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馬太福音7:1-29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7:1-29 現代中文譯本
1「不要評斷人,上帝就不審斷你們。
2因為,你們怎樣評斷人,上帝也要照樣審斷你們;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量給你們。
3你為甚麼只看見你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樑呢?
4你眼中有大樑,怎能對你的弟兄說:『讓我來去掉你眼中的木屑』呢?
5你這偽善的人,先把你眼中的大樑移去,才能看得清楚怎樣把你弟兄眼中的木屑挑出來。
耶穌所說
「不要評斷/論斷人」的意思,是反對那種偽善和審判的態度──為要抬高自己而貶低別人,但祂並不是一概而論反對所有批判思考,這點是需要特別注意的。耶穌教訓我們要認出假教師來(7:15-23),保羅也教導我們在教會裡應該有紀律(林前5:1-2),相信上帝是最終的審判者(林前4:3-5)。
6「不要把神聖的東西丟給狗,牠們會轉過頭來咬你們;不要把珍珠扔給豬,牠們會把珍珠踐踏在腳底下。」
7「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
8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
9你們當中有誰,兒子要麵包,卻拿石頭給他?
10要魚,卻拿蛇給他?
11你們雖然邪惡,還曉得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你們在天上的父親豈不更要把好東西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
不太了解聖經背景的人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這樣講呢?這與猶太當地的背景有關係。他們的麵包和我們的麵包不太一樣,我們的麵包是土司,切成一片一片,們的麵包是一團一團的,好像石頭對小孩子來講,麵包與石頭他還分不清楚。沙漠裡有蠍子,蠍子碰到人的時候會捲起來,遠遠看就好像雞蛋一般,小孩子還不懂這不是雞蛋,這是蠍子,所以當小孩子看見了以為是雞蛋,向爸爸要,爸爸絕對不會因為小孩子要就給他蠍子,因為蠍子會把小孩子咬死的,但是小孩子看不懂,不會因為小孩子要麵包,明明不是麵包還給他,很多時候我們跟神要東西要不到,可能是這個原因,我們認為是好的,但是神知道什麼才是對我們最好的,所以他不給我們。經文說:「天上的父親豈不更要把好東西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當我們領受了聖靈,我們可以明白祂的心意,也能確信神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
12「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就得怎樣待別人;這就是摩西法律和先知教訓的真義。」
不得其門而入(7:13-14)
13「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好走的,朝著這方向走的人很多。
14那通向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難走,找到的人很少。」
進入永生的門稱為窄門(參約10:7-9),並不是說作基督徒非常困難,而是說我們可以走多種不同的道路去度過一生,當中只有一條路可以使我們永遠與神在一起。相信並接受耶穌就是通往天國惟一的道路,因為祂為我們的罪而死,使我們在神面前可以稱義。這條路可能不受大眾歡迎,但這是真實和正確的路,要為神賜我們這條路而感恩!

詩篇1:6 上主關懷義人所走的路;邪惡的人卻走向滅亡!
好走的路→寬門→多人→通向滅亡
難走的路→窄門→少人→通向生命

在世上教主很多,救主卻只有一位。
在地上男人很多,父親卻只有一位。
約翰福音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 

