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10:1-42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0:1-42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召集他的十二個門徒在一起,賜給他們驅逐邪靈和醫治各種疾病的權力。

2以下是十二個使徒的名字:第一個是西門(別號彼得),還有他的弟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雅各的弟弟約翰,
這裡說西門(彼得)是第一位門徒,但是在約翰福音書的寫法則不是他,而是他的弟弟安得烈,而且是安得烈先認識了耶穌基督,然後才再介紹給西門(彼得)的(約翰福音1:40-42)。
3腓力,巴多羅買,多馬,收稅的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
巴多羅買可能是拿但業的別名(約1:45-51),達太就是雅各的兒子猶大。
4激進黨的西門,還有那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耶穌呼召了不同的人──漁夫、激進黨人、稅吏作祂的門徒,祂呼召平民老百姓和傑出領袖、富有的和貧窮的、知識分子和文盲。今天許多人都認為只有某些人才有資格跟隨基督,但主耶穌卻不是這樣認為。神能夠使用任何人,不管那人覺得自己何等卑微。你覺得自己很微小、沒有價值嗎?要切記神會使用平凡的人去做祂那不平凡的工作。

奮銳黨是當時一個激進的政黨,主張以暴力推翻羅馬在以色列的統治。
馬太、馬可和路加這三本福音書以及使徒行傳都有一份門徒的名單,但是彼此的記載方式有不同,有關門徒名單,可參閱可3:16-19;路6:14-16;徒1:13。而馬太、馬可和路加這三本福音書都將加略人猶大附上了一個重要的形容詞「出賣耶穌的」,而且都將他列名在門徒名單中的最後一位。
5耶穌差遣這十二個門徒出去,吩咐他們:「不要到外邦人的地區,也不要進撒馬利亞人的城市。
這一
節可以說是馬太福音書最常引起爭議的一節,因為這裡說耶穌基督差遣門徒去傳天國福音時,竟然是要求門徒們「不要到外邦人的地區,也不要進撒馬利亞人的城市。」這樣的吩咐只出現在馬太福音。許多人都會疑惑,為甚麼耶穌基督會這樣說?若說作者因為這本經典是寫給猶太人看的,所以會這樣子取材,這種說法是毫無根據的,因為在8:5-13就記載一位羅馬軍官的信心,馬太就記下了耶穌基督一句很讚美的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像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遇見過。」這樣的話不只是對這位羅馬軍官是一種稱讚,更是對猶太人的一種很難堪的貶損。因此,10:5的吩咐不是因為讀者是猶太人的緣故。我們不瞭解耶穌此話的用意,但是參照10:6的說明,或許我們可以認為是一種「順序」,就如耶穌復活後告訴學生的話:「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要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徒1:8)也如保羅所領受的呼召:「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拯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而後外邦人。」(羅馬書1:16)
6你們要到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羣那裏去。

7所到的地方要宣講:『天國快實現了!』
猶太人正等待著彌賽亞來臨,為他們帶來祂的王國,他們盼望一個政治軍事的強國,把他們從羅馬的統治中釋放出來,恢復昔日大衛和所羅門時代的輝煌,但耶穌所說的是屬靈的國度。今天,福音就是天國仍然接近我們,耶穌就是彌賽亞,祂已經開始了祂在地上在跟從祂的人心中的國度,有一天祂的國度會完全實現,那時邪惡勢力會被毀滅,所有人都會和睦共處。
8你們要醫治病患,叫死人復活,使痲瘋病人潔淨,趕鬼。你們白白地得,也要白白地給。

9錢袋裏不要帶金、銀、銅幣;

10出門不要帶旅行袋或兩件內衣,也不要帶鞋子和手杖。因為工人得到供應是應該的。

11「你們到一個市鎮或鄉村時,先打聽那裏有誰願意接待你們,就住在他家裏,直到你們離開那地方。
不是因為那些人會接待傳福音的人而受到祝福,更重要的是那些人因為喜歡接受天國的福音之緣故,因為喜歡天國的福音,所以對真的在傳揚福音的人會珍惜。不是只知道樂意善於接待,或是被熱情地接待,卻反而將傳揚天國福音的重要大事給忘了,那可就是本末倒置了!耶穌基督在這裡也提醒那些拒絕接受福音的人將會遭受到比所多瑪城的毀滅更嚴厲的懲罰。很清楚地在這裡我們看到末世審判的來臨,這也就是耶穌基督說的「天國快實現了」的原因。
12你們進了一家,就說:『願你們平安。』

13如果這家的人歡迎你們,你們為他們求的平安就會臨到這家。如果他們不歡迎你們,就收回你們的祝福。

14那不歡迎你們、不聽你們話的家或城,你們就離開那裏,把腳上的塵土跺掉。

15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遭受的懲罰比那地方所受的要輕些呢!」

16「要留意!我派遣你們出去,正像把羊送進狼羣中一樣。你們要像蛇一樣的機警,像鴿子一樣的溫馴。

17當心,有人要拘捕你們,帶你們上法庭,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

18為了我的緣故,你們將被帶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受審判,向他們和外邦人見證福音。
耶穌基督說:「為了我的緣故,你們將被帶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受審判。」看吧,傳福音就是如此,會遭到政治統治者的迫害,這也是自古以來基督教會共同的經驗。這也是人的統治世界和上帝主權統治的領域不一樣的地方。耶穌基督沒有隱瞞傳福音可能帶來的災難,相反地,他先警告他的門徒要這樣的心理準備。


