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21:1-38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21:1-38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抬頭觀看,看見一些有錢人把他們的捐款投進聖殿的奉獻箱裏。

聖殿有十三個投幣奉獻箱,一般稱之為「號角」,因為箱子形如號角,上尖下闊。但如果是許願,則要到祭司那裡,說明自己的情況,祭司會按照那個人的能力吩咐他奉獻多少。至於有錢人不會在投幣箱奉獻,而會到聖殿的庫房那邊交給祭司。至於經文中說到有一些「有錢人」在投幣箱奉獻,可能他們是換了許多的錢幣投入,目的無非是要引起人的注意,因為錢幣碰撞銅製的投幣箱時,會發出清脆的響聲,而藉此炫耀自己奉獻的能力和敬虔的舉動。
【參閱:聖殿山 2他又看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銅板。
可能寡婦奉獻時出現兩個聲響,於是耶穌才知道她投了兩個小銅板。但為何耶穌知道寡婦奉獻出全部的生活費?當時許多會堂都會照顧寡婦的生活,在安息日過後會堂會給一週的基本餐費約十四個銅板給寡婦。那天可能是安息日前,這位寡婦將自己僅存在安息日的生活費全部都獻上。
3於是他說:「我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奉獻的比其他的人都多。
4因為別人是從他們的財富中捐出有餘的;可是她已經很窮,卻把自己全部的生活費用都獻上了。」
有錢人都是從自己有餘當中拿出零頭來奉獻,而這個寡婦卻是拿出「所有」的財物來奉獻,雖然僅是小小的財物卻是他全部的能力,耶穌就是以此高標準來衡量眾人的奉獻。
我們看到有錢人的奉獻,是拿出自己一點的能力,而寡婦卻是以全部的能力來奉獻。其實,每位基督徒必需建立一個觀念,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上帝,就必需有全部獻上的態度,而不是像故事中的有錢人拿奉獻來炫耀自己。

會主心得:不僅在奉獻上需要全部獻上,為服事付上恩賜、才能也需毫無保留。試想我們對奉獻金錢、恩賜、時間等,是否有寡婦全部獻上的精神?
5有人在談論聖殿,說它是怎樣用精美的石頭和還願的禮物裝飾成的。耶穌說:
6「你們看見這一切嗎?日子將到,那時候,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每一塊都要被拆下來。」

主前五八六年聖殿曾被巴比倫人毀壞,聖殿的被毀等於是亡國,因此以色列人潛意識裡對聖殿被毀的事相當懼怕,也忌諱提及。因此,猶太人大部分的時間都讚美聖殿的好,和上帝在其中的威儀。
大希律王掌政時期為了討好猶太人,便於主前十九年擴建聖殿和耶路撒冷。大希律擅長建築,他採用石材長三公尺,並做巨型金飾,整個工程在耶穌時代仍在進行,直到主後六十四年才完成。但是六十六年猶太人背叛羅馬,羅馬出兵攻打以色列,七十年羅馬將軍提多攻陷耶路撒冷,放火燒聖殿。由於聖殿頂端樑柱和牆壁都鑲有黃金,黃金遇火鎔化陷入石縫中,羅馬人為了奪取黃金,於是將聖殿的石頭一塊塊地撬開。這正應驗了耶穌的預言。
耶穌之所以預言,可能與祂看到時代的危機有關。當時猶太極端愛國主義好戰且自不量力,假先知一直鼓吹百姓盼望上帝行神蹟,而保守的法利賽人沒有愛心只有虛偽的敬虔;至於當權的祭司把聖殿當成營私牟利的地方,而百姓更沒有能力察覺事態的嚴重性。面對此惡劣的環境,令誰都會聯想到末日審判的來臨。會主心得:耶穌看到時代的危機,這些危機正是他傳道生涯中極力對抗的。其實基督徒也被呼召來成為基督的精兵,並學習耶穌對抗時代的腐敗,當社會墮落而百姓缺乏覺醒時,作為基督徒是有責任的。
7他們就問:「老師,幾時會發生這事呢?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會有甚麼預兆呢?」
8耶穌說:「你們要當心,不要受愚弄;因為有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來,說:『我就是基督!』又說:『時機已經成熟了!』可是不要跟從他們。
9當你們聽見戰爭和叛亂的消息時,不用害怕。這些事必然會先發生;但是這並不是說歷史的終點就到了。」

10耶穌接著說:「一個民族要跟另一個民族爭戰,一個國家要攻打另一個國家。

11到處會有嚴重的地震、饑荒,和瘟疫,又有可怕的奇蹟異象在空中出現。

12可是在這些事發生以前,你們要被逮捕並遭受迫害;人要把你們交給會堂審問,又使你們坐牢。為我的緣故,你們要被帶到君王和統治者面前。

13這就是你們為福音作見證的機會了。

14所以,你們要拿定主意,不必事先考慮怎樣為自己申訴;

15因為我要賜給你們口才和智慧,使你們的敵人對你們所說的話無法反對辯駁。

16甚至你們的父母、兄弟、親戚、朋友,也要出賣你們;你們當中有些人且要被他們治死。

17因我的緣故,大家要憎恨你們;

