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馬太福音12:1-50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2:1-50 現代中文譯本
1不久以後,耶穌在一個安息日經過麥田。他的門徒餓了,就摘了一些麥穗來吃。
法利賽人以上帝的律法和猶太傳統的解釋作為基礎,訂立了三十九項安息日絕對禁止的行為,而「收割」就是其中一項。門徒掐麥穗並在手上搓麥粒,根據宗教領袖所說,他們已算是在收割。耶穌和門徒是因為肚子餓而掐麥穗,並不是在安息日工作,收割得利。法利賽人不能夠也不願意看破律法的字句意思,去明白其根本意義,他們毫無憐恤的心,一心只想控告耶穌。
2有些法利賽人看見了,對耶穌說:「你看,你的門徒做了不准在安息日做的事!」

3耶穌回答:「大衛和他的隨從在飢餓的時候做了甚麼,你們沒有念過嗎?
4他走進上帝的聖殿,他跟他的隨從吃了獻給上帝的供餅;那是違法的(因為那種餅只有祭司才可以吃)。
陳設餅每星期更換一次,換下來的餅按例可作祭司的食物;大衛所吃的正是要換下來的舊餅(撒上21:1-6),雖然只有祭司才可以吃此餅,但上帝並沒有懲罰大衛,因為他的需要比律法的細節條文更重要。耶穌的意思是:你們定我有罪,也就是定大衛的罪。宗教領袖絕不會這樣做,以免引起群眾的暴動。耶穌並不是鼓吹違反上帝的律法,只是強調當實踐律法時要有洞察力和憐憫心。
5難道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法律所記載的?每逢安息日,祭司在聖殿裏都破壞了安息日的規矩,可是他們不算犯罪。
十誡禁止人在安息日工作(出20:8-11),這是字面的意思,但上帝定立安息日的原意是叫人安息並敬拜上帝,所以祭司可以做獻祭和安排敬拜的工作。安息日的工作就是服事上帝、敬拜上帝。耶穌常常強調律法的原意,字句背後的意思,法利賽人已丟掉了律法的精神,只僵硬地要求別人和自己去遵從其字面的意思和他們對律法的解釋。我們也要避免成為新的法利賽人,以字義的解釋來綑綁人。
6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聖殿更重要的。聖經上說:『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牲祭。』

7假如你們真正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你們就不會把無辜的人定罪。

8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9耶穌離開了那地方,到猶太人的會堂去。

10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萎了。有些人想找耶穌的錯處,就問他:「在安息日治病是不是違法的?」
法利賽人想要為難耶穌,指著那個一隻手已經萎縮的人,問耶穌在安息日治病是否合法。根據他們的安息日條例,在安息日只可以醫治性命危殆的病人。
耶穌曾多次在安息日治病,當中沒有一次是情況危急的。倘若祂改天再醫治,便表示祂順從了法利賽人的權威,認同他們那些偏狹的條例相等於神的律法;倘若祂在安息日醫治那人,法利賽人就可以因為祂破壞了規條而宣告祂的能力不是由神而來的。
耶穌是要讓人看見法利賽人的規條是何等荒謬和偏狹,神不是規條的神,而是活人的神。別人正需要幫助的時候,就是我們接觸他們的最好時刻。
11耶穌回答:「假如你們當中有人有一隻羊,這隻羊在安息日掉進坑裏去,怎麼辦呢?他不把羊拉上來嗎?