會主心得:迫害打開福音的門,艱難磨練我們的信心。翻看教會的歷史來看,我們就會清楚知道迫害打開福音的門(使徒行傳8:1-4)。耶穌基督的教訓中從來沒有告訴我們說:跟從他的人,會事事平安,或是一切順利,沒有,他從來沒有這樣告訴過我們。相反地,他在這裡是告訴我們走他在走的這條路是這樣的難行,是「窄」的,「難走」,而且「找到的人很少」。人的本能是走好走的路,很少人願意去找難走的路走,除非那個人有相當堅強的意志。耶穌基督曾告訴跟隨他的人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翰福音16:33)他甚至警告他的門徒說:「那時候,你們要被逮捕,受酷刑,被殺害。為了我的緣故,天下的人都要憎恨你們。許多人要放棄他們的信仰,彼此出賣,彼此仇視。」(馬太福音24:9-10) 
提防假先知(7:15-20)
15「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來到你們面前,外表看來像綿羊,裏面卻是兇狠的豺狼。
16你們能夠從他們的行為認出他們。荊棘不能結葡萄,蒺藜也不能結無花果。
17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
18好樹不結壞果子;壞樹也不結好果子。
19不結好果子的樹都得砍下,扔在火裏。
20所以,從他們的行為,你們能夠認出假先知來。」
加拉太書1:6-10我很驚奇,你們竟然這麼輕易地離棄了藉基督的恩典選召你們的上帝,而去隨從另一種福音!其實,並沒有另一種福音。我這樣說,因為有人前來騷擾你們,想要改變基督的福音。其實,任何一個人,即使是我,或是天上來的天使,要是向你們宣傳另一種福音,跟我以前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應受咒詛!我們已經說過了,現在我再說:無論誰,要是向你們宣傳另一種福音,跟你們從前所領受的不同,他應受咒詛!我這樣說是要贏得人的稱讚嗎?不是的!我所要的是上帝的嘉許!難道我想討人喜歡嗎?如果我仍然想討人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末日近了,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7:21-23)  
21「那些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並不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
馬太福音24:24 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大的神蹟奇事來迷惑人;可能的話,甚至迷惑上帝所揀選的子民。
馬可福音14:38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稱呼一個人為「主啊」,這表示稱呼者對被稱呼者是一個恭敬、順服的態度。如果一個人在審判的時候才稱呼那審判者為「主」,平時並不尊敬對方為「主」,那時刻的稱呼並不會發生甚麼效力。這裡我們看到早期的教會已經清楚在告白說:耶穌基督就是天國的「主」,他就是天國的守門者,任何人要進入都得經過耶穌基督的門檻。
會主心得:不是每個談論天國的人都是神國的子民。耶穌注重我們的行動過於我們的言論,盼望我們不單談公義,更要行公義。我們只有實踐真道,才可以經得起人生的風浪。你所行的跟你所相信的是不能分開的。
22在末日來臨的時候,許多人要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曾奉你的名傳上帝的信息,也曾奉你的名趕許多鬼,行許多奇蹟!』
23那時候,我要對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走開吧!』」
立穩固的基礎(7:24-29)
24「所以,所有聽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像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堅強穩固的信仰根基是建立在「聽我(耶穌基督)這些話而實行的」的基礎上。「聽我這些話」特別是指著5:1開始的山上寶訓的教導。 

馬太福音裡有五大段落的講道,每一段結尾都有一個套語「耶穌說完了這些話」(7:28, 11:1稍有不同, 13:53, 19:1, 26:1)
1.登山寶訓(5-7章)。2.差傳寶訓(10章)。3.天國的比喻(13章)。4.天國裡的大小(18章)。5.橄欖山之論談(24-25章)。
會主心得:停留在聽的信仰是死的,唯有實踐信仰才能帶來復興。
門徒訓練:聽道、信道、學道、行道、傳道。
25縱使風吹,雨打,水沖,房子也不倒塌,因為它的基礎立在磐石上。
26可是,那聽見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像一個愚蠢的人
愚蠢人的生命很脆弱,很容易弄得支離破碎,就如一間蓋在沙土上的房子。大多數人都不會刻意把生命建在一個虛浮或錯誤的根基上,只是他們不思想生命的意義。許多人走向滅亡,不是因為頑固,只因沒有好好思想。我們作為信徒,有責任去幫助別人停下來,想想生命的方向,並且指出他們忽略了基督的後果是何等的嚴重。
27把房子蓋在沙土上,一遭受風吹,雨打,水沖,房子就倒塌了,而且倒塌得多麼慘重!」
28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羣眾對他的教訓都感到十分驚奇;
29因為耶穌跟他們的經學教師不同,他的教訓帶有權威。
文士就是律法教師,常常引用傳統和別的權威,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和對律法的解釋,但耶穌自己說的話就是權威,是一個嶄新的權威,祂本身就是道(參約1:1),毋須借用任何人、任何權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