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利未記 13:1-59

利未記 13:1-59 現代中文譯本
利未記13-14章是關於痲瘋病等皮膚疾病的條例。臨床記載痲瘋病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歷史了,在印度和中國早在約主前四千年前就被提及。主前第三千年於美索不達米亞已為人所知,根據古羅馬哲學詩人盧克萊修(Lucretius)所說,痲瘋病是源自埃及地,並且至少有一具埃及的木乃伊證實了痲瘋病這種病例。
現代醫學將痲瘋病稱為漢生氏病(Hansen's disease)它是由一種微小的桿菌感染所致,這種痲瘋桿菌(Mycobacterium leprae)是在主後1871年由漢生(Hansen)所發現的。這種疾病發病緩慢,主要可分二種類型。
一、結節型:在皮膚上出現海綿狀的瘤,並且局部的皮膚組織會整個變厚。在瘤長出之處有時會有無痛的膿瘍產生,這種情況通常是因著疏於照顧所致。鼻子和喉嚨的粘膜也常常會退化,而且這種疾病在其更加惡化的階段時,通常會侵犯體內的器官。
二、結核型:又稱為感覺缺失型,這一型比較輕微,其病徵是皮膚中的神經退化。造成皮膚外表有變色或是脫色的斑點,這些斑點所在之處是完全沒有感覺的。但是,在一些嚴重的病例中,有人的四肢末稍部分會壞死並衰退(lepra mutilans)。此類型看來極為恐怖,但實際上它不具傳染性。本質上此類型痲瘋是屬於慢性病,且會持續長達三十年之久。但是,這類型可能會發展成嚴重的結節型痲瘋。在抗生素出現之前,一種從印度灌木種子提煉出來的大風子油(Chaulmoogra oil)是醫治痲瘋病和一些其他的慢性皮膚病之良藥。1956年德國出品的鎮定劑沙利竇邁(thalidomide)引起孕婦產下畸形兒的副作用,卻也意外被用於治療結節痲瘋,而有顯著果效。目前全世界只有在非洲、亞洲、拉美、大洋洲等處發現痲瘋病的零星個案。
利 13:1上主向摩西和亞倫頒佈下面的條例。
下面的條例是上主向摩西和亞倫所指示的,這些條例不是民間醫療偏方,也不是由異教的治療指南所改編的。古代希伯來祭司也需歷練醫療知識,由這些醫療祭司來檢查皮膚病患,及採取必要的臨床治療。
利 13:2有人在皮膚上有腫皰、癬,或發炎,這病徵可能變成惡性的皮膚病,要帶他到亞倫系的祭司那裏。
猶太大部分地區很乾燥,會因潮濕而引起發霉或是皮膚疾病的機會相對較少。這一地區的居民一旦發生皮膚疾病,通常會是很頑固的皮膚疾病。
利 13:3祭司要檢查他的患處;如果患處中的毛變白色,患處陷入皮膚,這是痲瘋病徵,祭司要宣佈這個人在禮儀上不潔淨。
利 13:4但是,雖然這個人的患處呈現白色,卻沒有陷入皮膚,毛也沒有變白色,祭司要把他隔離七天。
