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6:19-34

主日講題:生命的存摺 2010/12/5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6:19-34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你最寶貝的收集是什麼?(6:19-21)
早期的社會財寶為何?收成的穀物就是財寶之一(路加福音12:18-19)
耶穌吩咐我們要累積或收集不受蛀蝕、不會生銹的財寶,就是為了榮耀上帝所做的仁慈行為。
箴言19:17 濟助窮人等於借錢給上主;他的善行,上主要償還。

二、善眼使生命有光輝(6:22-23)  
什麼是「眼睛好」?
箴言 23:6 不要吃惡眼人的飯,也不要貪他的美味。(和合本)
現代中文譯本將「惡眼」譯為「吝嗇」。
箴言 28:22 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和合本)
現代中文譯本將「惡眼」譯為「貪婪」。
箴言 22:9 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和合本)
現代中文譯本將「善眼」譯為「慷慨」。簡單來說就是指「好心眼」。

「人的眼睛若讓能看到慷慨為善的責任,這樣的生命就充滿光明的價值;反之,人的眼睛若不能讓人看到慷慨為善的責任,就會使得生命變得昏暗無意義。」

三、誰是真正的主人?(6:24)
伺候,原本有奴隸之意。
瑪門(金錢)決定我們的優先順序,也左右我們的決定。

四、神用金錢考驗我們的信心(6:25-34)
這段似乎要人做出不負責任及懶惰的行為嗎?
箴言14:20-21貧窮人大家厭惡;有錢人高朋滿座。憐恤貧窮的有福;輕視鄰舍的有罪。
箴言18:9-11懶惰跟浪費無異難兄難弟。上主如堅固堡壘,義人投靠,便得安全。有錢人以財富為城牆,以為它又高又牢,能夠保護自己。
「貪慾的墳墓」民數記11:31-35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反省:

一、追求上帝的國,首先需要清楚教會的主人是誰?
越來越多的教會已經不清楚教會的主人是誰了,這樣很危險。
要清楚教會不是借錢的地方,而是培養「善眼」的學校,是培養「信心」的聖所。

二、願意面對生命的真相,才能累積生命的存摺,才能積財寶在天
耶穌的話,幫助我們看到人的「真相」
法國劇作家尤乃斯科(Eugène Ionesco)說:「真相往往是叫人受不了的,但是也可能帶給人安慰與光芒。」如果我們願意面對生命的真相,錢財才能成為心靈的資本,才能累積生命的存摺,才能積財寶在天。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我們要如何避免教會肢體之間的「借貸」、商品的推銷?
2. 耶穌讓我們看到我們在金錢上的「真相」,我們要如何做才能走在光明裡面?
3. 為何教會的建築物上面,不會雕刻奉獻者的姓名與金額?將來我們建堂時,你有何期待?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