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什麼是褻瀆聖靈?

什麼是褻瀆聖靈?
太12: 31-32;可3:22-30

耶穌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毀謗的話〔或譯:一切毀謗上帝的話〕都可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人不能得到赦免。」(太12: 31)

為什麼一切的罪都可赦,唯有褻瀆聖靈的罪不可赦?耶穌說此話的時候是指法利賽人說他靠鬼王趕鬼的背景。在此背景下,我們來看褻瀆聖靈的罪是指哪些?還有別的罪也算是褻瀆聖靈的罪嗎?褻瀆聖靈的罪為何不可赦呢?

褻瀆聖靈的罪是指哪些?
一、把聖靈的作為,當作撒但的作為。
耶穌這句話是指,當耶穌將一個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身上的鬼趕出去後,法利賽人誹謗他,說他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法利賽人把耶穌靠聖靈能力行神蹟的事,當作是撒但的作為。(太12: 31-32;可3:22-30)

二、把聖靈見證彌賽亞的事,當成是為撒但作見證。
耶穌所說「褻瀆聖靈的罪」是指把聖靈為耶穌是彌賽亞所作的見證,當作是為撒但作見證,也就是否定耶穌是彌賽亞。

為何褻瀆聖靈的罪總不得赦免?
神對人所犯任何的罪都願意赦免,也可以赦免毀謗耶穌的話,因此耶穌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毀謗的話〔或譯:一切毀謗上帝的話〕都可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人不能得到赦免。那說話冒犯人子的,可以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無論今世來世,都不能得到赦免。」(太12:31-32)

人得救的條件就是他要信靠耶穌為他贖罪,他才能得到赦。羅馬書3:25-26說:「上帝不惜犧牲基督,以他為贖罪祭,藉著他的死,使人由於信他而蒙赦罪。上帝這樣做是要顯明自己的公義。因為他忍耐,寬容人過去的罪。但在這時刻,他以除罪來顯明自己的公義。這樣,上帝顯示了他自己是公義的,也使一切信耶穌的人跟他有合宜的關係。」

但是,人若不相信耶穌是救主,不求告他的名(參羅10:13),他就無法靠耶穌的寶血為贖罪。因為彼得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既然,人否定聖靈的作為,否定聖靈的見證,就是否定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因此這樣的人就無法得到赦免與贖罪。由此看來,「褻瀆聖靈的罪」不是指人任何的罪行,而是特別指人拒絕聖靈的作為,拒絕聖靈為耶穌所作的見證的罪,不是一般的罪行。今天是聖靈工作的時代,人透過聖靈的做為及見證,人才可能信靠耶穌是救主,求告主名。因此「褻瀆聖靈的罪」發生在不信的人身上,而不是在基督徒身上。褻瀆聖靈也表明人拒絕聖靈—慰助者(保惠師)的同在,拒絕聖靈在末後審判的答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