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23:1-56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23:1-56 現代中文譯本

1成群的人都起來,把耶穌押到彼拉多面前,

2在那裏控告他說:「我們發現這個人煽動我們的同胞,叫我們不要向皇上納稅,又自稱是基督,是王。」

3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這是你說的。」

4於是彼拉多向祭司長和群眾說:「我查不出這個人有甚麼罪狀。」
祭司長私下捉耶穌來審問,卻因為猶太議會無法判人死刑,所以祭司長就將耶穌押解到羅馬總督彼拉多面前,希望彼拉多判耶穌死刑,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之上。
他們在彼拉多面前所提的控訴,有三:1.煽動叛亂;2.慫恿百姓不納稅給凱撒;3.自稱為王。每一個罪名在當時都足以致人於死罪,可見他們為了殺害耶穌,不惜處心積慮的捏造出惡毒的謊言。經過長時間審問之後,彼拉多卻宣判:「我查不出這個人有甚麼罪狀。」
5但是他們越加堅持說:「他藉著傳教,在猶太全境煽動民眾,從加利利開始,現在到這裏來了。」

6彼拉多一聽見這話就問:「這個人是加利利人嗎?」

7他一知道耶穌是從希律的轄區來的,就把他送到希律那裏。(那時希律也在耶路撒冷。)

8希律看見耶穌,非常高興;因為他聽見了關於耶穌的事,早就想要見他,希望看耶穌顯個神蹟。

9因此,他問耶穌好些問題,可是耶穌一句話都不回答。

10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上前,大力控告他。

11希律和他的兵士就戲弄他,侮辱他。他們替他披上一件華麗的長袍,送他回彼拉多那裏。

12就在這一天,希律和彼拉多成了朋友;這以前兩個人是家。
彼拉多不願意得罪猶太當局,當他聽到耶穌是來自素有『革命叛亂的搖籃』的加利利時,就趕快將耶穌送到希律那裡,因為加利利是屬於希律管轄。希律一向是亂審亂判的人,他看到耶穌不是想知道耶穌犯了什麼罪,而是要求耶穌行幾個神蹟來看看,甚至讓兵丁隨意戲弄耶穌。而原本彼拉多和希律彼此的關係很不好,但是因為耶穌的受審判,雙方就成為好朋友。
在此,我們看到身為上帝法律的維護者—祭司長和猶太議會,為了本身的利益,居然目無上帝,作假見證來陷害耶穌。但是,彼拉多這外國的統治者,卻以中立的審判宣告耶穌無罪,但是他又礙於自己的政治利益,以耶穌作為禮物,來與希律修復彼此的關係。
在這場審判中,耶穌經歷到人世間最醜陋的一面。
單獨會主心得:耶穌是被世間醜陋的人性所定罪的。因此,我們必需常反省自己的罪惡,不然我們就是再次定耶穌的罪。
13彼拉多召集了祭司長、民間的領袖,和民眾,

14對他們說:「你們把這個人押到我這裏來,控告他煽動人民;我在你們面前審問他,卻查不出他犯過你們所控告的任何罪狀。

15連希律也查不出他有罪,把他送回這裏來。可見他沒有甚麼該死的行為。

16我要叫人鞭打他,然後把他釋放了。」

17〔有些古卷加17節每逢逾越節,彼拉多都照例為他們釋放一個囚犯。〕

18羣眾卻齊聲喊叫:「殺掉他!釋放巴拉巴給我們!」

19(巴拉巴曾在城裏作亂,並且殺過人,因此被下在監獄裏。)

