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馬太福音1:1-25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1-25 現代中文譯本(2010/10/3主日講道)
福音書的形成:隨著親眼見到耶穌,跟隨過耶穌的人日漸凋零,開始有人將耶穌的教導,見證者的口傳或是紀錄開始收集,接著編輯成福音書。馬太福音的形成是使徒馬太與他的學生將耶穌的教導,見證者的口傳或是紀錄收集並加以編輯成馬太福音書。
馬太本身是猶太人,他牧養的對象也是以猶太人為主,因此,這本福音書一開始主要是在猶太基督徒之間流傳。既然最早的讀者是猶太人,那麼他就從猶太人最關注的事情切入。當時的猶太人最關注先知預言的彌賽亞是否來臨的問題,舊約與新約之間將近有四百年沒有出現先知,只有文士、經學教師將舊約時代先知的預言一一整理出來,編輯成冊成為聖經。
以色列歷史中有二個重要的四百年,第一個是他們在埃及四百年被統治,之後上帝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第二個四百年就是被亞述、巴比倫、羅馬前後統治的四百年,接著上帝道成肉身來拯救以色列人。在第二個四百年裡,以色列人盼望先知預言的彌賽亞降臨來拯救他們,但是一代又一代過去,直到耶穌降生,這就好像是第二次的出埃及。
馬太深知耶穌就是猶太人引頸企盼的彌賽亞(基督),於是他將關於彌賽亞的福音編輯下來,好使猶太人能夠明白舊約諸多先知所說的預言就在耶穌身上應驗了。這也就是為什麼,馬太福音引用最多的舊約關於彌賽亞的經文記載。
一、上帝拯救的計畫(1:1-17)
1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代,而大衛是亞伯拉罕的後代。耶穌的家譜如下:

許多人在讀聖經時,往往對族譜感到無味而將它跳過去。 雖然我們讀起來有距離,但是猶太人讀起來卻是很親切。第一節開頭就說:「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代,而大衛是亞伯拉罕的後代。」作者讓猶太人及讀者知道,這位耶穌基督是和整個以色列民族最為尊敬的大衛王,以及祖先亞伯拉罕有很親近的血緣關係。作者很有系統地將族譜分成三個階段,就是從亞伯拉罕到大衛王,再從大衛王到整個民族被俘虜去巴比倫,然後是從被俘擄、統治到耶穌基督降生的時代。
藉由族譜,作者至少要傳遞三項訊息:
1. 表明「約」的延續性
家譜代表「約」的延續,代表「拯救」的恩典,有如生命冊一樣。因此,猶太人對族譜是極為看重的,因為他們是要通過族譜的確認,表明族群或個人,與上帝的拯救有不可分割的密切關係。在聖經裡,我們常會讀到這樣的一句話說:「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這句話除了表明「約」的延續性之外,還在強調族群血脈和上帝之間不可分割的關係。
2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兄弟。
馬太的族譜與路加的族譜不太一樣。馬太是以亞伯拉罕為起始說起,最主要目的,是要介紹耶穌基督給猶太人認識,要使猶太人明白耶穌基督就是那位他們期待已久,是先知們所預言的那位即將來臨的拯救者。馬太很清楚的表明:耶穌基督就是一位道道地地的猶太人,上帝的拯救就是從猶太人開始的。而且他的身世背景和整個以色列民族的「大衛王族」有不可分的關係。而路加的族譜則要說明上帝的拯救乃要遍及世人。
3猶大跟塔瑪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亞蘭,
4亞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
5撒門跟喇合生波阿斯,波阿斯跟路得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6耶西生大衛王。大衛跟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
7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
8亞撒生約沙法,約沙法生約蘭,約蘭生烏西雅,
9烏西雅生約坦,約坦生亞哈斯,亞哈斯生希西家,
10希西家生瑪拿西,瑪拿西生亞們,亞們生約西亞。
11以色列族被擄到巴比倫的期間,約西亞生約雅斤和他的兄弟。

