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11:16-24

主日講題:什麼樣的世代? (2011/1/2)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11:16-24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上山聽道:第5-7章 下山行道:第8-9章 差傳寶訓:第10章 對福音的反應:第11章
 
一、冷漠,事不關己的世代(11:16-19)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3:2;4:17;10:7)
天國近了有二種意涵:一是,上帝的審判將近;二是,上帝的國度將近。

耶穌邀請人接受福音,他們也不願意;施洗約翰邀請人尋求悔改,他們也不願意。

箴言1:20-22說:「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在熱鬧街頭喊叫,在城門口,在城中發出言語,說: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褻慢人喜歡褻慢,愚頑人恨惡知識,要到幾時呢?」
箴言1:7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二、沒有悔改信,是沒有根基的信(11:20-22)
「儘管有這一切神蹟,他們仍繼續犯罪;儘管有這一切奇事,他們仍不肯相信。」(詩篇78:32)
繼續犯罪,「沒有離棄他們的罪惡」,等於是拒絕或是漠視上帝的救恩。

猶太城市:哥拉汛、伯賽大
外邦城市:泰爾、西頓
以西結先知提到泰爾國王的罪,乃是把自己看成是「神」,引起上帝非常生氣,決定要用巴比倫來懲罰他(以西結書28:2),同時也要懲罰西頓城(以西結28:20-23)。

三、神蹟無法建立信心,唯有悔改才能避免末日審判(11:23-24)

通過這一段經文,我們一起來反省:

一、在耶穌的眼裡,我們是什麼樣的世代?
無知的二種極端反應:1.不知道怕。2.過度害怕。

二、耶穌呼召我們與祂共舞,參與上帝的計畫
許多人對他人的服事是冷眼旁觀:看你們在玩什麼花樣?

三、神蹟無法建立穩定的信仰根基,只有悔改才能為我們奠立信仰根基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覺得我們是屬於什麼樣的世代?我們所關心、在意的事,是否是耶穌所關心的?
2. 我們是否對他人的服事不瞭解而妄下論斷或冷眼旁觀?我們要如何與耶穌的僕人共舞?
3. 為何神蹟無法奠立信仰的根基?而是需要以悔改的態度來尋求神?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