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16:1-31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16:1-31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他告狀,說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
2主人就把管家叫來,對他說:『我聽到的是怎麼一回事呢?把你經管的帳簿交出來吧,你不能再擔任管家的職務了。』
3那個管家心裏想:『主人要辭退我了,今後我去做甚麼呢?鋤地嗎?沒有力氣;討飯嗎?怕難為情。

4對了,我曉得怎麼做,好使我在失業的時候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裏住。』

5「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了來。他對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他回答:『一百桶橄欖油。』管家說:『這是你的帳,快坐下來,改寫五十。』

7他又問另一個說:『你呢,你欠多少?』他回答:『一百石麥子。』管家說:『這是你的帳,改寫八十。』

8「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

9耶穌接著又說:「我告訴你們,要用現世的金錢結交朋友,這樣,金錢用完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
為何耶穌稱讚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甚至認為,他被神接納到永久的家鄉?

耶穌時代有些有良知的稅吏,不願配合羅馬帝國的政策,總是為猶太百姓節稅,甚至幫助許多貧困的人。耶穌這番教導是在肯定這些人,他們不會助紂為虐。換言之,耶穌肯定他們的動機和作為。但若人的靈巧乃為了「私利」,這就不是神所賜福的。因此,緊接著耶穌要強調在小事忠心靠得住,在大事也會忠心。
10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
神呼召我們即使在小事上、在一些我們很容易便可以解釋過去的事情上也要誠實。天上的財富遠較地上的錢財珍貴,但假如我們不能忠誠地處理地上的錢財(不論我們有多少),我們便不配處理神國中無窮盡的財富。在小事上不失去你的忠實,在大事上你也不會失敗。
11如果你們在處理現世的財物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
12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9節與10-12節重點極為不同。被放在一起,是為了做一對照,同時也為了隱藏第一個教導,好叫有耳的可聽,有眼的可看見。若耶穌明示第一個教導,那麼勢必成為羅馬帝國逮捕耶穌的證據,祂會被控告慫恿他人違反帝國法令。甚至,路加福音也會被查禁。

1-9節:面對不義體制、不義政權,我們可以不服從。ex.紐倫堡大審。
10-12節:面對與人相處,我們必須有信任的原則。
13「沒有僕人能夠侍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視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金錢的奴隸。」

金錢有能力取代神在你生命中的地位。如何分辨自己究竟是不是金錢的奴隸呢:
1.你是否經常為金錢擔憂?
2.你是否為了有更多金錢而放棄做你應該做或喜歡做的事情呢?
3.你是否經常為你所擁有的東西發愁?
4.你是否很不願意把錢施捨出去?
5.你是否欠債?
單獨會主心得:金錢是一個刻薄的主人,也是靠不住的。金錢能夠給你權力,也能把你的心牢牢抓住。你可以在一夜之間得到或失去一大筆財富,任何數目的金錢都不能給你健康、喜樂或永恆的生命。讓神作你的主人就好多了,祂的僕人現在和永遠都有平安的心靈和保障。
14那些愛錢的法利賽人聽見這些話,就譏笑耶穌。

1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在人面前儼然正人君子,但是上帝洞察你們的內心;因為人所看重的,在上帝眼中卻是可憎惡的。
法利賽人裝作虔誠以博取別人的讚賞,但神知道他們心裡想些甚麼。你的屬靈表現是真的呢,還是只想引人注意呢?要記著,神厭惡人裝假。
16「摩西的法律和先知們的書的效用到施洗者約翰為止;從此,上帝國的福音被傳開了,人人都想擠進去。

17可是,天地消失要比法律的一筆一畫被塗抹還容易呢!

18「任何人休棄自己的妻子去跟別的女人結合就是犯姦淫;娶了被休棄的女人也是犯姦淫。」
在耶穌的時代,大多數宗教領袖都容許男人以任何理由跟妻子離婚。耶穌的話超越摩西所說的話(參申24:1-4),比當時流行的任何一派的觀念都嚴格,祂的話叫聽眾震驚(參太19:10),就如叫今天的讀者震驚一樣。耶穌清楚明確地說明結婚是終生的委身,你為了另一個人離開你的配偶,雖然得到律法的允許,但在神眼中卻是姦淫。當你想到婚姻,就要牢記神把它看作是永恆的盟約。
19「從前有一個財主,每天穿著華麗的衣服,過著窮奢極侈的生活。

20同時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他渾身生瘡,常常被帶到財主家的門口,

21希望撿些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東西充飢,連狗也來舔他的瘡。

22「後來這窮人死了,天使把他帶到亞伯拉罕身邊,在天上享受盛筵;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23財主在陰間痛苦極了;他抬頭瞧見亞伯拉罕在遙遠的地方,又看見拉撒路在他身邊,

24就呼叫說:『我的祖宗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請打發拉撒路用指尖蘸點水來涼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燄裏,非常痛苦!』

25「可是亞伯拉罕說:『孩子啊,你該記得你生前享盡了福,可是拉撒路從來沒有好日子過;現在他在這裏得著安慰,你反而在痛苦中。

26而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隔開,人要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是不可能的,要從你們那邊到我這邊來也不可能。』

27財主說:『祖宗啊,既然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親家去;

28我有五個兄弟,讓他去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到這痛苦的地方來。』

29「亞伯拉罕說:『你的兄弟有摩西和先知們去警告他們,讓你的兄弟去聽他們的話吧!』

30財主說:『先祖亞伯拉罕哪,那是不夠的。假如有人從死裏復活,到他們那裏去,他們就會棄邪歸正。』
這個財主以為他的兄弟必定相信一位從死裡復活的使者,但耶穌說,若他們不信摩西和先知的話(他們常說要關心窮苦的人),就是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能叫他們相信。注意,耶穌的話裡預示了祂自己從死裡復活之後,大多數的宗教領袖仍然不會接受祂。他們的思想冥頑不靈,就是聖靈或神的兒子也不能改變他們。
31可是亞伯拉罕說:『如果他們不聽摩西和先知們的話,即使有人從死裏復活,他們也不會相信的!』」
法利賽人認為財富是公義的記號,耶穌這個故事叫他們驚訝。一個患病的乞丐得到獎賞,一個財主受罰。財主下地獄,不是因他的財富,而是因為自私,他沒有給拉撒路食物。儘管他得到很大的祝福,但心卻是硬的。我們用錢的態度,遠較我們有多少錢重要。富有的人可能是慷慨或是吝嗇的,窮人也一樣。你對所擁有的財富抱甚麼態度呢?是自私地留給自己還是用它們來幫助別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