如果皮膚的光滑面是粉紅混雜白色而非紅腫狀,且若沒有任何皮下之侵入和局部毛髮脫色之現象的話,祭司將會隔離那個人一週之久。這些具備醫療知識的祭司,顯然開創了「隔離」傳染性或接觸性傳染疾病之先例。本章論及的大部分疾病,都預設一段合理的潛伏期,雖然對痲瘋病這種病性疾病來說,此潛伏期似乎太短。然而,在古代的世界,這些醫療與公共衛生的條例已經算很先進了。
會主心得:由於古代人一般沒有相關醫學常識,因此需要藉由有醫學背景的祭司來察驗與治療。先知以賽亞就有醫療知識的背景,如果以賽亞沒有介入的話,猶大國的希西家王很可能會因長了一粒面皰而死(王下20:7;賽38:21)。某些症狀的出現是為我們身體健康帶來警訊,藉此條例看來,追求靈性的聖潔,也需要延伸至身體層面,而是不會輕忽身體健康的警訊。同樣,耶穌基督上帝聖潔的愛子,不但醫治人的靈性,也醫治人的身體。因此,基督徒除了追求靈性上的聖潔,也必須追求身體上的潔淨。
利 13:5第七天,祭司要再一次檢查他,如果患處沒有惡化,也沒有蔓延,就要再把他隔離七天。
利 13:6第七天,祭司要再檢查他;如果患處消失了,沒有蔓延,就要宣佈這個人是潔淨的;他患的不過是癬。這個人要洗滌他的衣服。這樣,他在禮儀上就潔淨了。
利 13:7但是,祭司檢查他,宣佈他在禮儀上潔淨後,如果患處再度蔓延,他就要回到祭司那裏。
利 13:8祭司要重新檢查他;如果發現患處有蔓延症狀,就要宣佈他在禮儀上是不潔淨的。這是痲瘋病。
利 13:9如果有人患了痲瘋病,要帶他到祭司那裏;
利 13:10祭司要檢查他。如果皮膚上的患處變白色,毛也變白,又有膿,
利 13:11這是慢性痲瘋病的病徵。祭司要宣佈他不潔淨,但不必把他隔離;因為很明顯地,他是不潔淨的。
利 13:12如果痲瘋病發散到表皮,蔓延全身,從頭到腳都有,
利 13:13祭司就要再檢查他;如果發現他全身確實長了痲瘋,就要宣佈他在禮儀上是潔淨的;如果全身的皮膚變白,他在禮儀上也是潔淨的。
利 13:14但是,一發現傷口裂開,從那時開始,他才算是不潔淨的。
利 13:15祭司要重新檢查他;如果傷口裂開,要宣佈他不潔淨。患處是痲瘋病的病徵;這個人是不潔淨的。
利 13:16但是患處好了,變白色,他就要回到祭司那裏;
利 13:17祭司要重新檢查他。如果患處確實變白,他在禮儀上是潔淨的;祭司要宣佈他潔淨。
除了出現象牙色或是白色的斑塊以外,皮膚都屬正常,因此這種情況會被診斷為潔淨(13:13)。有許多的皮膚病帶有不同程度之潰瘍,若是患有白斑病的人,被祭司釋放後,皮膚出現潰爛的話,就會馬上被懷疑是患上嚴重的皮膚病。潰瘍的出現使得這人成為不潔淨,並被診斷為患上 痲瘋病。如果這些潰瘍迅速痊癒,皮肉也恢復正常色澤的話,這種情況就會被視作是良性的,患者再次被宣布為潔淨的。
這些條例展現出古代希伯來人的公共衛生與醫療制度,在擔任醫師職務的祭司關照底下,幫助人民重視身體的聖潔。因著整個國家必須成為上帝聖潔的代表,因此,以色列人民在身體上的瑕疵和在道德及靈性上的瑕疵一樣,都需要嚴肅地處理與醫治。
利 13:18有人在皮膚上長了瘡,已經好了,

