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路加福音22:1-71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22:1-71 現代中文譯本
1無酵節(又叫逾越節)的節期快到了。
為了逾越節,眾人無不悉心準備。修橋、補路,就連路旁的墳墓也塗上白漆,以免朝聖者看不清楚,誤碰它們而致不潔。而每一個猶太的男人,只要十二歲以上又住在聖城二十五公里方圓以內的,按著律法都要參與守節(路2:42)。至於其他地區的猶太人就必需在一生中,至少能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一次。因此,每年在逾越節到耶路撒冷的人數都上百萬。根據史家約瑟夫的記載,有一年逾越節獻祭共用掉二十五萬六千五百頭羊。按法律規定,每一家至少要有十個人才可準備羔羊。換言之,那一年過逾越節的人數多達二百七十萬人。而耶穌被釘十字架,就是在這擁擠的城裏。
2祭司長和經學教師因懼怕羣眾,就想法子秘密地殺害耶穌。
猶太領袖祭司長、經學教師的困難,就是要用甚麼方法捉拿耶穌,而又不致引起騷動激怒百姓。結果,猶大出賣耶穌解決他們的難題。
3那時候,撒但進入加略人猶大的心。(猶大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
「撒但」的意思是阻礙者、反對者,又稱為魔鬼、惡者和試探者。撒但進入加略人猶大的心,目的是使他看出猶太領袖的惡毒計畫,並且使他參與這項惡謀。他們商量的內容不外乎「如何」在不驚動百姓的情況下將耶穌交給他們。
猶大會被試探,我們也會被試探,甚至因試探而跌倒。我們不比猶大高明或聖潔,因為若不警醒,我們都可能犯罪,給試探者誘惑的機會。上帝在找人成為祂合宜的僕人,而撒但也在。人可以成為善良的器皿,也可以成為邪惡者的工具。人必需在光明與黑暗中抉擇自己的立場。

單獨會主心得:門徒不警醒照樣會落入試探,成為邪惡者的工具。我們並不比猶大聖潔,若是我們不警醒,照樣也會陷入誘惑中而不自知。
4猶大去跟祭司長以及聖殿的警衛官商量,要怎樣把耶穌交給他們。
5他們很高興,又答應給他錢。
6猶大同意了,開始找機會,要在羣眾不知情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
7無酵節期內,該宰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到了。
8耶穌差派彼得和約翰出去,吩咐他們說:「你們去為我們預備逾越節的晚餐。」
9他們就問:「你要我們在甚麼地方預備呢?」
10耶穌說:「你們進城,會遇見一個人,拿著一瓶水,你們就跟著他,到他進去的那座房子,
耶穌要彼得和約翰進城,看到一個人拿著陶甕水瓶的人,就跟他去。有的人誤以為這段經文是耶穌在預言,但是,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在原文裡,這個拿著水瓶的人是個男性,耶穌就是要彼得和約翰去找一位拿著水瓶的男人,然後向這個男人租房子過節。在當時水瓶都是女人拿的,到井邊取水也是女人的工作;而男人不會拿水瓶,他們拿的是羊皮的水袋。但是耶穌卻是要門徒找一位拿著水瓶的男性,這種機會應該很少,也不太可能。
原來在當時耶路撒冷有一群窮苦的人,他們住在城裡的南邊。他們的男人為了分擔家庭的經濟,也常常拿著水瓶到井邊、水池替人取水。往往這些拿著水瓶的男人,他們沒有社會地位,也常常受人的鄙視。但是,耶穌卻是要彼得和約翰去向這樣沒有社會地位的窮苦人租房子過節。通過耶穌租房子過節的故事裡,我們發現在耶穌離世之前,祂仍然對那些窮苦的社會邊緣人念念不忘。如果我們仔細觀察耶穌的生活原則,就可以發現祂是一位關心弱勢者的上帝。
11問那家的主人說:『老師問,他和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那間客房在哪裏?』
12他會帶你們去看樓上一間佈置好了的大房間;你們就在那裏預備。
13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和耶穌所說的一樣,他們就預備逾越節的晚餐。
14晚餐的時間到了,耶穌坐席;使徒跟他同坐。
15他對他們說:「我一直盼望在受難以前跟你們一起吃這逾越節的晚餐。
16我告訴你們,非等到這晚餐在上帝的國度裏有了真正的意義,我絕不再吃它。」
17於是耶穌接過杯來,向上帝感謝了,說:「你們拿這杯,分著喝。
18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非等到上帝的國度來臨,我絕不再喝這酒。」
19然後他拿起餅來,向上帝感謝了,掰開,分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捨的,你們這樣做來記念我。」
20飯後,他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上帝的新約,是用我為你們流出的血設立的〔有些古卷沒有19節這是我的身體之後的話和20節〕。」
耶穌用酒代表血,餅代表身體,很清楚的表明耶穌是用祂的生命在建立祂與門徒的關係;另一方面,也在表明耶穌是用生命在見證上帝國的臨在。我們更發現耶穌在受難之前,所惦記的是祂和人所立救贖的新約,這也是教會二千年來的信仰主題。
單獨會主心得:今天耶穌基督已經用自己的生命成為逾越節的羔羊,並且賦予逾越節筵席一個新的且真正的意義。而我們要活出真正的信仰意義,就必需如同耶穌所做的,關心苦難的人,並以生命與耶穌立新約。
21「你們看,那出賣我的人在這裏跟我同桌!