20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就再勸告羣眾。

21可是他們更大聲呼喊:「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

22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他究竟犯了甚麼罪呢?我查不出他有該死的罪狀。我要叫人鞭打他,把他釋放了。」
當彼拉多三度嘗試要釋放耶穌,但群眾失去理智,蠻橫殘忍更大聲喊叫「把他釘十字架!」
試想,我們是否也像當年那些群眾一樣,喊叫著要把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教會是以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為記號,十字架是個苦難的記號,因此,我們應該由這個角度來思考我們今日的教會,是否有活出十字架苦難的意義來?若是沒有,十字架對我們今日的教會就沒有什麼意義了。沒有意義就如同是把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一般。
23群眾繼續大聲喊叫,堅持把耶穌釘十字架;他們的呼喊終於得勝。
之前彼拉多所傳的人都是指控耶穌的人,現在他不僅召集祭司長,也召集民間領袖和民眾。或許他想訴諸民意,得到民眾支持而釋放耶穌,如此便不會與祭司長衝突。
彼拉多之前已經宣告說,「我查不出這個人有甚麼罪狀。」現在他又重複一遍,這是一個純粹法律上的判決,「宣告無罪!」他接著說,就是希律也一樣,沒有找出祂該死的罪。然後彼拉多作一個判決,「我要叫人鞭打他,然後把他釋放了。」這是彼拉多所作一個不公平的判決。責打一個被宣判無罪的人是絕對不公平、不正當的。他想用妥協的方法解決這件事。傑出的政治家摩利(John Morley)在一篇論到妥協的文章裏說,「在某些情況下,『妥協』可能是我們的語言中最不道德的一個詞。」他說得不錯。如果不涉及公義、道德,或許可以妥協;若是因為妥協,而違反公義、道德,他就已經失敗了。
24於是彼拉多照著他們的要求宣判,

25把那個作亂殺人、囚在獄中的兇手釋放了,又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處置。

26兵士把耶穌帶走,途中遇見一個從鄉下進城的古利奈人,名叫西門。他們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肩上,叫他背著,跟在耶穌後面走。
羅馬兵士強迫徵召古利奈人西門,背耶穌的十字架,因為耶穌連夜受審又被鞭打,已近虛脫。27一大群人跟隨著耶穌,其中有些婦女為他悲傷哀哭。
在這一段苦路上,有一大群人跟隨耶穌,其中有些婦女為他悲傷哀哭,從耶穌對她們的稱呼,可以看出她們屬於猶太地,並且是這城的人,祂稱她們「耶路撒冷的女子」。這群婦女與要求釘死耶穌的祭司和群眾形成強烈的對比,婦女哀痛,暴力的一方卻得意揚揚。婦女認識耶穌,祭司的一方卻不認識耶穌。

28耶穌轉過身來,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啊!別為我哭,要為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兒女哭!
耶穌轉過身來,對她們說話。這是記錄從祂被定罪到被釘十字架之間,祂所說的僅有的話。因此,這些話語格外有意義。耶穌說:「耶路撒冷的女子啊,別為我哭,要為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兒女哭!」然後耶穌重述先前祂在聖殿對門徒宣告的話,就是預言將有毀滅臨到這個國家,而且在祂釘十字架後的一個世代之中,這事就必成就。
29因為日子就要到了,人要說:『未生育、未懷過胎、未哺育嬰兒的,多麼幸運哪!』
30那時候,人要對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吧!』要對小山說:『遮蓋我們吧!』
31因為,要是他們對青綠的樹木做了這樣的事,對枯乾的樹木又將怎樣呢?」
耶穌又宣告說,「那時候,人要對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吧!』要對小山說:『遮蓋我們吧!』因為,要是他們對青綠的樹木做了這樣的事,對枯乾的樹木又將怎樣呢?」此話出自何西阿書10:8,指有汁的樹與枯樹同時要被燒,意思是說,如果他們將這事行在無辜、無罪的耶穌身上,那樣對有罪的人,這災難將更恐怖?


單獨會主心得:耶穌在受難前仍憐憫那將要受苦的人,這樣的災難和亡國是他們所無法承擔的。耶穌對人的憐憫是我們所要學習的,看到人將來必需面對的審判,我們更應對人的得救有負擔。
32他們同時帶來兩個囚犯,要跟耶穌一起處死。

33他們到一個地方,叫「髑髏岡」,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同時又釘了兩個囚犯,一個在他右邊,一個在他左邊。

34〔耶穌說:「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些甚麼〔有些古卷沒有括弧內的字〕。」〕他們抽籤分了耶穌的衣服。
首先我們聽到耶穌的聲音,「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些甚麼」那是人性的最高點—赦免。耶穌的話語中充滿愛,祂的心中毫無怨恨、憤怒,或想要懲罰那些苦待祂的人。
 