12被擄到巴比倫以後,約雅斤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
13所羅巴伯生亞比玉,亞比玉生以利亞敬,以利亞敬生亞所,
14亞所生撒督,撒督生亞金,亞金生以律,
15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
16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被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17這樣算起來,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十四代,從大衛到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也是十四代,從被擄的時候到基督的降生又是十四代。
「十四代」代表的意義為何?從大衛到約雅斤之間,至少少掉三位,就是亞哈謝(歷代志下22:1)、約阿施(歷代志下24:1)、亞瑪謝(歷代志下25:1)。為甚麼會遺落這三位王族的名字?他們三個人的名字在舊約聖經中很容易就可以找得到啊。我們實在是無法得知這位猶太背景的作者馬太為何會遺漏這三位,如果加上這三位就會變成十七代。而問題更多的是在1:13所羅巴伯之後的族譜來源,實在很難找到確切的依據。若與路加福音書第三章所記載的族譜廿代,這份族譜足足少了六代。

藉由族譜,作者至少要傳遞三項訊息
2. 宣告耶穌是真正的王、是彌賽亞
作者刻意的記載,「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十四代,從大衛到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也是十四代,從被擄的時候到基督的降生又是十四代」,其實這族譜本身並不完整,因為在其中就有遺落的。但是作者刻意以「十四代」來編輯這份家譜。為何他要用十四而不要用十二?因為,十四是大衛王的數字,在希伯來文(大衛)דָוִד的數字順序總和為14(4+6+4)。十四代一組,十四代一組是為了方便記憶,同時,作者馬太藉由這種組合方式宣告耶穌不僅是大衛的子孫之一(太1:20也稱約瑟為大衛的子孫),他是舊約先知預言的彌賽亞,是大衛終極的繼承者
此外,「十四」這個數字,讓讀者很快就會聯想到這個數目跟「七」的數字有關;「七」是以色列人看為完整的、神聖的數字,帶有「完全」的意義。因為那是跟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七」日有關。「七」的二倍數是「十四」。這樣看來,作者似乎是有意要表明耶穌基督的降生,剛好是上帝拯救的時間到了,時間滿了的意思。跟馬可福音書在記述耶穌基督出來傳上帝國福音時所說的:「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1:15)」這句話有異曲同工之妙。

3. 拯救是人人有份:上帝的拯救不是依照血統
如果說作者寫此份族譜有意要表明耶穌基督和王親貴族有密切的關係,那到也不盡然;因為在猶太人看最不起眼的女人,在這份族譜中就出現了四位,有塔瑪(3節)、喇合、路得(5節)、烏利亞的妻子(6節)。
塔瑪是打扮成妓女的形象勾引他的公公猶大上床的,這不只是犯了姦淫罪,且是還是犯了亂倫之罪(利未記18:15)。
喇合路得都是外國人。喇合是個妓女(約書亞第2章),以色列人民所尊敬的大衛王,他的曾祖母路得就是摩押人,而摩押人的祖先則是羅得父女亂倫所生下來的後代(創世記19:30-38)。這跟講究血緣以及種族觀念的猶太人來說,一定有某種程度的震撼性。
1:6,雖然沒寫出烏利亞的妻子的名字,但是讀者很清楚是指拔示芭。大衛強佔他的部下烏利亞的妻子,又將烏利亞派到前線設計讓他戰死。大衛犯下姦淫與殺人的罪,此事引起上帝極大的震怒(撒母耳記下卷11-125章)。
從這些資料裡,我們不難看出作者似乎有意說明一件重要的信息:上帝的拯救者,不是依照人認定的血緣系統,或是王親貴族的家世來的,上帝的救恩跟這些沒有直接或必然的關係。作者一方面通過家譜讓猶太人知道大衛的後裔彌賽亞已經降生,但也要這這份家譜引發讀者的信仰反省。
二、聖潔的以馬內利(1:18-25)
18耶穌基督誕生的經過是這樣的:他的母親馬利亞已經跟約瑟訂了婚,但是在成婚以前,馬利亞知道自己已經由聖靈懷了孕。
19她的未婚夫約瑟為人正直,但又不願意公開羞辱她,卻有意要秘密解除婚約。
馬太要讓我們看到耶穌基督作為一個人,他的出生是很神聖的,是聖潔的;從「經由聖靈懷了孕」,到「約瑟為人正直」,都是在表明耶穌基督一開始就很不一樣。另外,馬太要強調耶穌基督的出生就是上帝聖靈直接的做工,不是人的決定,也不是來自人的努力,因為拯救是上帝的工作。馬太用聖靈來表示上帝的力量,如同祂在創造萬物時一樣,不是人的力量能成就,也不是人的力量能阻止的。拯救的時間是上帝的決定,救贖的對象也是上帝自己的選擇。就跟上帝在揀選亞伯拉罕、摩西時一樣。上帝親自選擇約瑟,而約瑟是一位「正直」的人。這要傳遞一項很重要的信息:耶穌是聖潔無罪的,只有基督才能代替有罪。

