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8:1-17

主日講題:教會要成為耶穌的手 2010/12/19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8:1-17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馬太福音由耶穌五大講道篇所組成,每一段講道篇的結尾都有一個套語「耶穌說完了這些話」(7:28, 11:1, 13:53, 19:1, 26:1)。1.登山寶訓(5-7章)。2.差傳寶訓(10章)。3.天國比喻(13章)。4.天國倫理(18章)。5.天國將臨(24-25章)。

前言:從上山到下山(8:1)
上山教導(5:1),下山醫治(8:1)。

一、醫治痲瘋病人:恢復生命的價值(8:2-4)
痲瘋病患是不能住在城內的,他們必須被隔離起來。(利未記13-14章)
耶穌曾在加利利全境「治好民間各樣的疾病。他的名聲傳遍了敘利亞,因此那裡的居民把患各種病症、經歷各樣痛苦的人:例如被鬼附身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到他跟前來,他一一治好了他們。」(馬太福音4:23-24)

二、醫治軍官的奴隸:族群和好的關係(8:5-13)
「我告訴你們,將有許許多多的人從東從西前來,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起在天國坐席,那些本來可以成為天國子民的人,反而要被驅逐到外面的黑暗裡;在那裡哀哭,咬牙切齒。」這段話很清楚的說出天國的子民的身份是可以取代的,信心才能蒙神喜悅。

三、醫治彼得的岳母:兩性共榮的平等(8:14-17)
不是只有男性才可以服事上帝,耶穌解放女性,免於被邊緣化的宿命,就好像被保羅稱為福音同工的友阿爹和循都基(腓4:3),都是初代教會很重要的女性傳道者。

通過這段經文,我們一起來反省基督徒的信仰態度:

一、學習羅馬軍官對耶穌的信心,才能使我們的生命更超越。
全人醫治:身、心、靈
關係的和好:地位、族群、性別

二、教會要成為耶穌可見到的手、可摸到的手。
第8章一開始三個醫治,都是屬於社會邊緣人:痲瘋病、奴隸、女性。
教會存在的使命:做耶穌曾做的,說耶穌曾說的,傳耶穌所傳的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上山教導(5:1),下山醫治(8:1)。上教會要學道,出教會要行道。為何學道和行道是一體的兩面?
2. 這三位蒙醫治的對象都是社會邊緣人,教會要如何關心現代的社會邊緣人呢?教會如何成為耶穌可見到的手、可摸到的手?
3. 為何對耶穌的信心,是生命蒙醫治、得超越的關鍵?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