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馬太福音11:1-30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1:1-30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指示十二個門徒的話說完了,就離開那地方,繼續到附近各村鎮教導人和傳福音。
2施洗者約翰在監獄裏聽見了關於基督的工作,就派他的門徒去見耶穌,問他:
約翰被希律監禁。因為約翰公開責備希律與自己的嫂子結婚的罪行(14:3-5)。
3「你就是約翰所說將要來臨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得等待另一位呢?」
關於耶穌的身份,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在編輯上有其特有的目的。
馬太福音在編輯上的最大的特點,就是將重點放在耶穌基督是彌賽亞的詮釋上,這一點也是施洗約翰派門徒去詢問耶穌基督有關「身分」問題的主因。
而在路加福音的編輯上,則是將施洗約翰派門徒去尋問的事,重點放在耶穌基督所行的神蹟奇事上,因為施洗約翰的門徒去詢問之前,剛好耶穌基督醫治好了拿因城一位寡婦的獨生子,使那孩子從死裡復活起來。
4耶穌回答:「你們回去,把你們所聽到、所看到的,報告約翰,
5就是:瞎眼的看見,跛腳的行走,痲瘋的潔淨,耳聾的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
6那對我不疑惑的人多麼有福啊!」
7約翰的門徒走了以後,耶穌向羣眾談起約翰說:「你們從前到曠野去找約翰的時候,想看的是甚麼呢?是看被風吹動的蘆葦嗎?
8你們究竟出去做甚麼呢?是看衣著華麗的人嗎?穿這種衣服的人是住在王宮裏!
9那麼,你們出去看甚麼呢?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可是他比先知還大。
10他就是聖經上所提到的那一位。上帝說:『看吧!我要差遣我的使者作你的前驅;他要為你開路。』
11我實在告訴你們,在人間沒有比約翰更偉大的人,但是在天國裏,最微小的一個都要比約翰偉大呢!
從來沒有人比約翰更好地完成神給他的使命,但在神將來的國度中,所有人都比約翰能承繼更多的屬靈產業,因為他們會看見和認識到基督和祂在十字架上成就的事。
12從約翰開始傳道到今天,天國遭受到猛烈的攻擊〔或譯:天國一直猛進著〕,強暴的人企圖奪取它。
這節經文解釋普遍有三種看法:1.耶穌可能指往神那裡的一個龐大運動,而這個運動的動力由約翰的傳道開始;2.可能反映那些激進的猶太人的期望,希望天國通過傾覆羅馬而降臨;3.進入天國需要有勇氣、不搖動的信心、決心和堅忍,因逼迫會擊打耶穌的跟從者。
13到約翰為止,所有先知的書和摩西的法律都講論到天國的事;
14如果你們願意接受他們所說的預言,約翰就是那要來的以利亞了。
15有耳朵可聽的,都聽吧!
16「至於這世代的人,我要拿甚麼來比擬呢?他們正像在街頭上玩耍的孩子,其中的一羣向另一羣喊說:
17『我們為你們奏婚禮樂曲,你們不跳舞!我們唱喪禮哀歌,你們也不哭泣!』
為甚麼耶穌基督會用「街頭上玩耍的孩子」來做比喻呢?
因為所謂的「街頭上玩耍的孩子」,就是隨時可以因為興趣改變遊戲規則的孩童;他們並不一定要怎樣的空間或器材,他們對大人們所重視的婚禮、哀樂並不在意,他們在意的是怎樣玩才會快樂。他們不喜歡大人在唱哀歌,對大人結婚的樂曲,他們是充耳不聞。因為「在街頭上玩耍的孩童」並不能像那些穿戴漂亮的花童迎接新郎、新娘,可以入房內參加喜宴;在他們的心中,死亡距離他們似乎是很遠的一段路程。因此,他們不會隨著所聽到的歡樂曲子起舞,或是隨著哀歌而哭泣。除非有人破壞了他們正在嬉戲的遊樂。
單獨會主心得:耶穌基督在二千年前比喻他的時代是個「多麼邪惡、多麼沒有信心」的世代(太12:38),是個像在街頭玩耍的孩子,有人在奏婚禮樂曲,他們不會跟隨起步跳舞;有人在唱喪禮哀歌,他們不會哭泣的世代!那麼,耶穌基督會怎樣形容我們今天這個時代呢?
