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民數記 1:1-54

民數記 1:1-54 現代中文譯本
利未記的主題是上帝是聖潔的,所以上帝的子民也必須是聖潔的。因此,選民藉著獻祭來學習聖潔,更將聖潔獻給上帝(1-7章)。利未記更提到大祭司的任命,來領導全國敬拜(8-10章)。並指示百姓藉由聖幕與上帝親近,來消除罪的不潔(11-16章)。最後,通過對聖潔家庭生活、睦鄰、濟貧等道德要求來回應上帝(17-25章)。總之,利未記全本書就是在表明如何愛上帝、愛鄰舍。
利未記的內容以法律條例為主,極少敘述;而民數記恰恰相反。民數記則以史實敘述為主,法律條例則較為罕見,而且主要都是敘述曠野所遭遇的問題。
民數記敘述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前往應許迦南地途經曠野的旅程。民數記的敘述可以銜接出埃及記最後一章,因為民數記1:1是從出埃及之後第二年的二月初一開始說起。出埃及記最後一章記載以色列人在出埃及後的第二年正月初一在曠野搭起了聖幕,如今一個月之後,上帝要摩西清點各支派百姓人數。 
民數記前十章記載這短短五十天的事,摩西怎樣組織以色列,從西奈行進到應許之地。要領略這幾章在神學上的意涵,必須回顧出埃及記和利未記兩卷書,並且前瞻攻取迦南的預備。出埃及記敘述上帝如何將以色列從在埃及為奴中拯救出來,又與他們在西奈立約,祂作他們的上帝,使他們作祂的聖民(出19)。這聖約的關係表示上帝真的住在他們中間;因此以色列得到上帝的吩咐,要建築一座神聖君王的居所-聖幕。民數記開始之前一個月,這聖幕才剛剛分別為聖,並有上帝的榮光降於其上(出40;民7:1, 9:15)。
民 1:1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的第二年二月初一日,上主在西奈曠野他的聖幕裏對摩西說: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出12:2,16:1,19:1,40:2;民10:11),學者通常把出埃及的年代,鑑定在主前十三世紀的上半。
民 1:2「你和亞倫要調查以色列的人口,要一宗族一宗族、一家族一家族的調查,

「調查」和合本譯為「計算」,直譯「統計人口總數」。本次似乎是曠野流浪時的第二次人口調查。第一次是計算二十歲以上的人數,以便向每一個人課取半舍客勒的稅款,用來建築會幕(出30:12-16, 38:25-26)。而這次調查所需的資料較多:按宗族、家族,甚至要詳列名單(1:3)。
會主心得:教會就是新的以色列,在教會裡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有屬於自己的牧區或團契,甚至要有委身的小組。在教會要邁入應許之地前,我們一定要做好爭戰的預備,這預備就是人人有歸屬的牧區(支派),有委身的小組(家族)。
民 1:3把二十歲以上能作戰的男人名單列出來。
這次的人口調查目的在於軍事用途。「能作戰的男人」這句話在本章也一再出現(1:3,20, 22, 24),也因此人口調查是為了組織國民,以便作為征服應許之地的預備。因懷疑和膽怯而求退出是大罪(14:1下;申20:3-4)。因此,凡二十歲以上的男人都有參與的責任。按照利未記27:3-4,二十歲至六十歲的人定價最高,顯出古以色列視之為壯年時期。男人通常不足二十歲便已成婚,但申命記20:7和24:5,也容許訂婚和剛結婚的人免服兵役。
會主心得:每一位成年人都必須列名,來擔負起責任。同樣地,教會裡面屬靈的成熟者,就是已經受洗脫離喝靈奶的慕道友階段的人,都有責任一同擔負起教會復興的使命,好叫我們得以預備進入迦南美地。不要忘了,基督徒在新約中有著祭司的身份,這身份不分男女,只要你已經受洗歸於基督名下,你就擔負著教會復興的使命,擔負著傳揚福音的使命。
民 1:4你們要從每一支族中找一個族長幫助你們。」
每一支族都有一位族長,這樣的組織好比曠野時期摩西在其岳父葉特羅的建議下(出埃及記18),有十夫長、五十夫長、百夫長、千夫長。
會主心得:在小組教會中,小組長就類似於十夫長,牧區的區長約牧養五個小組以下,他們的角色就像五十夫長。在大型的小組教會中,區牧長的角色乃由全職傳道人牧養,類似於百夫長。
民 1:5以下是各支族為這項工作所選出來的領袖:呂便支族─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 
1:5-15列出了十二支派代表人的名字(利未人不被清點)。這些名字都是具有「神名結構」(theophoric),也就是名字具有神聖意涵。例如,1:5以利蓿(Elizur)意思是「我神(El)是磐石」,示丟珥(Shedeur)是「沙代(Shaddai「全能者」)是光」,1:6示路蜜(Shelumiel)則為「神(El)是我的拯救」之義。
民 1:6西緬支族─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蜜
民 1:7猶大支族─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
民 1:8以薩迦支族─蘇押的兒子拿坦業
民 1:9西布倫支族─希倫的兒子以利押
民 1:10以法蓮支族─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瑪拿西支族─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
民 1:11便雅憫支族─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
民 1:12但支族─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
民 1:13亞設支族─俄蘭的兒子帕結
民 1:14迦得支族─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
民 1:15-16拿弗他利支族─以南的兒子亞希拉
民 1:17摩西和亞倫得到這十二人的幫助,
民 1:18就在二月初一日集合全體會眾,按照宗族、家族的次序登記全體人民。所有二十歲以上的男人都被登記數點,
民 1:19正如上主所命令的。摩西在西奈曠野登記人民。
民 1:20二十歲以上能作戰的男人,依照宗族、家族的次序,一一被登記下來;
民 1:21雅各的長子呂便那一支族排頭。各支族的總人數如下:呂便支族四六五○○人
民 1:22-23西緬支族五九三○○人
民 1:24-25迦得支族四五六五○人
民 1:26-27猶大支族七四六○○人
民 1:28-29以薩迦支族五四四○○人
民 1:30-31西布倫支族五七四○○人
民 1:32-33
以法蓮支族四○五○○人
民 1:34-35
瑪拿西支族三二二○○人
民 1:36-37
便雅憫支族三五四○○人
民 1:38-39
但支族六二七○○人
民 1:40-41亞設支族四一五○○人
民 1:42-44
拿弗他利支族五三四○○人
民 1:45-46
總人數六○三五五○人
民 1:47利未人沒有跟其他支族一起登記,
民 1:48因為上主曾經對摩西說:
民 1:49「你調查能作戰的人數時,不要包括利未支族。
民 1:50你要派利未人管理聖幕和一切用具;他們要搬運這些器具,在聖幕裏事奉。他們的帳棚要支搭在聖幕的四周。
民 1:51你們每次遷移營地的時候,利未人要拆卸聖幕,在新的營地重新支搭起來。任何其他的人靠近聖幕,必須被處死。
民 1:52其餘的以色列人要紮營,每一個人在他所屬的旗幟下,按照部隊,一組一組地紮營。
民 1:53但是利未人要在聖幕的四周紮營守衛,免得有人走近聖幕,惹我發怒而擊打以色列會眾。」
民 1:54以色列人照著上主命令摩西的話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