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利未記 1:1-17

利未記 1:1-17 現代中文譯本
利未記簡介
利未記1:1-7:38是論到關於獻祭的條例,古代希伯來人遵守摩西以來的五種獻祭:1.燔祭-燒化祭(1:1-17);2.素祭(2:1-16);3.平安祭(3:1-17);4.贖罪祭(4:1-5:13);5.贖愆祭-贖過祭(5:14-19)。這一章的內容主要是談論燔祭-燒化祭的規定。
和合本「燔祭」在現代中文譯本中翻譯成「燒化祭」,主要是因為這項獻祭的祭物需要完全燒盡。獻燒化祭的原因是為蒙神悅納,所獻的祭物必須是公的沒有殘疾的動物,祭物種類則是視個人經濟情況而定 
利 1:1上主從他的聖幕裏召喚摩西,吩咐他
本書卷的希伯來原文開頭是「召喚」(called)一詞,而成為利未記這卷書的希伯來文書名。這一節的引言,和6:8的記載平行。在6:8裡上帝命令摩西要將這些禮儀的程序,傳授予亞倫和他的子孫;如此一來,才能夠建立起一個遵守命令又合乎標準的傳統。
會主心得:獻祭或是敬拜禮儀形式化的基本功用,乃是為了要確保每一件與敬拜有關的事務,都能夠有次序並受到重視。如此一來,逾矩的行為或是異教儀式就不可能被引進。同樣地,教會的監督--牧師、長老,為了維持教會敬拜的聖潔與秩序,也需要以上帝的話語來建立合乎基督信仰的敬拜禮儀。許多神學深邃的基督教會就保有這樣的優良傳統。
「聖幕」原指「相會的帳棚」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時期的敬拜場所,是上帝的僕人摩西領受上帝啟示的地方。
利 1:2向以色列人民頒佈以下的條例。你們當中若有人要獻祭物給上主,可以獻他牛群中的牛,或羊群中的羊。
獻祭在本質上是屬於個人自願的奉獻(利22:18-25),群體獻祭是比較晚才出現的,例如贖罪日(16:1-34)和聖會的節期中(23:1-44)才被提及。個人獻祭是為了要表達感恩、渴望更新與蒙上帝的悅納,以及禱告生命的進深,甚至渴望得著赦罪。 
利 1:3如果他獻牛作燒化祭,必須選用沒有殘缺的公牛,帶牠到上主的聖幕門口,上主就會接納。
1:3-9論及以沒有殘疾的公牛作為「燒化祭」。燒化祭僅能獻上家畜,這暗示在他們當中,農耕生活已達到一個發展得相當不錯的階段,且野生動物不可以成為獻祭的祭物。
為何規定祭物必須是「公」的?只有這裏和5:18指明要公的祭物。指明雄性祭物,可能反映出社會中的性別優越,或首生長子的代贖傳統。但也可能是帶著實用主義的目而作出的規定。因為,母牛具有繁衍後代的任務與價值,又能供應乳汁及乳製品,顧及永續的生命傳承也是很重要的。
沒有殘疾的規定,乃在表明完美之物才配獻給上帝(利22:18-25),同時這也是對祭司的要求(利21:17-23),這項規定在對上帝的服事裏成了相當重要的概念。
會主心得:基督徒必須將最好的獻給上帝,因為這是對上帝表示感恩最基本的態度。以色列人為了感謝上帝帶領他們出埃及,後來決定將所有長子獻給上帝,包括所有頭胎牲畜。我們也看到他們甚至要求主持獻祭的人,必須身體是好好的、健壯的才可以(利未記21:17-23)。同時,他們也要求凡是獻給上帝的牲畜,都必須是沒有殘缺、是完整的。長子和頭胎的牲畜都在表明是最好的,或是被看成為最重要的。在東方社會長子甚至是可以多拿一份財產的(申命記21:17),表示長子有比較大的家庭地位、權力,也備受尊重。但是,因為要感謝上帝的救恩,以色列人民決定將頭胎生的獻給上帝,並且包括所有的頭胎牲畜在內,讓我們看出在他們內心的深處,有著一份無法訴說得盡的感恩。
想想看,我們是否也有如此的態度?是否將最好的獻給上帝?或是我們常常將最差的獻給上帝?以前,我曾聽過有教會的兄姊這樣說:「你兒子大學考不上,乾脆叫他去讀神學院好了。」這種態度正好說出今天教會的信徒在信仰態度上的墮落!如果我們是存這樣的心,又有甚麼資格說我們真的是在感謝上帝的恩典?怎能見證上帝對我們的愛?我們應該要好好反省這種違反信仰的態度。與其將最差的獻給上帝,不如不奉獻好了。人 如果用這種最差的心態在奉獻,那已經不是奉獻,相反的,那等於是對上帝愛的一種污衊。想想看,上帝是怎樣愛我們的?約翰福音書的作者說:「上帝那麼愛世 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16)看啊!上帝是將祂最好的「獨生子」賜給了我們人類,我們怎能將最 差的獻給上帝作為回應呢?我們應該學習將最好的獻給上帝。這樣我們的教會在宣教事工上,才能有最好的果實呈獻在上帝面前。
利 1:4他要把手放在祭牲的頭上;這燒化祭就蒙接納,能替他贖罪。
利 1:5他要在上主面前把這頭公牛宰了;亞倫一系的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獻上,然後把這血灑在聖幕門口的祭壇四周。
利 1:6接著,他要剝祭牲的皮,把肉切成塊;
利 1:7祭司們要把柴火擺好在祭壇上,點火,
利 1:8把肉塊,包括頭和脂肪都放在祭壇的火上面燒。
利 1:9他必須用水把祭牲的內臟和後腿洗滌;祭司要把全部祭牲放在祭壇上燒獻。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利 1:10如果他獻綿羊或山羊作燒化祭,他必須選用沒有殘缺的公羊。
利 1:11他要在祭壇的北面,在上主面前把這隻公羊宰了;亞倫系的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灑在祭壇四周。
利 1:12他把肉切成塊以後,祭司要把全部祭牲,包括頭和脂肪都放在祭壇的火上面燒。
利 1:13他必須用水把祭牲的內臟和後腿洗滌;祭司要把全部祭牲放在祭壇上燒獻。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利 1:14如果他獻鳥類給上主作燒化祭,他必須選用斑鳩或鴿子。
利 1:15祭司要把鳥帶到祭壇上,擰斷牠的頭,把頭放在壇上燒,在祭壇旁邊把牠的血擠出來。
利 1:16他要把鳥的嗉囊和留在裏面的東西一起除掉,丟在祭壇東邊那倒灰的地方。
利 1:17他要拿著鳥的兩個翅膀,把鳥撕開,但是不要把翅膀撕下,然後把全部祭牲放在祭壇上燒獻。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