「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些甚麼」十架七言的第一句。

耶穌受的羞辱與亞當的罪對照:亞當犯罪穿上衣服,耶穌贖罪脫下衣服;亞當違背上帝的命令,耶穌執行上帝的旨意;亞當撕裂了人與上帝的關係,耶穌修補了上帝與人的關係。

35民眾站著觀看,猶太的領袖卻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要是他真的是上帝所揀選的基督,讓他救救自己吧!」
我們繼續讀下去,就會聽到猶太領袖的聲音,「他救了別人!要是他真的是上帝所揀選的基督,讓他救救自己吧!」猶太領袖的譏笑是對彌賽亞的不瞭解,他們根本不明白,「彌賽亞」的意思不是救祂自己,而是救別人。他們對彌賽亞的觀念是以世俗的君王來衡量。
36兵士也同樣譏笑他,他們上前,拿酸酒給他,
有人拿麻醉的酸酒給耶穌喝,但是祂拒絕了。這讓我們看到耶穌充滿著勇氣,他以清醒的頭腦,來面對死亡恐怖的一面。釘十字架最恐怖的地方,在於釘十字架的痛苦是種折磨,人不能立時死去,只能在飢渴中苟延殘喘,而最後在高熱的日曬,與寒夜的摧殘下,慢慢的死去。甚至有不少犯人,是被掛在木頭上整整一星期,才在狂亂昏迷中死掉。
37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救救你自己吧!」
接著,兵士譏笑祂「你若是猶太人的王,救救你自己吧!」因為在他們的心中,只有世俗的王—羅馬皇帝。人的無知是很可怕的,它使猶太領袖、兵士陷入罪惡的試探。彼得就對百姓說:「我曉得你們和你們的長官那樣對待耶穌是出於無知」(徒3:17)。
38在他上面有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39兩個跟他同釘的囚犯,有一個開口侮辱他說:「你不是基督嗎?救救你自己,也救救我們吧!」

40另外一個卻責備那囚犯說:「我們同樣受刑,你就不怕上帝嗎?

41我們受刑是活該;我們所受的,不正是我們該得的報應嗎?但是他並沒有做過一件壞事。」
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時,最特別的就是描寫十字架的兩側。其中一個侮辱耶穌基督,另一個囚犯則是持著悔改認罪的心說:「我們受刑是活該;我們所受的,不正是我們該得報應嗎?」這位囚犯提醒那位在侮辱耶穌基督的囚犯要怕上帝。這也是耶穌基督所告誡我們的話啊!(路12:4-5)
依照作者路加編輯的方法來看,是耶穌基督先赦免了釘他十字架的人的罪,然後才有兩個十字架上囚犯與耶穌基督對話的故事。這讓我們看出:上帝是一再赦免人所犯的過錯,有的人是仍然不知悔改,有的則是捉緊那最後的機會,醒悟過來悔改而得救。而具體悔改的行動更是人得到上帝赦免的途徑,如同耶穌基督自己所宣告的:「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悔改。」(5:32)
單獨會主心得:這讓我們知道,任何時候有罪人悔改,都是上帝所喜悅的。整本聖經一再告訴我們,罪人悔改必蒙上帝憐憫、接納。上帝差遣祂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為的就是呼召人悔改回到上帝面前。耶穌基督也為了使人悔改,走向了十字架之路。
單獨會主心得:今天的教會以十字架為記號,就是在宣揚悔改的信息,這也是基督的教會存在最大的使命。無論教會處置在什麼地方?在什麼時代裡,它的宣教使命就是傳揚悔改的信息。唯有如此的教會,才是上帝所喜悅的教會。
42於是他對耶穌說:「耶穌啊,你作王臨到的時候,求你記得我!」

