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17:1-27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7:1-27 現代中文譯本
1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高山。
彼得、雅各和約翰是門徒中的「核心同工」,耶穌在與上帝單獨交通時往往(26:37,參可5:37)挑選他們三人陪伴,就像摩西在山上也有三個伴(出24:1,9)。這次事件發生在耶穌退到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之後,因此有人主張這高山應該是指鄰近黑門山脈上的某一山峰,不過傳統上早已把地點定在加利利地區的他泊山。
2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他的面貌像太陽一樣的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的潔白。
「面貌像太陽一樣的明亮」的描述,讓人聯想到出埃及記34:29-35所載摩西變貌的景象;衣服潔白如光彷彿像天使(參28:3;路24:4),這似乎也傳達出天堂般
的榮耀。
3忽然,三個門徒看見了摩西和以利亞在跟耶穌講話。
摩西和以利亞是舊約中的兩個最偉大的先知,摩西代表律法(五經,創、出、利、民、申),上帝也藉由摩西預言將有一位偉大的先知來臨(參申18:15-19);以利亞代表先知,預告彌賽亞來臨的眾先知(參瑪4:5-6)。這要說明耶穌的話語等同律法書及先知書所載的權威。
4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如果你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5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一片燦爛的雲彩籠罩著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傳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

6門徒聽見這聲音,非常害怕,都俯伏在地上。

7耶穌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

8他們抬頭一看,只見耶穌,其他的人都不見了。

9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在人子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異象告訴人。」

10於是門徒問耶穌:「為甚麼經學教師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呢?」

11耶穌回答:「以利亞是要先來準備一切。

12可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過了,人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對待他。同樣人子也將受他們的虐待。」

13門徒們這才明白耶穌這話是指著施洗者約翰說的。

14他們回到群眾那裏的時候,有一個人上來,跪在耶穌面前,
馬太福音描述這位孩子的父親的態度,是那麼地虔誠懇求。與馬可福音所描述的幾乎是不同的態度,馬可福音並沒有說出這個孩子的父親主動來找耶穌基督,或是懇求耶穌基督,甚至是向耶穌基督「抱怨」他的門徒沒有能力醫治孩子的病症。但是,馬太福音則是說這個當父親的是那樣謙卑地懇求耶穌基督,他是跪在耶穌基督的面前。我們要注意的是在這個時候,是群眾聚集在一起。而一個人要在群眾面前跪下來向別人祈求,必須要有相當大的勇氣。而我們看到這位作父親的,為了孩子的病,他跪了下來向耶穌基督懇求。
15說:「主啊,求你可憐我的兒子!他患了癲癇病,痛苦得很,時常跌在火裏或水裏。
馬太福音描述這孩子的痛苦,時常會跌在火和水裡。這是很危險的,若不加以注意,就很容易會溺死或被火燒死。
這不只是孩子痛苦,家人勢必須要全神灌注來注意他的安危。
路加福音記載這個孩子是個「獨生子」,這對猶太人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因為這個孩子是延續整個家族的期盼。再者,路加福音強調這個「邪靈不停地傷害他,不肯罷休」,這充分表示出這個孩子和其家庭所受的傷害之大,是值得憐憫的。
16我帶他去見你的門徒,可是他們不能治好他。」
馬可、馬太、路加三本福音書都提到一點,那就是這位孩子的父親曾向門徒們求救,門徒們卻是無法醫治好這個孩子的病。其實,在這之前,耶穌基督曾賜給他的這些門徒們有「驅逐邪靈和醫治各種疾病的權力」(太10:1),而且門徒們確實也曾因為這樣的權力,「連邪靈也服從了」他們(路10:17)。但是,現在怎會變成無法醫治好這個孩子呢?難道說門徒們從耶穌基督身上所得到的能力只是暫時性的而已,或是出了甚麼問題呢?若是依照耶穌的看法,祂認為是門徒們的「沒有信心」(17節)或「信心不夠」(20節)才會這樣。
17耶穌說:「你們這時代的人是多麼沒有信心!多麼腐敗呀!我還得在你們這裏多久呢?還得容忍你們多久呢?把孩子帶到這裏來!」
當耶穌說:「你們這時代的人是多麼沒有信心!多麼腐敗呀!」這句話的時候,他不只是針對門徒們說的(太17:20),也是對四周圍的人群說的。耶穌所說的這段話就是要讓大家知道,不是這孩子的病不能醫治好,其實,連孩子的父親也是信心不夠的人。