12人比羊貴重多了!所以,在安息日行善是我們的法律所允許的。」

13於是,耶穌對那個人說:「把手伸直!」他一伸手,手就復原,跟另一隻手一樣。

14法利賽人出去,計劃對付耶穌,要殺害他。

15耶穌聽到了這個消息,就離開那裏,許多人跟著他。他治好了他們的疾病,

16吩咐他們不要把消息張揚出去。

17這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的:
18看哪,他是我所揀選的僕人;我鍾愛他,喜歡他。我要把我的靈賜給他;他要向萬民宣告我的審判。
19他不爭辯,不喧嚷,也不在大街上叫喊。
20他不折斷被壓傷了的蘆葦,也不吹滅將熄的燈火。他要堅持正義,直到正義得勝。
21全世界的人民都要把希望寄託於他!
百姓期望彌賽亞是一位君王,這裡所引用以賽亞的預言(參賽42:1-4)正指出彌賽亞的確是一位君王,但祂是一位安靜、謙卑、為世界帶來公義的王。正如耶穌時代的群眾一樣,我們也可能希望基督好像一個君王,在我們的生命中帶來大而顯著的勝利,但通常基督的工作是平靜的,按著祂最合適的時間,而不是按我們的意思去成就。
22當時,有人把一個被鬼附身、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面前來。耶穌治好他,使他又能夠說話,也能夠看見。
我們看到鬼是傷害、破壞的,牠使一個人變成既瞎又啞的可憐人。當耶穌一好那人之後,我們看到群眾除了有驚奇反應外,更重要的是他們開始有一種想法:莫非耶穌基督「就是那大衛的子孫」?這是馬太福音書作者寫這本福音書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告訴猶太人耶穌基督就是那位要來的彌賽亞,是大衛的子孫!「大衛的子孫」這句話是猶太人用來表明代表彌賽亞的意思的;在最早期教會開始的時代,使徒們在傳講福音的時候,也是用這樣的語句在見證耶穌基督就是「大衛的子孫」,就是上帝派遣來拯救他們的(使徒行傳2:29-36)。
23羣眾都很驚奇,說:「難道他就是那大衛的子孫嗎?」

24法利賽人聽見了這話就說:「他會趕鬼,無非是倚仗鬼王別西卜罷了。」
「別西卜」,指蒼蠅之神,原因是早期中東地帶蒼蠅危害甚大,那些敬拜巴力神明的,就將其中一位神明的名叫做巴力西卜,也就是蒼蠅之主的意思(參考列王記下1:1-16)。早期的人常常將他們無法克服的環境災害冠以神明之尊來敬拜,是源於「賄賂、懼怕」的心態。例如,早期農忙年代,農曆七月常有天然災害,山上大雨山下淹水,甚至溺水事件也多,因此懼怕孤魂野鬼,因此恐懼心理,造成「鬼月」的迷信,藉由賄賂「好兄弟」,以求平安。
由於法利賽人一直對耶穌基督所言所行很不以為然,因此,當他們一聽見群眾有開始這樣子論耶穌基督可能就是「大衛的子孫」的時候,他們更驚慌起來,因為這是表示群眾開始對耶穌基督產生彌賽亞身分的認同,如果這樣,那他們過去盡力在阻擋耶穌基督的種種行為都將顯示出他們的無知,這怎麼了得呢!
如果他們也同意民眾所說的耶穌基督就是「大衛的子孫」,那豈不是表示他們在承認自己比一般民眾更沒有知識?更不清楚彌賽亞的來臨?這怎麼可以?因此,法利賽人很快的反應就是要阻止民眾有這種「錯誤」的念頭,於是他們馬上就說耶穌基督會趕鬼,乃是因為他是「倚仗鬼王別西卜」的能力才有辦法的,這樣的說法等於是在告訴民眾說:看,耶穌基督就是自己被鬼附身的人,大家怎能相信這樣的人呢?!
25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對他們說:「任何國家自相紛爭,就必然衰敗;一城一家自相紛爭,也必然破碎。
耶穌成為肉身,放棄了使用完全、無限的超然能力,但仍能深刻洞悉人性,祂的洞察力制止了宗教領袖陷害祂的企圖。復活了的基督知道我們全部的心思意念,這點帶給我們安慰與恐懼:安慰是因為神真正瞭解我們向祂所表達的意思;而恐懼是因為我們不能在祂面前隱藏,祂知道我們自私的動機。
26如果撒但驅逐撒但,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又怎能站立得住呢?

27如果我趕鬼是倚靠別西卜,那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是倚仗誰呢?你們的子弟要證明你們是錯的!