22人子固然要照上帝所安排的受死,可是那個出賣他的人有禍了!」

23他們彼此追問:「要幹這事的人到底是誰呢?」

24門徒們有了爭論,究竟他們當中誰算是最偉大的。

25耶穌對他們說:「世上的君王有管轄人民的權力,而統治者被尊稱為救星;

26但是你們不應該這樣。你們當中那最大的,反而應該像年幼的;作領袖的,應該像僕人。
耶穌很清楚的教導門徒之間該有的態度。祂說:「世上的君王有管轄人民的權力,而統治者被尊稱為救星;但是你們不應該這樣。你們當中那最大的,反而應該像年幼的;作領袖的,應該像僕人。」這讓我們知道上帝國的價值觀和世間的價值觀的不同,在世間位高則權大勢大,更是世人喜愛爭的;但是,在上帝國的職位乃是為了服事人和服事上帝而設的。這個原則也是教會的原則,在教會裡,牧者、長老、執事,和議長等的職分是為了服事人和服事上帝,不是為了受人讚美,也不是要代表管轄眾人的權勢。

單獨會主心得:但是在教會裡爭大小的事情還是一再發生。就曾發生某些牧長為了爭取中會、總會幹部或機構董事而忙碌拉票、宴客。雖然是發生在極少數的牧長身上,卻也讓我們看到信仰生活的墮落。今天的基督徒必須要痛心來反省這種行為,別忘記門徒是如何在爭大小,而我們的主耶穌是如何的告誡門徒。所以,我們也不能將教會的教職當成世俗的頭銜、社會地位,來榮耀自己。如果有人拼命追求這些在人看來是榮耀的名份,這樣的結果只會加速我們信仰生活的墮落。
單獨會主心得:我們要謹記耶穌所說:「你們當中那最大的,反而應該像年幼的;作領袖的,應該像僕人」的教訓。若我們像世俗的價值觀看齊,爭取在人看來榮耀的頭銜,這樣只會腐化我們的心靈。
27那坐著吃喝的大,還是那伺候他的大呢?當然是那坐著的大。然而,我在你們當中是伺候人的。

28「我在磨煉中,你們始終跟我在一起。
29我現在要把我父親所賜給我的王權也賜給你們。
30你們要在我的國度裏跟我同桌吃喝,並且要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支族。」

31耶穌又說:「西門!西門!撒但已得到准許來試探你們,要像農夫篩麥子一樣來篩你們。
32但是我已經為你祈求,使你不至於失掉信心。你再回轉歸我以後,就要激勵你的弟兄們。」
33彼得說:「主啊,我願意跟你一起坐牢,一起死!」
耶穌預言彼得三次否認,但彼得說:「主啊,我願意跟你一起坐牢,一起死!」在初代教會,承認基督是最大的美德,因為在人的面前承認祂,在上帝的天使面前也要被承認(12:9)。且除非被聖靈引導,也沒有人能承認「耶穌是主」(林前12:3)。彼得在這次否認耶穌之後,但往後,他確曾為耶穌坐牢(徒12:1-6),也曾為基督殉道。可見一次的失敗並不是永久的失敗,往後的勇敢可能是從失敗中記取經驗。耶穌警告彼得不可過份自信而要謙卑,因為太自信的地方,正是人最沒準備之處。也是撒但最喜歡攻擊的地方。
34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天雞叫以前,你會三次說你不認得我。」
此外,我們也看到聖經最真實的地方,就是將人失敗或軟弱的一面寫出來,就像在聖經中我們會看到亞伯拉罕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可以宣稱自己與妻子是兄妹,差點使得莎拉失去純潔;而大衛犯了姦淫,謀害烏利亞…。
聖經通過這些故事讓我們知道,人是軟弱的,容易犯罪的。
單獨會主心得:看到聖經人物,就像看到自己的軟弱,看到彼得不認主,就警醒我們自己也可能如此。不是很多基督徒在職場上不願表明自己的信仰嗎?在外吃飯索性就省略謝飯祈禱。甚至深知不合乎基督教價值的事也去做,為了簽賭彩券也學人求明牌,朋友相約到聲色場所也去,看到色情的影片或書刊也心動的偷買。不要看彼得的軟弱,因為我們也是如此。
35耶穌又對他們說:「從前我差遣你們出去,叫你們不帶錢包,不帶旅行袋或鞋子,你們缺少了甚麼沒有?」他們回答:「沒有。」

