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詩篇 45:1-17

詩篇 45:1-17 現代中文譯本
君王婚姻之歌
(希伯來文標題:可拉後裔的訓誨詩,又是愛慕歌,交與伶長。調用百合花。
這首詩歌也被視為歌頌彌賽亞國度的來臨。
45:1 我心裏湧出優美的言辭,為君王朗誦詩歌;我的舌頭像作家流利的筆。
詩人用三種比喻說明他的感受:優美言辭、詩歌、流暢的筆。他使用各項才能,頌揚王的榮耀。
45:2 你在萬人中最英俊;你的談吐溫雅;上帝永遠賜福給你。
「最英俊」原文是「更美」,這是一個新的詞,因為在希伯來文裡沒有比較級的形容詞,希伯來的比較級是說二次「美麗、美麗」,最高級則是三次的形容「美麗、美麗、美麗」。這一段君王的婚姻詩歌,所預表的是誰?以諾、約瑟、大衛都有虧欠,然而人子基督才是完全的典範,因此,被視為彌賽亞的預言。加上,耶穌基督自喻為「新郎」(太9:15;可2:19-20)。
45:3 偉大的君王,佩上你的劍吧;你滿有榮耀威嚴。
45:4 為著維護真理正義,在威嚴中勇往直前吧!你的力量將使你所向無敵!
「正義」:希伯來文是「謙卑、正義」。
45:5 你的箭鋒利,射穿仇敵的心窩;萬國都屈服在你腳下。
45:6 上帝賜給你的寶座永遠長存;你以公道治理你的王國。
 「上帝賜給你的寶座」或譯「上帝啊,你的寶座」或「你神聖的國度」。
45:7 你喜愛正義,憎恨邪惡;因此你的上帝選立了你,使你飽受喜樂,遠超過別人。
和合本在此的翻譯較接近原文「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強調「膏抹」一事。
按照亞述法律,結婚典禮中有一步驟是新郎的父親以油膏新娘。但在這篇詩中,油膏是王權(不是婚禮)的一部分,表示上帝膏立君王,授之以王位,登基或就任為王(彌賽亞的登基)。
45:8 你的衣冠散發沒藥、沉香、肉桂的香味;在象牙宮裏有樂師為你彈奏悅耳的弦樂。
王宮是展示國家財富的所在,對國家來說,是強盛和威信的象徵。
象牙宮極為富麗堂皇。亞哈王在撒瑪利亞擁有一座象牙王宮(王上22:39)。象牙是地上最龐大、最高貴的動物死後才能獲得的。象牙宮顯示我們的主離開天上的榮華,為要救贖世人,而屈尊降生在伯利恒。
45:9 在你嬪妃的行列中有各國的公主;王后帶著純金的首飾站在你寶座右邊。
詩篇中的新婦常被喻作以色列,她將在千禧年得蒙彌賽亞的赦免,並恢復與彌賽亞的關係。在新約聖經中,更進一步啟示指出教會是基督的新婦,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在從上帝那裏而來的新耶路撒冷,與基督一同作王。在千禧年的時候,以色列和教會均享有榮耀的前景。
45:10 君王的新娘啊,傾聽我的話:忘記你的本族和親屬吧!
45:11 你的美貌會使君王戀慕;他是你的主人,你應該順服他。
45:12 泰爾人要來向你進貢;富足的人要討你的歡心。
各國的公主(v.9)和泰爾的女子(v.12)必來進貢送禮,她們都是尊貴的婦女和婢女。泰爾是當時最大的商業繁盛之都,她們不是來討債,而是要送禮給新婦。富足的人不再自傲自尊,卻謙卑尋求恩待。顯然世界都改變了!陪伴的童女(v.14)是象徵外邦列國,藉著以色列傳出的福音,他們也得享千禧年的福氣。
45:13 在宮室中,公主多麼美麗呀!她的衣裳用金線繡成。
45:14 她穿著錦繡華服,被引到君王面前;陪伴著她的儐相們也蒙引見。
45:15 她們都歡欣快樂,一起被引進王宮。
45:16 我的君王將有很多子孫繼承列祖的王位;你要立他們統治全世界。
45:17 我的詩歌要使你的聲譽永垂不朽;萬民要永遠歌頌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