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7:13-29

主日講題:一步一腳印的旅程 (2010/12/12)
馬太福音簡介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7:13-29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7:1-6不要論斷人。7:7-11祈求、尋找、叩門。7:12黃金律。

一、不得其門而入(7:13-14)
詩篇1:6 上主關懷義人所走的路;邪惡的人卻走向滅亡!
好走的路→寬門→多人→通向滅亡
難走的路→窄門→少人→通向生命

約翰福音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

二、提防假先知(7:15-20)
加拉太書1:6-10我很驚奇,你們竟然這麼輕易地離棄了藉基督的恩典選召你們的上帝,而去隨從另一種福音!其實,並沒有另一種福音。我這樣說,因為有人前來騷擾你們,想要改變基督的福音。其實,任何一個人,即使是我,或是天上來的天使,要是向你們宣傳另一種福音,跟我以前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應受咒詛!我們已經說過了,現在我再說:無論誰,要是向你們宣傳另一種福音,跟你們從前所領受的不同,他應受咒詛!我這樣說是要贏得人的稱讚嗎?不是的!我所要的是上帝的嘉許!難道我想討人喜歡嗎?如果我仍然想討人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三、末日近了,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7:21-23)
馬太福音24:24 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大的神蹟奇事來迷惑人;可能的話,甚至迷惑上帝所揀選的子民。
馬可福音14:38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四、立穩固的基礎(7:24-29)
堅強穩固的信仰根基是建立在「聽我(耶穌基督)這些話而實行的」的基礎上。「聽我這些話」特別是指著5:1開始的山上寶訓的教導。

我們一起從這段經文來反省:

一、迫害打開福音的門,艱難磨練我們的信心。
使徒行傳8:1-4記載迫害打開福音的門
約翰福音16:33「在世上,你們有苦難。」
馬太福音24:9-10「那時候,你們要被逮捕,受酷刑,被殺害。為了我的緣故,天下的人都要憎恨你們。許多人要放棄他們的信仰,彼此出賣,彼此仇視。」

二、停留在聽的信仰是死的,唯有實踐信仰才能帶來復興。
門徒訓練:聽道、信道、學道、行道、傳道
雅各書1:22-25 你們不要欺騙自己,以為只要聽道就夠了;相反地,你們必須行道。那聽道而不去實行的,正像一個人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面目,端詳了一會兒,然後走開,立刻忘了自己的長相。但是,嚴密查考那完整又使人得自由的法則而謹守的人,不是聽了就忘掉,而是切實行道的人;這樣的人在他所做的事上一定蒙上帝賜福。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耶穌告訴我們信仰門是窄的、是難走的。請分享你曾經有過哪些「難走的」經驗?
2. 末日近了,我們需要警醒祈禱。在此,耶穌教導我們要如何防止假先知的教訓?
3. 門徒訓練有「五道」,我們是否僅停留在「聽道」的階段?小組長要激勵組員「設定對象」,去行道、去傳道。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