36耶穌說:「但現在那有錢包或旅行袋的,要帶著;沒有刀的,要賣掉衣服去買一把。
37我告訴你們,聖經所說『他被列在罪犯中』那句話必須在我身上實現。其實,有關於我的一切記載已經在應驗了。」
38門徒說:「主啊,你看,這裏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

39耶穌出城,照常往橄欖山;門徒們跟著他去。
40到了那地方,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陷於誘惑。」
那地方就是「客西馬尼園」意思是榨橄欖油之地,是耶穌和門徒過節時所居住的地方,他們吃完逾越節的筵席之後返回那裡。接著耶穌就在夜深人靜的時刻祈禱,在祈禱中耶穌充滿抉擇的掙扎。從此事可以看出耶穌面對重大抉擇時,都經過努力、掙扎、用心祈禱後才決定。這樣的態度至少讓門徒以後也可以學習到警醒祈禱,免得他們陷入誘惑中。
41於是耶穌離開他們,在約扔一塊石子的距離,跪下禱告,
42說:「父親哪,若是你願意,就把這苦杯移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成全你的旨意。」
在此耶穌讓我們知道祈禱的目的是為了尋求上帝的旨意,使自己能夠順服,而不是要求上帝完成人的願望。甚至祈禱是為了求上帝加添力量,使人得以去面對或是完成上帝所交託的使命。耶穌一定深深感受到,順服上帝是一件苦的差事,所以才希望上帝能夠移去這苦杯,但不是照他的意思。在衡量上帝的旨意和自己的苦杯,耶穌選擇順服上帝的旨意,甘願受苦。
「成全你的旨意」—耶穌留給我們最重要的話語莫過於此句,這句話表示出「完全的信賴」,而基督徒正是「因信稱義」。即使是面對十字架的苦難,耶穌仍然信賴他的父親上帝。
單獨會主心得:今天,我們要說出『願你的旨意成就』似乎很快也不用想,這樣是沒有意義的。只有當我們經過內心長時間的掙扎之後,還願意順服地說出『願你的旨意成就』這才是有意義,才是信賴上帝的。
43〔有一個天使從天上向他顯現,加強他的力量。
44在極度傷痛中,耶穌更懇切地禱告,他的汗珠像大滴的血滴落在地上。〔有些古卷沒有43-44節〕

45禱告後,耶穌起來,回到門徒們那裏,發現他們因憂傷過度沉睡了。
46他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著呢?起來,禱告吧,免得陷於誘惑。」
47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一羣人來了。十二門徒之一的猶大帶著他們,他上前去要親親耶穌。
48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吻來出賣人子嗎?」
諷刺的是耶穌被出賣的記號竟然是「親吻」。「親吻」原是在表達友善,甚至是很親密的關係(創27:26-27;路15:20),在初代教會中更是聖徒相通的聖潔表現(羅16:16;彼前5:14)。而猶大卻將這樣聖潔、親密的象徵當成出賣耶穌的記號。耶穌並沒有與他親吻,因為耶穌在講話,而以此是來責問猶大說:「猶大,你用親吻來出賣人子嗎?」
49跟耶穌在一起的門徒看見這情形,就說:「主啊,我們可以用刀砍嗎?」
50其中一個人揮刀向大祭司的奴僕砍去,削掉了他的右耳。
51耶穌說:「別再動武!」就伸手摸那個人的耳,治好了他。

52於是,耶穌對那些來抓他的祭司長、聖殿警衛官,和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抓我,把我當作強盜嗎?
53我天天跟你們在聖殿裏,你們並沒有下手;但現在是你們橫行的時刻,黑暗掌權了。」
耶穌祈禱的目的是要順服上帝的旨意。當他看到所發生的暴力,他不僅斥責門徒,還醫治那傷者的耳朵。耶穌始終不改自己一貫的立場,以仁愛來款待人。但耶穌也嚴正的對來抓他的祭司長、聖殿警衛官,和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抓我,把我當作強盜嗎?我天天跟你們在聖殿裏,你們並沒有下手;但現在是你們橫行的時刻,黑暗掌權了。」確實,聖殿當局不敢在陽光之下、當著眾人的面證明耶穌有罪,只敢在夜裡偷偷摸摸地來捉他,因此耶穌責備他們是黑暗掌權。