43耶穌對他說:「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裏。」

44約在中午的時候,日光消失了,黑暗籠罩大地,直到下午三點鐘。

45懸掛在聖殿裏的幔子裂成兩半。
至聖所是上帝臨在的居所,除了大祭司只有在一年一度的贖罪日可進去之外,任何人任何時間都不得進去。幔子就是那用來遮蔽至聖所的,幔子裂開,意味著一向隔絕著人神的藩籬,已為世人而除去。人可以通過耶穌基督,直接看到上帝,耶穌如此說:「誰看見我,就是看見父親。」(約14:9)
46耶穌大聲呼喊:「父親哪!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他氣斷而死。
在此,耶穌以禱告來面對死:「父親哪!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你手裏。」這句話出自詩篇三十一篇五節,只是加上了「父親哪!」。這節經文,是猶太母親在睡前教導孩童最後要說的一句話。而耶穌的祈禱,正像是嬰孩般安睡在父的膀臂裏。
47那軍官看見這事的經過,就頌讚上帝說:「這個人真是義人!」
羅馬軍官在耶穌死時深受感動,就頌讚上帝說:「這個人真是義人!」一個外邦人看到此幕,他剛硬的心變得柔軟,正如耶穌所說:「我從地上被舉起的時候,我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在耶穌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十字架的大能已經展開了。
48圍觀這景象的民眾看見了這一切,都悲傷地捶著胸膛回去。
圍觀的民眾都悲傷地捶著胸膛回去。那不是一般人觀看釘十字架之後慣有的反應。他們那一天看見這希奇的事,遍地黑暗的現象一定使他們驚恐。他們捶看胸回去,帶著傷痛的感覺,而搥胸乃表達知罪悔改。

單獨會主心得:十字架對當時的人是一種羞恥的記號。如果家裡有人被釘十字架,那一家的人就會成為眾人鄙視和恥笑的對象。但是,當人仰望耶穌釘十字架時,卻是看到自己的黑暗面、罪的一面,是可恥。耶穌就曾說:「你為甚麼只看見你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樑呢?」(路6:41)所以,當我們仰望十字架時,不是要看到別人的罪,乃是要省察自己的罪。
49所有跟耶穌熟悉的人,和從加利利跟隨他來的婦女,都站在遠處看這些事的經過。

50有一個從猶太地區的亞利馬太城來的人,名叫約瑟。這人良善正直,

51一向盼望上帝主權的實現。他雖然是議會的議員,卻沒有附和別人的計謀和行為。
亞利馬太的約瑟為人良善正直,是個財主也是議會裏的議員。他沒有附和別的議員殺害耶穌的計謀,他反倒是盼望耶穌所宣揚的上帝國,甚至他也是耶穌的門徒(太27:57)。面對議會極大的勢力,他只能做他能做的事。
52他到彼拉多面前要求耶穌的遺體,

53然後去把遺體取下來,用麻紗包好,安放在一個從巖石鑿成的墓穴裏─這墓穴還沒有葬過人。

54那天是預備日,安息日就要到了。
依據習慣,罪犯的屍體並不加以收殮,而任憑野狗和兀鷹來吞噬,最後丟棄在髒土上;但亞利馬太城的約瑟,卻收取了耶穌的身體,免除這種污辱。這一日已經時候不多。耶穌是在禮拜五被釘十字架,下午三時斷氣;而安息日是從禮拜五下午六時開始,至禮拜六下午六時,因此只剩三小時可以收斂耶穌的遺體。
因為耶穌被以政治罪名釘死,因此越有地位的人越不敢被牽連在內。勢必約瑟一定懷著極大的勇氣,去見彼拉多求埋葬耶穌。


55那些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的婦女和約瑟一起去,看見了墓穴,也看見了耶穌的遺體怎樣被安放在裏面。
約瑟以麻紗布包裹遺體後,將耶穌安葬在自己的新墓穴,然後他必需潔淨身體,準備過安息日。因此約瑟一定沒有時間準備香料和香油膏來膏抹耶穌,因為在下午六時以後是安息日,按猶太法律是不可工作的。這也就是為何婦女只能看著身體如何安放,就回去預備香料香膏,等到安息日過後她們才能再來做她們所能做的。
在耶穌的安葬中,我們看到約瑟和婦女的事奉,他們都按他們的能力來事奉。約瑟雖然無力阻止耶穌被害的計謀,但他按自己的能力所及收斂耶穌,並且奉獻自己的墓穴給耶穌。而婦女也按她們能力所及的去預備香料。
單獨會主心得:沒有領導恩賜的人不能硬要做領導者,沒有指揮恩賜的人也不能硬要帶領詩班。我們應該學習的是「做你能做的事奉」,上帝給你甚麼恩賜,就去盡你的本份。同時,將人放對了位置,那麼他的事奉將充滿活力。
56她們就回去,為他的遺體預備香料和香油。她們遵照法律的規定,在安息日休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