猶太人將訂婚視為結婚,訂婚需要一年以上才能結婚,在這一年之間他們的關係就是以夫妻相稱,只是不能同住、不能同房。這一段時間也是對訂婚的男女彼此談戀愛的磨合期與婚前的慎重預備。在當時的社會裡,不論是已婚或是才只訂婚,凡是沒有和丈夫同床而有懷孕,就是犯了「通姦罪」,這種罪在猶太人的社會是足以讓這個女人受到死刑的處分。
約瑟決定斷絕這份關係並不是出於憤怒,而是因為他有很深的律法信念,因為他「為人正直」,和合本譯為「義人」,就是指他是一位嚴格遵守上帝律法的人。無論約瑟多愛馬利亞,宣告婚約無效是他在律法上應盡的義務,因為馬利亞顯然是犯了律法的通姦罪,按照申命記22:23-24的規定理應判處死刑。約瑟想要「秘密解除婚約」,就算是秘密解除婚約馬利亞仍會遭受死刑。遵守律法的約瑟沒有權力來維持婚約的存在,不過在這個事件上,我們看到了律法被恩典調和了,公義與慈愛可以並存。
20他正在考慮這事的時候,主的天使在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後代約瑟,別怕,儘管娶馬利亞作妻子,因為她是由聖靈懷孕的。
我們看到天使在聖經中一直是上帝工作的重要僕人;不只是在耶穌基督的降生有天使傳達上帝的旨意,在耶穌基督復活的事件上,天使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猶太人對於先知預言極為重視,「大衛的後代約瑟」這句話表達出這樣的重點;先知以賽亞曾說出這樣的話:「從耶西的殘幹上要抽出嫩芽;有一位新王要從他的後代興起。上主的靈要降在他身上,賜給他智慧、聰明,賜給他謀略、能力,賜給他知識和敬畏上主的心。」(以賽亞11:1-2)
21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
22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話:
23「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跟我們同在」。)
馬太福音書引用了許多次「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話」這樣的說詞(2:6.15.17、4:14、8:17、12:17、13:35、21:4-5、26:56、27:9-10)。作者的意圖甚明:為了讓我們(包括原初的猶太讀者及現代讀者),整個舊約時代的預言就是針對耶穌基督的來臨而準備的。他的降生就是在完成上帝救贖的工作。而現在上帝就透過大衛的家族後裔約瑟,使他降臨來到我們人的當中。

這一節,第23節是引用先知以賽亞書7:14。和合本翻譯「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現代中文譯本則翻譯「閨女」,都是指尚未結婚的處女。
24約瑟醒過來,就照著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去做,跟馬利亞成婚;
路加福音描述的馬利亞在聽到天使傳達上帝的旨意後,就順服上帝的安排一般,約瑟也是如此。約瑟依照天使所說的將馬利亞娶過門來,但是馬太福音的作者特別強調約瑟並沒有因此就和馬利亞同房,為的是要準備上帝藉著馬利亞所要完成的拯救者之降生。這段記載有意要表明耶穌基督的出生是聖潔的,沒有人的性行為參雜在裡面。
馬太福音的作者要讓讀者知道,約瑟之所以「為人正直」(和合本譯為「義人」),其意乃是指約瑟是個聽從上帝的話的人,在猶太人的標準來說,這種人就是遵守摩西法律的人。這種人是順服上帝旨意的。而約瑟知道上帝將藉著他的妻子完成拯救的工作,他就以敬虔的心志來配合。包括取孩子的名字在內。
25但是在她生孩子以前沒有跟她同房。孩子出生,約瑟就給他取名叫耶穌。
 