今天的世代,幾乎更遠離上帝的話語,因為我們喜歡聽「名嘴」、電視遠勝過讀聖經;喜歡看電視,勝過思考上帝的話語。年輕人喜愛在網路上寫文章表達自己的觀點或與人辯論,就是吝嗇花時間,寫一篇祈禱文來向上帝祈禱、感恩或是悔改的信。
今天的世代,教會領袖又是如何呢?越來越多的長執/領袖喜歡將一般社會的價值觀念帶進教會,並要求「教會應該要跟著社會走」。也越來越多的傳道者輕視獻身的使命感,這些都是很值得我們好好來反省思考的課題。
18約翰來了,不吃不喝,大家說:『他是瘋子!』
19人子來了,也吃也喝,大家卻說:『他是酒肉之徒,是稅棍和壞人的朋友!』但是,上帝的智慧是從他智慧的果子顯明出來的。」
20那時,耶穌譴責那些曾經看見他行過許多神蹟的城市,因為那些地方的人沒有離棄他們的罪惡。
21他說:「哥拉汛哪,你要遭殃了!伯賽大啊,你要遭殃了!我在你們當中行過的神蹟要是行在泰爾和西頓,那裏的人早就披麻蒙灰,表示他們已棄邪歸正了。
單獨會主心得:平凡就是一種奇蹟。當人在遇到意外之後,才來祈求上帝顯現神蹟出來,這樣的祈求基本上就是對上帝信仰的輕視!我們當認識到,平安無事就是奇蹟。若是,我們出外旅遊回來,是否因此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平安」的神蹟?我們有多少人在母親順利生下了孩子之後說:感謝上帝,賜給我們一家「平安」?我們有多少時候在下班回來的時候,感謝上帝說:謝謝上帝賜神蹟,使我「平安」過了一天?太少了!
就是因為太平凡,所以我們不覺得有意義或是乾脆不要這樣的「平安」!這情況就是迦百農百姓的問題,因為他們看太多了,就不覺得稀奇了,因為連死人復活(葉魯的女兒)的神蹟都看過了,還有甚麼比這更稀奇的呢?正因如此,耶穌才對迦百農說:「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將遭受的懲罰比你們所受的要輕些呢!」所多瑪城是全城都毀滅,如果是這樣,那迦百農城所要承受的懲罰該是多麼嚴重啊。為甚麼會這樣?原因只有一點:就是不信,並且是輕視上帝的救恩。如此而已。
22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泰爾和西頓所遭受的懲罰比你們所受的要輕些呢!
23至於你,迦百農啊,你要把自己捧上天嗎?你會給摔下地獄去呀!我在你們那裏行過的神蹟要是行在所多瑪,它今天一定還存在著!
24所以,我再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將遭受的懲罰比你們所受的要輕些呢!」
推羅、西頓和所多瑪都是罪惡昭彰、臭名遠揚的古代城市(創18-19;結27-28章),這些城市都因其邪惡而被神咒詛或毀滅。伯賽大、哥拉汛和迦百農的人都親眼見過耶穌,然而他們頑固地拒絕為罪悔改和相信耶穌。耶穌說世界上最邪惡的城市的居民見到祂也會悔改;而加利利諸城的人見過耶穌眾多神蹟卻不肯相信,他們將要承受的刑罰,要比那些未曾見過耶穌神蹟的城市的人更大。同樣,每個角落都有教會、每個家庭都有聖經的國家或城市,其中的人若不肯悔改信耶穌,到了審判的時候,他們的罪將無可推諉!
25那時候,耶穌說:「天父,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向聰明、有學問的人所隱藏的事,卻向那些沒有學問的人啟示出來。
26是的,天父啊,這樣的安排都是出於你的美意。
27「我父親已經把一切都給我了。除了我父親,沒有人認識兒子;除了兒子和兒子所願意啟示的人,也沒有人認識父親。
舊約中「認識」不單指知識,更是指一個親密的關係,聖父上帝與聖子基督的溝通是關係的中心,任何人要「認識」聖父上帝,一定需要透過聖子基督,把祂自己啟示給人,有耶穌把上帝清楚地啟示給我們,讓我們可以認識祂,這是何等值得慶幸的啊!
28「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
29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習,因為我的心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以得到安息。
30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的。」
「軛」是套在牛頸上的沉重木製器具,與牛要拉動的工具連在一起。人可能背負很多的重擔:1.罪;2.教會領袖所提出的額外要求(23:4;參徒15:10);3.世人的反對和迫害;4.尋找神過程中的疲憊厭倦。
耶穌把人從重擔中釋放出來,祂所應許的安息是指與神同在的愛、醫治和平安,並不是指停止一切勞動。與神建立關係能使無意義、充滿愁煩的生命變成有方向、有屬靈果效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