19你們被審問的時候,不要擔心說甚麼,或怎樣對答;那時候,上帝會指示你們該說的話。

20因為你們所說的,不是自己的話,而是你們天父的靈藉著你們說的。

21「兄弟要出賣兄弟,置他們於死地;父親也要這樣對待兒女;兒女要跟父母作對,並且害死他們。
耶穌基督在描述傳天國福音的工作簡直就是一種生命的危險,因為那是如同將羊送入豺狼的口裡一樣。但是更嚴重的恐怕就是連自己的親人也不能接受,反而變臉相對,這恐怕就是最痛心的事了。在台灣我們也常常會看到這樣的例子,就是有人因為信了耶穌基督,而被家族驅逐離開,甚至被強迫離婚。信仰本身就是一個很難用親情解決的問題,因為這牽涉到生命存活永生或是死亡的大事。任何人對信仰的事看重,那個人必定會不顧一切全力以赴,只有那些對信仰輕視的人才會以「信甚麼都一樣」的態度來對待信仰的事情,這樣的人,是今天可以信這個神明,明天也可以換另外一個神明來拜。唯有認真在思考信仰與生命之間的關係的人,才會在必要的時候也會用「拋頭顱、撒熱血」的生命態度來看待。在這種情況下,信仰就會超越父母親情的關係。
22為了我,大家要憎恨你們;但是那忍耐到底的人必然得救。

23他們要是在這城裏迫害你們,你們就逃到另一城去。我告訴你們,你們還沒有走遍以色列的城市,人子就要來臨。

24「學生不能高過老師,奴僕不能高過主人。

25因此,學生的遭遇跟老師一樣,奴僕的遭遇跟主人一樣,也該滿足了。如果一家的主人被當作鬼王別西卜,家裏其他的人豈不是要受更大的凌辱嗎?」

26「所以,不要怕人,一切隱藏的事都會被張揚出來,祕密的事也會被洩露。

27我在暗中所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說出來;你們私下聽到的話,也要當眾宣佈。

28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殺滅靈魂的,不用害怕;要懼怕的是上帝,只有他能把人的肉體和靈魂都投進地獄。

29兩隻麻雀固然用一個銅錢就買得到,但是你們的天父若不許可,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
耶穌說神關心各樣的事情,甚至是麻雀的需要。你比那些小鳥貴重得多,神甚至差遣祂獨生的兒子為你而死(參約3:16)。祂給你尊貴的地位,你不必害怕別人的恐嚇或困難的考驗,這些都不能動搖神對你的愛,也不能把聖靈從你心裡趕走。但並不表示祂將會免去你一切的困難(10:17,21),生命的價值就在這些生活的磨難與受辱中承受真實的考驗,在其中屹立不倒就顯出其真正的價值。在困難中仍然堅信基督的人,才真正得到這長存價值,必獲得極大的賞賜(5:11-12)。
30至於你們,連你們的頭髮也都數過了。

31所以,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要貴重得多呢!」

32「那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父面前也要認他;

33那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天父面前也不認他。」

34「不要以為我是帶和平到世上來的;我並沒有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刀劍。

35我來是要使兒子反對他的父親,女兒反對她的母親,媳婦反對她的婆婆。

36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信仰本身就是一個很難用親情解決的問題,因為這牽涉到生命存活永生或是死亡的大事。任何人對信仰的事看重,那個人必定會不顧一切全力以赴,只有那些對信仰輕視的人才會以「信甚麼都一樣」的態度來對待信仰的事情,這樣的人,是今天可以信這個神明,明天也可以換另外一個神明來拜。唯有認真在思考信仰與生命之間的關係的人,才會在必要的時候也會用「拋頭顱、撒熱血」的生命態度來看待。在這種情況下,信仰就會超越父母親情的關係。
37「那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那愛子女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
委身基督可能會使我們與朋友和所愛的人分隔。耶穌這樣說並不是鼓勵我們違背父母或在家中引起紛爭,反而顯明祂要求我們作決定。由於有些人跟從祂,有些則拒絕,兩者之間必引起無可避免的衝突。當我們背起十字架跟從祂,我們與別人不同的價值觀、道德、目標和決定,就必使我們與他人有距離。不要忽略你的家人,但也不要忘記你對神的委身比他們更重要,祂應該在你生命的首位。
38那不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著我腳步走的,也不配跟從我。

39那想保存自己生命的,反而要喪失生命;那為著我而失掉生命的,反而要得到生命。」

40「誰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

41為了某人是上帝的使者而接待他的,一定會分享使者所得的獎賞;為了某人是義人而接待他的,也一定會分享義人的獎賞。

42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是誰,就算拿一杯冷水給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喝,只因那個人是我的門徒,就一定會得到獎賞。」
我們如何對待別人可以用來量度我們愛神之心。耶穌以給一個口渴小孩一杯涼水的例子,作為無私服事的榜樣。神視自己為領受者一樣,注意每一件我們做或沒有做的善事。今天你是否無私地服事他人呢?雖然可能沒有人看見,但神注意著你的善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