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利未記 23:1-44

利未記 23:1-44 現代中文譯本
利 23:1上主吩咐摩西

利 23:2向以色列人民頒佈有關宗教節期的條例。在節期內,你們要聚集敬拜上主。

利 23:3一個禮拜有六天可以工作,但是第七天是神聖的安息日,你們必須休息。這一天,你們不可做任何日常的工作,要聚集敬拜。無論你們住在哪裏,安息日是屬於上主的。

利 23:4你們要宣佈下列日子為固定節日。

利 23:5每年正月十四日,從黃昏開始就是上主的逾越節。

利 23:6正月的第十五日開始就是無酵節;七天裏,你們不可吃有酵的餅。

利 23:7這節期的第一天,你們要聚集敬拜上主,不可做任何日常的工作。

利 23:8在這七天期間要天天向上主獻火祭。第七天,你們要再聚集敬拜上主,但是不可做任何日常的工作。

利 23:9-10進入上主所賜給你們的土地後,每逢收割,你們要拿最先收割的一捆榖物到祭司那裏;

利 23:11他會把它當特別禮物獻給上主,使你們蒙上主悅納。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獻這特別禮物。

利 23:12獻榖物那一天,你們要獻一隻沒有殘缺的小公綿羊作燒化祭,

利 23:13同時要獻兩公斤調和著橄欖油的餅作素祭,把它燒獻作馨香的禮物獻給上主。你們也要獻一公斤的奠酒。

利 23:14新收成的榖物,無論是生的、烘熟的,或烤成餅的,要等到向上主獻祭物後才可以吃。你們的後代,無論住在哪裏,要永遠遵守這條例。

利 23:15要從安息日的第二天,就是你們獻榖物給上主的那一天計算,你們要算七個禮拜。

利 23:16到第五十天,就是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你們要把新收成的榖物作素祭獻給上主。

利 23:17每一家要帶來兩塊餅,獻給上主作特別的禮物。每一塊餅要用兩公斤細麵粉加酵烤製,作為新收穫的祭物獻給上主。

利 23:18除了餅,你們要獻七隻一歲大的小綿羊,一頭小公牛,兩隻公綿羊;這些祭牲都不可有殘缺。這些犧牲要跟素祭和奠祭一起作燒化祭獻給上主。祭物的香氣是上主所喜歡的。

利 23:19你們也要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兩隻一歲大的公綿羊作平安祭。

利 23:20祭司要把餅和兩隻公綿羊獻給上主作特別禮物,歸給祭司們;這些祭物是聖的。

利 23:21那天,你們不可做任何日常的工作,要聚集敬拜上主。你們的後代,無論住在哪裏,要永遠遵守這條例。

利 23:22收割的時候,你們不可割田邊的榖物,也不可回頭撿掉落下來的穗子。要把這些留給窮人和外僑。上主是你們的上帝。

利 23:23-24你們每年要守七月初一日為特別假日;要吹號作記念,大家聚集來敬拜上主。

利 23:25你們不可做任何日常的工作;要向上主獻火祭。

利 23:26-27每年七月初十日是贖罪日。那一天,你們要禁食,要聚集敬拜上主,向他獻火祭。

利 23:28那天,你們不可做任何日常的工作,因為是贖罪日,要在上主面前行贖罪禮。

利 23:29無論誰,若在那天吃東西就要從上帝的子民中被開除。

利 23:30無論誰,若在那天工作,上主要親自從他子民中除滅他。

利 23:31你們的後代,無論住在哪裏,要永遠遵守這條例。

利 23:32從七月初九日的黃昏到第二天黃昏,你們要守這一天作特別安息日,並且在這段時間內禁食。

利 23:33上主吩咐摩西

利 23:34把以下的條例告訴以色列人民: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連續七天守這節。

利 23:35住棚節的頭一天,你們要聚集敬拜上主,不可做任何日常的工作。

利 23:36在七日的節期中,你們要天天向上主獻火祭;第八天,要再聚集敬拜上主,向他獻火祭。這一天是敬拜上主的日子,你們不可做任何日常的工作。

利 23:37(上面所列的日子是宗教節期。你們要聚集敬拜上主,天天按照條例向他獻火祭、燒化祭、素祭、牲祭,和奠祭。

利 23:38除了定期的安息日,你們還要守這些節期;除了例行的祭物、還願祭,和自願祭,你們還要向上主獻上這些祭物。)

利 23:39收割完成後,你們要從七月十五日開始守這節期七天。第一天是特別安息日。

利 23:40那一天,你們要拿果樹所結最好的果子、棕樹枝、茂密的樹枝和柳枝在上主─你們的上帝面前歡欣慶祝。

利 23:41你們要慶祝這節期七天。你們要世世代代遵守這條例。

利 23:42所有以色列人都要在棚子裏住七天,

利 23:43好使你們的後代知道上主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曾經使他們住在簡陋的棚子裏。他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利 23:44這樣,摩西向以色列人頒佈了宗教節期的條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