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民數記 2:1-34

民數記 2:1-34 現代中文譯本
這一章描述以色列各支派排成方陣圍繞聖幕安營,以及按著次序行進。
民 2:1上主指示摩西和亞倫:
民 2:2以色列人紮營時,各人要在所屬的旗幟下,按照自己宗族的旗號,對著聖幕的四周紮營。
在聖幕的四周紮營,而中央的大本營就是大君王上帝的所在地。古代的軍事布陣方式很多,但王營仍習慣至於中央。主前十三世紀埃及法老蘭塞二世所領導的埃及大軍,也是採用這種陣式安營。營盤成正方形排列,王營位於中央。
各人要在所屬的旗幟(degel,和合本譯為「纛」),按著自己宗族的旗號安營。「纛」 (degel,2:2-3,10,18,25,31,34)通常指圍繞著王營四周安營的群體,因此譯作「軍旅」更佳。
民 2:3東邊是猶大區:那些在猶大旗幟下的人要按照所屬的隊伍,各以本族領袖為中心紮營。猶大支族:領袖─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
聖幕是坐西朝東,其大門口的支派是猶大支派,顯然此刻猶大支派已為十二支派之首。但重點是表明十二支派的中心乃是上帝,而非個別的支派。同樣地,服事乃是為了榮耀神,而非榮耀個別的支派或個人。
所在位置也顯示出各支派的地位,猶大營的崗位和祭司一樣,都是在聖幕的東面。接著是南面的呂便,然後是以法蓮和但。行進也是依著這個次序(2:9,16,24,31)。
民 2:4人數七萬四千六百人。
民 2:5以薩迦支族:領袖─蘇押的兒子拿坦業,
民 2:6人數五萬四千四百人。
民 2:7西布倫支族:領袖─希倫的兒子以利押,
民 2:8人數五萬七千四百人。
民 2:9這一區的總人數是十八萬六千四百人。猶大總隊要領先前進。
民 2:10南邊是呂便區:那些在呂便旗幟下的人要按照所屬的隊伍,以本族領袖為中心紮營。呂便支族:領袖─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
民 2:11人數四萬六千五百人。
民 2:12西緬支族:領袖─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蜜,
民 2:13人數五萬九千三百人。
民 2:14迦得支族:領袖─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
民 2:15人數四萬五千六百五十人。
民 2:16這區總人數是十五萬一千四百五十人。呂便總隊要跟在猶大總隊後面前進。
民 2:17然後,在前兩個和後兩個總隊之間,利未人要抬著聖幕前進。每一個總隊要按照紮營的次序、各在旗幟下的固定位置前進。
這一節我們看到利未人在聖幕的另三面,以利他們可以搬移聖幕,是在呂便和以法蓮兩營之間前行。在10:17-21更清楚表示,利未人一部分走在呂便之前,一部分是在他們之後的。
民 2:18西邊是以法蓮區:那些在以法蓮旗幟下的人要按照所屬的隊伍,以本族領袖為中心紮營。以法蓮支族:領袖─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
民 2:19人數四萬零五百人。
民 2:20瑪拿西支族:領袖─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
民 2:21人數三萬兩千兩百人。
民 2:22便雅憫支族:領袖─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
民 2:23人數三萬五千四百人。
民 2:24這區總人數是十萬八千一百人。以法蓮總隊要跟在呂便總隊和利未人後面前進。
民 2:25北邊是但區:那些在但旗幟下的人要按照所屬的隊伍,以本族領袖為中心紮營。但支族:領袖─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
民 2:26人數六萬兩千七百人。
民 2:27亞設支族:領袖─俄蘭的兒子帕結,
民 2:28人數四萬一千五百人。
民 2:29拿弗他利支族:領袖─以南的兒子亞希拉,
民 2:30人數五萬三千四百人。
民 2:31這區總人數是十五萬七千六百人。但總隊要在最後前進。
民 2:32按照區,一隊一隊登記的以色列總人數有六十萬三千五百五十人。
民 2:33照著上主命令摩西的,利未人沒有跟其餘的以色列人一起登記。
民 2:34以色列人都照著上主給摩西的命令做了,他們各在自己所屬的旗幟下紮營,各隨本宗族前進。

會主心得:這樣的陣勢表明上帝就住在他們中央,帶領他們步步為營的前往應許之地,這也預表了耶穌基督「以馬內利」的應許,祂與教會同在直到世間的末了。道成了肉身,住(原文是「安設聖幕」)在我們中間(約1:14)。上帝當時如何帶領祂的子民經過曠野,今天祂也同樣與教會同在(林前10:4)。甚至,在個人的層面上,保羅說:「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林前6:19),若是我們將生命的主權信靠耶穌,這樣耶穌就會與我們同在帶領我們。
在啟示錄裡,聖幕也是位居方形營陣的中央,啟示錄把天上描繪為一座正立方形的城市,其十二道門以十二支派為名,而「主神全能者」就是「神的殿」(啟21:10下)。啟示錄19:14以下則從另一個角度承襲了民數記的譬喻,談到在末日的大戰中,天軍與地上的眾王打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