28如果我靠上帝的靈趕鬼,這就證明上帝已經在你們當中掌權了。

29「有人能進武士的家搶奪他的財物嗎?除非先把武士綁起來沒有人能夠下手搶奪。
如果鬼王就像個武士那麼強壯,又有誰有能力能進入他的家裡去搶財物?不可能的,除非是比那位武士能力更強的人,他才能用更大的能力將武士捆綁起來,然後下手搶奪武士家裡的財物。我們稍微注意一下路加福音書作者特別強調是「一個武器齊備的武士守衛自己住宅的時候」(路加福音11:21),換句話說,這位武士不是赤手空拳,而是「武器齊備」在家裡守衛,因此要搶奪這樣的武士的家更是難上加難了。如果我們從馬太福音第四章的耶穌基督受魔鬼試探之記事來思考,就可以瞭解魔鬼對耶穌基督的控制是失敗的,它想要勝過耶穌基督的努力是白費的。就像約翰福音書的作者所記下耶穌基督自己所說的一句話:「這世界的統治者就要來了。他對我是無能為力的。」(約翰福音14:30)確實是這樣。
30「那不跟我同道的,就是反對我的;不跟我一起收聚的,便是拆散的。

31所以,我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毀謗的話〔或譯:一切毀謗上帝的話〕都可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人不能得到赦免。

32那說話冒犯人子的,可以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無論今世來世,都不能得到赦免。」
耶穌基督將「褻瀆聖靈」和「冒犯人子」這兩件事情分開來;人子,這是耶穌基督的自我稱呼,他認為人如何對他侮辱他都可以赦免、原諒,就像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也是祈求上帝原諒那些謀害他的人。但是,「褻瀆聖靈」則是不一樣,因為聖靈乃是上帝恩典顯現的力量。這裡說「褻瀆聖靈」的意思,乃是指明明知道所發生的事情不是人的力量所能及的,是來自上帝奇妙的作為時,卻還故意說出污衊聖靈的恩典的話,就像這法利賽人一樣,故意說耶穌基督醫治好被鬼附身的人的能力是倚靠鬼王的力量。耶穌基督說這樣的犯意是不能得到赦免的。

什麼是褻瀆聖靈?
33「果樹好,果子就好;果樹壞,果子也壞。從果子就可以認出果樹的好壞。

34你們這些毒蛇!你們原是邪惡的,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就說了出來。
耶穌基督用「毒蛇」這個字眼來罵法利賽人,跟施洗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要求受洗,就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馬太福音3:7)一樣。在猶太人社會用這樣字眼罵人實在是很嚴重的;因為在猶太人看來,「蛇」是撒但的代表,因為它是上帝所創造的動物中最狡猾的(參考創世記3:1),喜歡引誘人背棄上帝的話。因此,說一個猶太人像「蛇」已經是很嚴重的事了,如今說他們像「毒蛇」,那就更加不堪想像那嚴重的程度了。
35好人從他積存的善良發出善來;壞人從他積存的邪惡發出惡來。

36「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每人所說的閒話句句都要供出來。

37因為,上帝要用你自己的話來宣告你有罪,也要用你自己的話來宣告你無罪。」

38當時,有幾個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希望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耶穌說:

39「這時代的人多麼邪惡、多麼沒有信心哪!你們竟要求我顯神蹟嗎?不,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再也沒有別的神蹟給你們看了。

40約拿曾經在大魚的肚子裏三天三夜,人子也要在地的深處三天三夜。

41在審判的日子,尼尼微人要站起來控告你們這一代的人,因為他們聽見約拿的宣道就棄邪歸正了。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約拿更重大的事呢!

42在審判的日子,南方的女王要站起來控告你們這一代的人,因為她長途跋涉來聽所羅門王智慧的話。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所羅門更重大的事呢!」

43「邪靈離開了所附的人,走遍乾旱地區,尋找棲息的地方,都找不到,

44就說:『我要回原來的屋子去。』於是他回去,發現屋子還空著,而且打掃得又乾淨又整齊。

45他又出去,帶回七個比他更邪惡的靈來,跟他住在一起。那個人後來的景況比從前更壞了。這邪惡時代的人的處境也是這樣。」

46耶穌還在跟羣眾說話的時候,他的母親和兄弟來了。他們站在外面,想要跟他說話。

47有人告訴耶穌:「喂,你的母親和兄弟站在外面,要跟你說話呢!」

48耶穌回答:「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49於是他指著他的門徒說:「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50凡實行我天父的旨意的,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