利 13:19後來舊患處又發腫,是白色的,帶有紅白斑點,他要去見祭司;

利 13:20祭司要檢查他。如果傷口陷入皮膚,傷口中的毛變白色,祭司要宣佈他不潔淨;這是由瘡變成痲瘋病的症狀。

利 13:21如果祭司檢查時發現傷口中的毛沒有變白,患處也沒有陷入皮膚,只是顏色清淡,祭司要把他隔離七天。

利 13:22如果患處蔓延了,祭司要宣佈他不潔淨;這是痲瘋病的病徵。

利 13:23如果患處沒有惡化,也沒有蔓延,那不過是瘡皰而已,祭司要宣佈他在禮儀上是潔淨的。

利 13:24有人被火灼傷,傷口變白或有紅白斑點,

利 13:25祭司要檢查他。如果傷口的毛變白,傷口陷入皮膚,這是痲瘋病從灼燒處發作的病徵,祭司要宣佈他不潔淨。

利 13:26如果傷口中的毛沒有變白,傷口沒有陷入皮膚,只是顏色清淡,祭司要把他隔離七天。

利 13:27第七天,祭司要再檢查他。如果傷口蔓延了,這是痲瘋病的病徵,祭司要宣佈他不潔淨。

利 13:28如果傷口沒有惡化,也沒有蔓延,只是顏色清淡,這徵象不是痲瘋病。祭司要宣佈他在禮儀上潔淨,因為這不過是灼傷的傷疤而已。

利 13:29無論男女,頭上或下巴若有患處,

利 13:30祭司要檢查。如果患處陷入皮膚,患處的頭髮或鬍鬚變黃色,又變稀疏,這是痲瘋病的病徵,祭司要宣佈這個人不潔淨。

利 13:31祭司要檢查他;如果發現患處沒有陷入皮膚,但仍有些可疑的頭髮或鬍鬚,祭司要把他隔離七天。

利 13:32第七天,祭司要再檢查患處;如果患處沒有蔓延,患處的頭髮或鬍鬚沒有變黃,患處也沒有陷入皮膚,

利 13:33這個人就要把患處周圍的頭髮或鬍鬚剃掉。然後,祭司要把他再隔離七天。

利 13:34第七天,祭司要重新檢查患處;如果患處沒有蔓延,也沒有陷入皮膚,祭司要宣佈他在禮儀上是潔淨的。他要洗滌衣服,這樣,他就潔淨了。

利 13:35但是,潔淨後,患處若再蔓延,

利 13:36祭司就要再檢查他。如果患處真的蔓延了,就不必找變黃的頭髮或鬍鬚,他顯然是不潔淨的。

利 13:37如果認為患處沒有蔓延,鬚髮也長出來,患處就算痊癒了;祭司要宣佈他在禮儀上是潔淨的。

利 13:38無論男女,如果皮膚上有白色的斑點,

利 13:39祭司要檢查他。如果斑點是暗白色,這徵象只是皮膚上出疹;這個人在禮儀上是潔淨的。

利 13:40有人掉了頭髮,無論是頭的前部或後部,他是潔淨的。

利 13:41有人掉了頭髮,無論是頭的前部或後部,他是潔淨的。

利 13:42但是禿頭的地方若出現白中帶紅的症狀,這是痲瘋病的病徵。

利 13:43祭司要檢查他;如果禿頭的地方真的有白中帶紅的症狀,

利 13:44祭司要宣佈他不潔淨,因為他的頭患了痲瘋病。

利 13:45患了痲瘋病的人必須穿撕裂的衣服,要披頭散髮,遮住臉的下部,喊叫:「不潔淨,不潔淨!」

利 13:46在痲瘋病沒有痊癒以前,他是不潔淨的;他必須住在營外,跟別人隔離。

利 13:47-48無論是羊毛衣或痲紗衣,是直紗或橫紗的,是皮革或皮革的產品,若發霉,

利 13:49這霉若是綠色或紅色,就是會蔓延的霉,必須交給祭司檢查。

利 13:50祭司要加以檢查,把它隔離七天。

利 13:51第七天,要再檢查它。如果霉蔓延了,這東西是不潔淨的。

利 13:52祭司要把它燒掉,因為它是會蔓延的霉,必須用火燒毀。

利 13:53但是,祭司檢查後若發現這霉沒有蔓延,

利 13:54他要叫人洗那東西,把它再隔離七天。

利 13:55然後,祭司要再檢查它;如果霉沒有蔓延,卻仍然沒有變色,這東西還是不潔淨的。無論霉是在正面或反面,那東西必須用火燒掉。

利 13:56但是,祭司再檢查它的時候,如果發現霉已經消失了,就要把那部份撕下來。

利 13:57以後,霉若再出現,並且再蔓延,物主要用火把那東西燒掉。

利 13:58如果他洗那東西,霉也消失了,他要再洗一次,這樣那東西在禮儀上就潔淨了。

利 13:59以上是有關衣服發霉的條例。無論是羊毛衣或麻紗衣,是直紗或橫紗的,或是皮革產品,凡有發霉的,都要按照這條例決定潔淨或不潔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