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馬太福音16:1-28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6:1-28 現代中文譯本
1有幾個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所以要求他顯個神蹟,證明他所做的是出於上帝。
法利賽人  撒都該人

許多撒都該人跟法利賽人雖然有許多歧異,但是他們卻有共同的敵人──耶穌(太3:7;16:6),並要聯手殺死祂。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要求一個從天上而來的神蹟,企圖解釋耶穌的神蹟只是一種常見的「戲法」、巧合或運用邪惡能力的結果。他們相信只有上帝才可以從天上顯神蹟,故肯定超越耶穌的能力範圍。雖然顯神蹟對耶穌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祂卻沒有這樣做來使他們留下深刻印象,祂知道即使從天上顯神蹟也不能使他們信服祂就是彌賽亞,因為他們的心早已剛硬不信祂
2耶穌說:「傍晚,你們說:『明天一定是晴天,因為天邊有紅霞。』
3早晨,你們說:『今天會有風雨,因為天色暗紅。』你們很會觀察天色,卻不能夠洞察這個時代的徵兆〔有些古卷沒有:傍晚……時代的徵兆〕!
4這時代的人竟是那麼邪惡、淫亂!你們要求神蹟嗎?除了約拿的神蹟,你們再也看不到別的神蹟了。」耶穌說完,就離開他們走了。

耶穌藉著約拿在大魚腹中三日的神蹟,預言自己的死和復活(12:38-42)。
※大魚是鯨魚嗎?過去被主日學小朋友問過著問題。至少不會是「藍鯨」,藍鯨雖然巨大但是他僅吃南極蝦一類的小蝦,因為他的咽喉最寬大概如一顆棒球大小而已。聖經中僅說是「大魚」。
5門徒渡湖到了對岸,忘了帶餅。
6耶穌告訴他們:「你們要小心,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

7門徒彼此竊竊私議:「他說這話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吧。」
8耶穌知道他們在說些甚麼,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在討論沒有帶餅的事呢?你們的信心太小了!
9竟然到現在還不明白!難道你們忘記了我曾掰開五個餅給五千人吃飽的事嗎?當時還剩下了多少籃的碎屑呢?
10還有那七個餅給四千人吃飽,你們又收拾了多少籃的碎屑呢?
11為甚麼還不明白我不是跟你們談餅的事?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
12門徒這才明白耶穌並不是要他們提防那餅裏的酵母,而是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酵的作用是使麵團發起來,只需要很少的酵就可以發起整團麵。耶穌以酵作為一個例子,指出少許的罪惡能夠影響一大群人。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錯誤教訓令許多人走入歧路。要警醒和提防這種想法:「這微小的錯誤/罪怎麼可能影響其他人呢? 」
13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在那裏他問門徒:「一般人說人子是誰?」 
凱撒利亞腓立比位於加利利海以北數公里,靠近黑門山,是崇拜羅馬神明的中心。受腓力管轄,希臘和羅馬文化的影響隨處可見,外邦廟宇和偶像多得不可勝數。腓力管轄時,重建這城市,並給她起新名字,把自己的名字加在後面。

14他們回答:「有的說,你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你是以利亞;也有的說,你是耶利米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
15耶穌問他們:「那麼,你們說我是誰?」
16西門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
17耶穌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真有福了;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
18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