18可是你們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失掉。

19你們要堅忍,才能夠保守自己的性命。」

20「當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敵軍圍困時,你們就知道它快要被毀滅了。
耶路撒冷的毀滅發生在主後七十年,羅馬軍隊圍城,猶太人死守耶路撒冷後來斷糧,城中百姓竟淪為吃人肉,最終陷入羅馬人手中。根據當時的史家約瑟夫說,在圍城一役,死亡人數高達一百一十萬人,被擄者則不下九萬七千之眾,猶太國被消滅,聖殿亦遭焚毀而淪為廢墟。
21那時候,住在猶太的,要逃到山上去;住在城裏的,要出來;住在鄉下的,不要進城。

22因為這是『懲罰的日子』,要使聖經上的話都得到應驗。
眾人對將來的禍患渾然不知,但耶穌卻洞悉大災難的來臨。在戰亂中,人們通常會躲進城裡,因為有城牆保護,但耶穌在此警告說,耶路撒冷是最不安全的地方。而要逃到「山上」,猶太地區多山,但根據初代教會的傳說,耶路撒冷淪陷之前,許多基督徒記得耶穌三十多年前的預言,而逃到位於約但河東邊的山麓比拉(Pella)。因為在逃難的日子,對於孕婦和哺乳嬰兒的母親來說加倍的痛苦。確實,羅馬人入城後,無論男女老少都被殺,也有婦女和嬰孩被擄到各國去。
23在那些日子裏,孕婦和哺育嬰兒的母親就苦了!嚴重的災難將臨到這地方,上帝的義憤要降在這些人身上。

24他們要死在刀劍下,或被俘擄到各國去。異教徒要踐踏耶路撒冷,直到他們的期限滿了。」
「異教徒要踐踏耶路撒冷,直到他們的期限滿了」這話最難解釋,但也帶給我們反省的機會。是否聖殿還要禁止異教徒進入嗎?或聖殿要成為「萬民」禱告的殿?若要成為「萬民」禱告的殿,就不應拒絕異教徒進入。而日期滿是指哪時候?是指猶太人足夠強盛而打敗回教徒,奪回聖殿山?或者是世人最終沒有教派之分,大家都能在聖殿共同敬拜上帝。我們期待這是一個「撒冷」(平安的意思)的城,不分任何種族、宗教的人都可以來到這裡敬拜上帝。如此的「期限滿了」才有意義。

會主心得:中東長期以來就處於戰爭狀態,而耶路撒冷的主權更是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主要的糾紛。耶路撒冷的問題不解決,中東就沒有一日是和平的。就讓耶路撒冷真正如它的名字「平安的居所」吧!
25「那時候,太陽、月亮、星星都要顯出異象。地上的國家都要因海洋的怒嘯而驚惶失措。
26人人在等待著那將要臨到世上的事,恐懼戰慄,以至於昏厥,因為太空的一切系統都要搖動。
27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
28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你們要昂首挺胸,因為你們得救的日子就到了!」
耶穌講這些的話,毫無疑問的是指這世代的景況,在人類的歷史裡面,沒有一天沒有紛爭,國與國的戰爭也一再出現。甚至近幾年來經濟的局勢也不好,天災地變一再發生。面對這世代,有人就像經文所講「恐懼戰慄以至於昏厥」。耶穌指責人只知道自然的徵兆,看時令季節,卻不會領悟時代的徵兆。當人看到樹在發芽時,就知道夏天近了;但是,當人在看到時局混亂,到處充滿腐敗的情形,卻不知道上帝的國也一步步接近了。

面對這世界所充滿的一切試探,主耶穌要我們「警醒,不斷地禱告」。如此,我們才能逃避世間的網羅,並且在耶穌再臨時,得以站立在主的面前。從這一點上,我們清楚知道教會存在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幫助信徒面對將來耶穌的再臨,得以站立在耶穌的面前。特別是幫助信徒過個警醒的生活,以及祈禱的生活。這也就是教會需要通過聖經的查考來教導信徒警醒,以祈禱來抵抗試探。會主心得:但是,今天的基督徒和教會卻不喜愛查經,看看有幾個教會有查經班,看看有幾個牧師親自帶領會友查經。而有多少信徒自己會查經,若沒有牧師指導或工具書的幫助,多半對聖經的認識是很淺略的。而有多少人常常祈禱,看教會祈禱會參加的人數就可以知道。這些問題很嚴重,至少點出現代基督徒無法警醒的事實,而教會也無法幫助信徒站立在耶穌基督的面前。會主心得:教會存在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幫助信徒將來得以站立在耶穌的面前。想一想你是否警醒?你的教會和牧師是否帶領會友警醒?
29耶穌又對他們講一個比喻:「你們看看無花果樹和其他的各種樹。

30它們一長出新葉,你們就知道夏天快到了。

31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上帝的主權快要實現了。

32「你們要記住:這些人還沒有都去世以前,這一切事就要發生。

33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

34「你們自己要警醒!不要讓酒肉和生活上的憂慮麻痺你們的心靈,恐怕那日子要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

35像羅網一樣,要臨到全世界所有的人身上。

36你們要警醒,不斷地禱告,使你們有力量忍受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在人子面前。」

37耶穌白天都在聖殿裏教導人,晚上出城,在橄欖山過夜;

38群眾一早就上聖殿,要聽耶穌講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