌讚他。



一. 
    「神阿,我哀歎的時候,求你聽我的聲音; 求你保護我的性命,
不受仇敵的驚恐。求你把我隱藏,使我脫離作惡之人的暗謀,和作孽
之人的擾亂」,這是大衛的禱告,是他落在困境中的禱告。
    「哀歎」(v.1)是面對困境的無奈而發出的聲音。「驚恐」(v.1)
是面臨攻擊時的害怕反應。
    「暗謀」,「擾亂」也就是「串通」(v.2),是活在惡人各種各樣
的陰謀之下,叫人防不勝防。
    「舌如刀」,「比準的箭」(v.4),是活在惡毒的言語攻擊之下。
    「惡計」,「圖謀」(v.5-6),惡人設下惡計,深謀遠慮,圖謀奸
惡,要害忠良。
    這是大衛的困境,被惡人重重圍困,使他痛苦呻吟,苦不堪言。他
無能為力,他救不了自己脫離這困境。事情若發生在別人身上,我們以
旁觀者的身份可能會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但事情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
我們才會發覺事態嚴重,方寸大亂。這時,神在那裡?我們心中還有神
嗎?
二. 
    「但神要射他們」(v.7),「要傳揚神的工作」(v.9),「義人必因
耶和華歡喜」(v.10),雖然在困境重重下,神再出現在大衛的詩中。大
衛口中有神,心裡信靠神,他堅持信靠神。
    他深信神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惡人以箭傷人,神也以箭
傷他(v.4,7);他們以言語害人,他們的舌終害自己(v.3,8);他們的作
為叫人害怕,但神的作為也必叫他們害怕(v.2,9)。大衛深信神必主持
公道,神仍是弱者的倚靠。大衛以哀嘆開始(v.1),卻以歡喜,誇口結束
(v.10),因他堅信神可靠。
    這是信仰的可貴,這是信仰耶和華的寶貴之處。人雖然不時落在困
境之中,但神永遠是我們的盼望,是我們的倚靠,倚靠祂的必不羞愧。
我們落在痛苦中,千萬別放棄對神的堅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