信息:耶穌基督為你、我而降生,祂做事有計畫,更不會大小眼。
在這份族譜中,我們看到許多顯赫的背景,但是我們也同時看到在族譜中,也包含有好幾位不是很清白的背景,包括猶大和媳婦塔瑪的亂倫事件,大衛王和烏利亞的妻子姦淫的事件,我們也看到喇合是個妓女,路得是亂倫的後代,但是卻也是大衛王的祖先。
同樣是在這份族譜裡,我們也看到王朝的衰敗,但是上帝的拯救並沒有因此而減少或失落。如果說馬太福音的作者是認為耶穌基督的降生,就是為了應驗上帝僕人先知的預言,要從大衛的子孫中立一位拯救者來救離亞伯拉罕的子孫脫離苦難,那麼,耶穌基督的降生,就是在表明上帝持續堅守祂和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不論時代如何變遷,社會如何變化,上帝並沒有忘記祂和人所訂立的約定。
今天,上帝通過耶穌基督的降生,讓新約時代的百姓能夠通過信靠耶穌而成為上帝的兒女。因此,約翰福音1:12這樣宣告說:「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上帝不會因為我們的家世背景顯赫來拯救我們,也不會因為我們有從人看來偉大、崇高、尊貴的地位或名譽而拯救我們,不,不會這樣!上帝對我們的拯救和這些都沒有關係。祂要拯救我們,是因為我們在耶穌基督身上和祂建立了永遠的「約」的關係,是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要使我們脫離因罪所帶來的生命苦難。不論我們的身世背景如何,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乃是上帝和我們之間的約定。
但是,蒙恩的罪人如何回應上帝救贖的恩典呢?這也是馬太福音的重要信息之一,「你們要完全,正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太5:48)也因此,基督徒在教會生活在於學習「愛」的功課:愛上帝、彼此相愛(合一、包容、接納)。
信息:上帝的揀選各式各樣的人,唯有謙卑才能為主所用
台語說「一樣米飼百樣人」,同樣地,上帝一樣的恩典也給不同的人。在這份族譜裡我們看到王親貴族的人,也看到卑微的妓女。我們看到木匠約瑟,也看到一位淳樸的少女馬利亞。上帝是依據祂的旨意來選定祂的同工來參與祂的計畫,而不是根據我們的學歷或是資歷。這個認識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能自以為滿懷全備的才能來要求上帝用我們,也不能以瞧不起的態度來看上帝所選用的僕人。
同樣的,在今天上帝也是一樣地會在各階層中選定祂的僕人,來成就祂拯救世人的目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上帝拯救世界的僕人。但是,只有以敬虔的心來順服,才能完成上帝拯救的計畫。就像在耶穌降生的偉大事蹟中,約瑟、馬利亞他們的謙卑順服,才能夠參與上帝的拯救計畫,才能夠參與上帝的工。
從馬太福音中,我們看到約瑟的謙卑順服。「約瑟醒過來,就照著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去做…」(馬太福音1:24)我們看到當天使對約瑟說明上帝的計畫後,他就順服地將馬利亞娶過門來,並且守著聖潔的約定,讓耶穌基督順利的從馬利亞的身上出生在人類的歷史裡面。
從路加福音中,我們則是看到馬利亞的謙卑順服。當馬利亞聽到天使傳來的信息之後,起先憂慮且不安的表示:「我是一個還沒有出嫁的閨女,這樣的事怎能發生呢?」(路加福音1:34)當天使解說過後,她就順服地接受。雖然聖經沒說在那段時間裡,她和約瑟是如何去準備救主耶穌的來臨,但是我們可以想像,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使命。
今天,我們要參與教會的服事,與上帝同工,必須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就是「謙卑順服」。希望弟兄向約瑟學習,姊妹向馬利亞學習,如此我們才能為主所用。

問題討論: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如何確信耶穌是為你而降生?
2. 無罪的才能代替有罪。耶穌為何無罪?為何只有祂才能為我們「贖罪」?
3. 耶穌家譜中有四位「特殊女性」?她們有哪些特殊性?她們蒙揀選對你有何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