同樣地,一旦司法不公,拘提和審判就會暗地裡進行,因為一旦攤在陽光之下,那是極端醜陋的惡行。當台灣第一件銀行搶案發生時,就發生王迎先被警方逼供,後來跳新店溪自殺。警方也以畏罪自殺結案。直到搶犯李師科落網才爆出這件司法的醜陋事件。當司法不公時,那就是黑暗掌權。作一個基督徒,我們有義務去關心司法人權的問題,更期待一個陽光的司法制度。
單獨會主心得:被親密的人出賣是很痛苦的事,耶穌卻被猶大以「親吻」給出賣。凡有信仰良知的人,都不可出賣親密的人。此外我們也有個信仰責任,就是關心司法,除去黑暗的掌權。
54這時候,他們抓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府邸去;彼得遠遠地跟著。
55他們在院子裏生了火,大家圍著火坐著,彼得也混在他們中間。
56有一個婢女看見彼得坐著烤火,就盯著他看,說:「這個人跟他是一夥的!」
57彼得否認說:「你這個女人,我不認識他!」
58過了不久,又有人注意到他,說:「你也是他們一夥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59大約再過了一個鐘頭,另一個人一口咬定說:「毫無疑問,這個人跟他是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60可是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懂得你在說些甚麼!」他的話還沒有說完,雞叫了。
61主轉過身來,注目看彼得;彼得記起主說過的話:「今天在雞叫以前,你會三次說你不認識我。」
62彼得就出去,忍不住痛哭起來。
單獨會主心得:人確實很軟弱,但要緊的是「悔改」。當彼得否認之後看到耶穌轉過身,注目看他時,彼得就出去,「痛哭起來」,這舉動就是一種悔改,是一種覺醒。一個懂得悔改的人,他需要有更大的勇氣,而他的悔改正表明他的心還有上帝。
63看守耶穌的人戲弄他,毆打他。
64他們蒙著他的眼睛,問他:「猜猜看,是誰打你?」
當時的人對待犯人,毫無尊重或憐憫的。看守兵隨意地虐待人犯,戲弄、毆打是常有的事。在此看守兵以試驗假先知的方法,將耶穌的眼睛蒙住,打他。當時若有人自稱先知,可是又有人認為他是假先知,測試的方法就是如此。
65他們又說了許許多多侮辱他的話。

66天亮的時候,猶太人的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都聚在一起,又把耶穌帶到他們的議會裏。
由於耶穌沒有犯罪,要將他送往羅馬總督那裡,罪不成立。若是經由猶太議會的轉送,總督多少會重視。從這些程序看來,可看出祭司長是有計畫地謀害耶穌。
猶太議會程序規定,議會審判時,囚犯身穿喪服,面向議員而立。所有的控罪必需有兩位證人支持,而證人又需經獨立的盤問偵訊。死刑的判決,斷不能在當日進行;必得經過一夜的休會,把決定留在隔日;這樣,議員們或許會從寬發落。整個議會判案的程序,都是從寬恕出發。但是,議會在審訊耶穌的時候,很清楚的已經違背他們的規定。

違反程序正義不是也出現在台灣嗎?法院、監察院對不同政黨也有兩套標準不是嗎?
67他們問他:「告訴我們,你是不是基督?」他回答:「即使我告訴你們,你們也不會相信我;
68如果我問你們甚麼問題,你們也不會回答。
69但是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全能上帝的右邊。」
審問時,他們問耶穌:「你是不是基督?」若耶穌說是,他們便可告耶穌預謀叛亂,因為那時代就有人自稱基督而引起動亂(徒5:36-37)。如果耶穌說他不是基督,他們便會以假基督治他死罪,並以石頭打死(申18:20-22)。因此耶穌才會對他們說,即使說耶穌真的是,他們也不會信。因為這個問題已經是設計好的圈套。
「但是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全能上帝的右邊。」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們會受到上帝的審判。因為人子得榮耀時,要來審判世人。
單獨會主心得:耶穌親自面對人權受剝奪,司法不公。這些人世間的罪惡,最後必定會受上帝的審判。而我們也要一同致力爭取司法的公義和人權的自由。
70他們都說:「這樣,你是上帝的兒子了?」耶穌回答:「你們說我是!」
71於是他們說:「我們再也不需要甚麼證據了!我們已經聽見他親口說的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