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利未記 2:1-16

利未記 2:1-16 現代中文譯本
 
利 2:1如果有人要獻素祭給上主,他必須先把榖物磨成細麵粉。他要在麵粉裏加上橄欖油和乳香,
素祭就是指榖物製品,通常是磨成粉的大麥或小麥,它也可與燔祭(燒化祭)一同獻上(民15:1-16),但也可個別獻上,且通常是貧窮人所獻的。
就像耶穌基督也照樣顧念到,那位窮寡婦獻上二個小銅錢其背後所存美好的動機(可12:42;路21:2),這二個小銅錢代表了她一切養生的所有。
獻素祭通常表達尊敬(士6:19;撒上10:27)、感謝(詩96:8)、效忠(創32:14,43:11,15,25)或是歸順(撒下8:2,6;代下17:11)。
古代近東人民在烘焙的時候,常用橄欖油作為使餅鬆脆的膨鬆劑。甚至,他們也將粗糙的榖類麵粉加入橄欖油搓揉成麵團。如同榖類一般,橄欖油油也是人們勞苦所製成的產品,因此,素祭象徵著人對上帝獻上自己辛勞工作所得。 
乳香是聖潔和祈禱的象徵(詩141:2),是「討祂喜悅的香氣」。乳香也是東方智者獻給嬰孩耶穌的禮物之一(太2:11)。因著素祭的獻上,表達人尋求與上帝親近的關係,所以才加入乳香;而相反地在贖罪祭所要求的程序中(利5:11),就清楚寫明禁止使用乳香。
利 2:2把它帶到亞倫系的祭司面前。祭司要拿一把麵粉、油,和全部的乳香放在祭壇上燒,象徵全部獻上。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當敬拜者獻上帶有乳香的素祭時,他們通常會吟誦詩篇38或70篇「大衛紀念的詩」,換言之,這香氣有如祈禱一般,為了祈求上帝對人的紀念。
利 2:3剩下的素祭要歸亞倫系的祭司;這是至聖的,因為是從獻給上主的祭物中留下的。
剩餘的榖粉提供祭司生活的所需,然而祭司會將其中至聖的一部分拿到聖所裏適當的地方燒盡,這部分並不用來扶養祭司的家庭,而是分別為聖獻給上帝。
會主心得:舊約中記載有祭司破壞神聖的制度,濫用祭司的特權掠奪屬神的祭物(撒上2:12,22)。也因此,一位傳道者、長老與執事,要更小心自己的行為是否僭越上帝,是否掠奪教會資產,因為他們比一般信徒更有機會使用到教會的資產。我們要知道,祭司與上帝之間是很特別的屬靈關係,他的品格、行為聖潔是神所看重的。與其說一位真祭司是穿戴著華麗的聖服,倒不如說他應該披上道德與公義(詩132:9),甚至是批戴基督。新約的聖徒是「君尊的祭司」(彼前2:9),因此聖經力勸我們要「聖潔」(彼前1:16),並且要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神悅納的靈祭。順服和聖潔是舊約選民的表徵(申7:6,11),同樣地,順服與聖潔也是新約聖徒的表徵。
利 2:4如果你獻的祭物是用爐子烘的素祭,要獻上用細麵粉調和著橄欖油做成的無酵厚餅,或抹上橄欖油的無酵薄餅。

利 2:5如果你獻的祭物是用煎盤煎的素祭,要獻上用細麵粉調和著橄欖油做的無酵餅。

利 2:6獻餅的時候,要把它弄碎,澆上油。這是素祭。

利 2:7如果你獻的祭物是淺鍋烤的素祭,要用細麵粉調和著橄欖油做成。

利 2:8你要把素祭帶到上主面前,交給祭司。祭司要把祭物放在祭壇上,

利 2:9拿一部份放在壇上燒,象徵全部獻上。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利 2:10剩下的素祭要歸亞倫系的祭司;這是至聖的,因為是從獻給上主的祭物中留下的。

利 2:11你們獻給上主的素祭都不可含有酵母;你們絕不可把酵或蜜當做火祭獻給上主。

利 2:12你們要把每年初熟的祭物獻給上主,但是不可放在祭壇上燒,作馨香的祭物。

利 2:13你所獻的各種素祭都要用鹽調和,因為鹽代表上帝跟你們訂立的約。(你必須用鹽調和各種祭物。)

利 2:14如果你獻初熟的五榖給上主作素祭,要獻烘過的榖粒或磨碎的麥粉。

利 2:15你要加上橄欖油和乳香;這是素祭。

利 2:16祭司要拿一部份的麥粉、油,和全部的乳香,象徵全部獻上,作火祭獻給上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