耶穌對這個缺乏信心和毫無反應的世代感到失望,祂的門徒只是反映現實而已,耶穌並不是要批評他們,只是要鼓勵他們要有更大的信心。
18於是耶穌責備那鬼;鬼一出來,孩子的病立刻好了。
馬可和路加二本福音書都說出這個孩子是患了邪靈或鬼附。馬可福音說這個孩子會被摔倒在地上,嘴巴會咬緊,全身僵硬。但是,馬太福音沒有說這個孩子是患有邪靈附身的問題。好像孩子的問題是比較屬於身體上的一種疾病,但是在第18節卻又說「耶穌責備那『鬼』」,由此可見這個孩子是因為鬼的緣故而致病。
19事後,門徒私下來問耶穌:「為甚麼我們不能把那鬼趕出去呢?」

20耶穌回答:「因為你們的信心不夠。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一粒芥菜種子那麼大的信心,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裏移到那裏!』它也會移過去。沒有任何事情是你們不能做的。」
也許是門徒嘗試用自己的能力而非倚靠上帝的能力去趕鬼。把山移開的是上帝,而非我們的能力,但我們對上帝有信心,才能成事。芥菜種是蔬菜中最小的種子,即使是微小、未發育的信心也已足夠了!上帝與我們同在,就算是點點的信心也能發揮極大的力量。

耶穌要讓門徒(我們)知道,信心對他們將來的事工是何等重要。我們若正面對一個彷彿大山的難題,我們就需要把眼光從這座山轉向耶穌基督,對祂存更大的信心,唯有這樣我們為祂而做的工才會有果效和充滿能力。
21〔有些古卷加21節:至於這一種鬼,只有靠禁食、禱告才趕得出去。〕

22門徒都集合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說:「人子將被交在人手裏,

23他們要殺害他;可是,第三天他要復活。」門徒聽了非常憂愁。
耶穌再一次預言自己的死(16:21),但更重要的是這次祂提到自己的復活。可惜門徒只聽了耶穌前半段話,就感到失望,他們不能夠理解耶穌為何要到耶路撒冷去自找麻煩。直到五旬節,門徒才能完全領悟耶穌受難跟復活的目的(參徒2章)。我們不應該因為自己對耶穌的事情理解得緩慢而不安。看!門徒一直與耶穌在一起,看過祂行神蹟,聽過祂講道,仍然難以理解祂的事情,但不管有何疑問,他們仍然相信耶穌。我們也要追求更大的信心。
24耶穌跟門徒來到迦百農的時候,有一個徵收聖殿稅的人來見彼得,問他:「你們的老師付不付聖殿稅呢?」
所有猶太男丁都要繳納殿稅,作為保養聖殿之用(參出30:11-16)。稅吏會設一些繳稅亭收集這些稅款。福音書中只有馬太福音記載這件事,可能因為作者自己曾是稅吏,因此有所關注。
25彼得回答:「當然付的。」彼得進屋子去的時候,耶穌先問他:「西門,誰向這世上的君王繳納關稅或人頭稅,是本國的公民呢?還是外國人呢?你的意見如何?」

26彼得說:「是外國人!」耶穌說:「那麼,本國的公民可以免稅了。

27但是我們不要冒犯這班人。你到湖邊釣魚,把釣上的第一條魚拿來,打開牠的口,你會發現一個錢幣;這錢足夠繳納你和我的聖殿稅,你就拿去給他們吧。」
耶穌藉著這件事強調自己君王的身分:君王不必納稅,也不會向其家人徵收稅款;耶穌是君王,不必納稅。但耶穌為自己和彼得準備稅銀,是為了不跟那些不明白祂君王身分的人發生衝突。雖然耶穌供應稅銀,但彼得也要出去拿取;同樣,我們所擁有的最終也是上帝所供應的,但祂仍然希望我們積極地參與取得的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