耶穌刻意帶門徒來到凱撒利亞‧腓立比。凱撒利亞‧腓立比在當時是一個偶像崇拜很興盛的地區。歷史學家告訴我們,那裡拜敘利亞的太陽神,拜腓立比的巴力。膜拜巴力的人期望能生孩子,能豐收。就像台灣人拜住生娘娘、土地公那一類的偶像。
不僅僅如此,在那附近,還有一個大山丘,在這個山丘的核心,有一個很深的山洞。那個山洞,被稱為是希臘神話裡Pan牧羊神的誕生地。所以,你不僅僅有所有的腓立比的巴力膜拜的邪惡,而且在那個地方,希臘神話裡的許多傳說也都是由那裡所開始的,一切都在那裡的氛圍當中。
不僅如此,希律王在凱撒利亞‧腓立比建造了令人不可思議,壯麗輝煌的,白色大理石廟,來膜拜凱撒的神格。再沒有甚麼比這還更戲劇性了。在這樣的背景當中,耶穌向他的門徒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
耶穌為何要在罪惡的環境建造教會?正如耶穌所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可福音2:17)千萬不要忘記,基督的教會原來就是要建造在一個充滿罪惡的環境,在黑暗中使人見到上帝的真光。換言之,教會的呼召就是要成就這樣的使命。所以在我們思考要如何建造教會,我們是否願意在最需要的地方、最充滿罪惡之處、最艱困之處,建立教會?
這是甚麼磐石呢?
耶穌的意思就是:彼得好的,我將會轉化你的生命,我將會改變你,現在的你是彼得;之前的你是西門,那時候你有你的背景、你的短處、你的衝動、你的罪惡、與你的失敗。但是現在你的眼睛已經被天父打開了,祂賜給你恩典,好讓你能夠看到真正的我,同時看到你的生命的轉變。這一切都是恩典,彼得啊,在那經歷恩典的磐石上,我要建造我的教會。
我們看到這當中關鍵性的原則了嗎?那就是當人們經歷到父神的恩典的時候,他們的生命將會看見耶穌基督的真相,如彼得所做的信仰告白。
在那恩典上,在那磐石上,祂將要建造祂的教會。好,所以如果我的理解是正確的,那麼這磐石指的就是:1.對耶穌基督正確的認知,2.經歷過上帝赦罪與諸多恩典的你與我。
後來彼得提醒基督徒,他們是建造在使徒(新約)和先知(舊約)的根基上的教會,耶穌基督就是基石(參彼前2:4-6)。所有信徒都藉著相信耶穌基督為救主加入教會,正如彼得所表示的(參弗2:20-21)。耶穌稱讚彼得的認信,像彼得這樣的信心就是基督國度的根基。
19我要給你天國的鑰匙,你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你在地上所准許的,在天上也要准許。」
20於是,耶穌吩咐門徒千萬不要告訴任何人他就是基督。
耶穌囑咐門徒不要公開彼得的「你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 的信仰告白,因為他們仍然未完全明白耶穌將要成為怎樣的彌賽亞──祂不是一個政治的救主,而是一個受苦的僕人。他們需要完全瞭解耶穌和作為門徒的使命後,才可以去對別人宣告這件事,否則會引起叛亂。他們要經過一段困難的時期,直至祂完成地上的使命,才能明白祂降世所要成就的事。
21從那時候開始,耶穌清楚地指示門徒,說:「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在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手下遭受許多苦難,並且被殺害,第三天復活。」
22彼得拉耶穌到一邊,勸阻他,說:「不!主啊,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
23耶穌轉身對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
在曠野受魔鬼試探時,耶穌聽過不必死就可成就大事的說法(4:6),這次卻出自彼得的口。彼得剛剛認耶穌為彌賽亞,現在卻違背上帝的意思,用人的角度來衡量這件事。撒但常常企圖使我們離開上帝,叫我們不知就裡,耶穌斥責的是彼得這種態度。
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會主心得:釘十字架是羅馬政府執行死刑時普遍採用的方法,被判刑的犯人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從街上走到行刑的地方。這句話最早是猶大獨立建國主義的奮銳黨著名的口號,「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們」,確實,獨立建國需要有必死的決心,否則無法成功。同樣的,耶穌告訴學生上帝國的建國運動也需要有犧牲的決心。耶穌藉著門徒背起十字架跟從祂這幅圖畫,向門徒表明跟隨祂是指真正的委身,即使冒著生命的危險,仍不折回(10:39)。
25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而會喪失生命;那為著我喪失生命的,反而會得到生命。
26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當然沒有!他能夠拿甚麼去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27人子將要在他父親的榮耀中,跟他的天使一起來臨。那時候,他要按照各人的行為施報應。
還沒有認識基督時,我們去選擇這樣、選擇那樣,好像今生就是我們的一切。其實,今生只是永恆的開始。我們如何度過這短暫的人生,會決定我們永恆的境況。我們在地上所積聚的,不能購買永恆的生命;即使最崇高的社會名譽也不能使我們進入天國。從永恆的角度來衡量所有的事情,我們就會發現自己的價值觀和抉擇截然不同了。
會主心得:耶穌基督擁有審判全地的權柄(參腓2:9-11),雖然祂的審判已經臨到我們的生命,但將來基督再來時會有最後的審判(太25:31-46),每一個人的生命都要接受審查和評價。不單非信徒要面對這審判,基督徒雖然有永生的保證,也要同樣面對審判(參羅14:9-11),耶穌將要看看我們怎樣運用恩賜、機會和職責,來決定我們在天國的賞賜。那時,神要釋放義人,定惡人的罪。我們不應該論斷別人得救不得救,因為審判是上帝的工作。
28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有的在他們死以前會看見人子降臨到他們當中掌權。」

關於上帝祂是:(看到上帝的哪些屬性?)
上帝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神蹟;人所做的事只是事蹟。
賜下白白恩典,使人從恩典中復活重生,倚靠恩典活出律法。
賜下愛子耶穌的血與人盟約,使人得著屬天的一切好處。

應許:(領受到哪些真理?可以運用在生命和生活中的哪些地方?)
「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不使用肉眼讀聖經,祈求主聖靈親自教導與啟示,必能得著屬天的奧祕。
親愛的主耶穌,求你親自打開我家人的眼睛使他們看見天父的指示。感謝主。

態度:
『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來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耶穌就離開他們去了。』
主耶穌,我相信你為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神蹟!感謝主賜我滿滿的神蹟恩典!
我是否活在事事都要討好每一個人的生命態度而使自己不感到真快樂?
我所做的事是真心為對方所做的?或是為了要討好對方而做的?
我所做的事情是對方所期許的事嗎?
我對主耶穌的生命態度是甚麼?是看好戲?是真心尋求幫助?是看笑話?

罪惡: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
律法無法成就人的義,惟有主耶穌生命的律才能使人成義。
倚靠條文律法無法改變生命的罪性;越是不可如何,越是想如何。
仇敵利用律法使人軟弱。
惟有倚靠主耶穌的恩典來勝過罪性裏的律法,使人擁有基督生命的自然能力來活出真正屬天的律法,活出倍增的生命,一筐又筐。

榜樣: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
學習耶穌接納條件不如己的人。
學習耶穌幫助會失敗的人、不離棄常會犯錯的人。
學習耶穌時時抬舉和幫助人,拉人一把的行為榜樣。
學習耶穌有耐心且有愛心地把頑石變為活石,孕育培養人才。

命令:(傾聽天父的聲音和教導。)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孩子:
你認識耶穌有多少,將成就神蹟奇事的發生率!
你認識的耶穌有多深,你就能得到多少的恩典與恩惠!
你認識耶穌的無限,你就必定能得著無限的全能應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