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路加福音24:1-53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24:1-53 現代中文譯本
1星期天,天剛亮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到墳地去。

這些婦人是最委身的門徒,他們帶著香膏到墳墓那裡去,是愛和尊敬的表示。膏遺體是在葬禮時進行的,但耶穌在安息日開始前約三小時死去,當議員約瑟得到彼拉多批准領了耶穌的身體放在墳墓裡時,已沒有時間膏祂了。這些婦女便回家按著律法在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守安息日,然後才在七日的頭一日(禮拜天)一早帶香料來到墳墓那裡。
2她們發現石頭已經從墓門前給滾開了,
3就走進墓穴,卻沒有看見主耶穌的遺體。
4正在疑慮不定的時候,忽然有兩個衣服發光的人站在她們旁邊;
5她們非常驚駭,伏在地上。那兩個人對她們說:「你們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這兩位天使問婦女,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在死人中尋找神的人,他們讀聖經就像讀一些歷史資料,他們到教會去就像是去參加追思禮拜。但耶穌不是在死人中間──祂活著!祂在基督徒的心裡作王,祂是教會之首。
6他不在這裏;他已經復活了。要記得他在加利利時向你們說過的話;他說:
7『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中,釘在十字架上,在第三天復活。』」

耶穌從死裡復活是事實,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教會就在這個事實上建立起來的,沒有是這個事實,也就沒有今天的教會。耶穌的復活是獨一無二的。其他的宗教只有嚴謹的道德制度,有關於天堂的概念以及各種的經典,惟有基督教有一位神成為了人,真正地為屬祂的人死,並在權勢與榮耀中復活,永遠治理祂的教會。
為甚麼復活這麼重要?
1.因為基督從死裡復活,我們知道天國已進入了人類的歷史中。神的大能大力正在作工,要粉碎罪惡,創造新生命,並且裝備我們迎接基督再來。
2.因為復活,我們知道死亡已被制伏,我們也會從死裡復活,永遠與基督活在一起。
3.復活使教會在世上的見證具有權威。翻看使徒行傳中使徒的早期佈道講章,最重要的信息就是宣告耶穌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了!
4.復活使教會的定期筵席──聖餐──有意義,像在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一樣,我們與復活的主一同擘餅,祂是那位帶著能力來救我們的主。
5.復活幫助我們即使在患難中也能尋到意義。當我們與主同行時,不論發生甚麼事情,復活都能給我們將來的盼望。
6.復活給我們一個保證,就是基督是活著的,並且在統治祂的國。祂不是一個神話,祂是又真又活的神。
7.我們可以支取神使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大能,叫我們在這邪惡的世界為祂而活。基督徒之間有很多的差異,我們的生活方式、政治甚至神學觀點都可能有很多不同,但同一個中心信仰就是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叫所有真基督徒聯合起來,並且得著激勵。(耶穌復活,另參林前15:12-58)。
8她們這才記起耶穌的話,
9就從墳地回去,把所遇見的一切事向十一個門徒和其他的人報告。
10向使徒報告這一切的婦女包括抹大拉的馬利亞、約亞娜、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其他的婦女。
11可是使徒以為這些婦女胡說八道,沒有相信她們的話。
12彼得卻起來,跑到墳地去,俯身探視墓穴,只看見那塊麻紗,沒有別的。於是他回去,對所發生的事非常驚奇〔有些古卷沒有這一節〕。
13同一天,門徒中有兩個人要到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十一公里。
14他們沿路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
15正談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跟他們一起走;
16他們看見他,卻不認得他。
17耶穌問他們:「你們一邊走,一邊談論些甚麼呢?」他們就站住,滿面愁容。

這兩個回以馬忤斯的門徒,由於太注意自己的失望和困難,以致看不到這歷史上最重大事件的意義,甚至耶穌走在他們身旁也認不出。為了解決問題,他們走錯了方向,離開在耶路撒冷的信徒。當我們全神貫注在自己破碎的夢想和失敗的計劃上時,我們也會看不到耶穌,並離開其他信徒,不能在當中找到力量。惟有當我們尋找耶穌,才會經歷到祂所賜給我們的能力和幫助。
18其中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問耶穌:「難道你是耶路撒冷居民中,惟一不知道這幾天在那邊發生了甚麼事的人嗎?」

有關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消息傳遍了整個耶路撒冷,由於這星期是逾越節,從羅馬各地回來朝聖的猶太人,現在都知道了祂的死。這不是一件微不足道、只對門徒有影響的事情,其實整個國家都在談論這件事。
19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回答:「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啊!他是個先知,在上帝和眾人面前,說話做事都有力量;
20我們的祭司長和首領竟把他解去判了死刑,釘在十字架上。
21我們原來盼望他就是要來拯救以色列的那一位!不但如此,這事發生已經三天了。
22我們當中有幾個婦女很使我們驚奇,她們一早到墓穴那裏去,
23沒有看到他的遺體。她們回來報告說,她們看見了天使,而天使告訴她們耶穌已經復活了。
24我們當中有人到墓穴去看,發現一切都跟婦女們所說的一樣,可是沒有看見他。」

這些人知道墳墓是空的,但他們仍然不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所以仍然憂傷。儘管有這證據以及婦女們的見證和聖經有關這件事情的預言,他們仍不相信。今天,基督的復活仍叫很多人感到驚訝,儘管有二千年來的證據和見證,許多人仍然拒絕相信。究竟還需要些甚麼呢?對這些門徒來說,就是活著的耶穌在他們中間。對今天的許多人來說,也是活著的基督每時每刻與基督徒的同在。
25於是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可真蠢哪!對先知所說的話你們為甚麼會覺得那樣的難信呢?

為甚麼耶穌說這些門徒無知呢?儘管他們清楚知道聖經的預言,卻不明白基督受苦是通向榮耀之路。他們不明白為甚麼神不干預這事,把耶穌從十字架上救下來。他們太過看重世界的政治和軍事的力量,以致他們沒有預備好接受神的國那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就是在前的將要在後,生命從死亡而來。世界沒有改變其價值觀,現今受苦的僕人這個概念並不比在二千年前更受人歡迎。我們不僅有舊約先知的見證,更有新約使徒以及教會歷史的見證,這一切都是指向耶穌勝過死亡。我們是從自己文化的價值觀走出來,把信心放在耶穌裡,還是繼續愚味地為這福音而困惑呢?
26基督不是一定要經歷這一切才進入榮耀嗎?」
27於是,他根據摩西和先知所寫的,開始向他們解釋聖經上關於自己的一切記載。
28他們走近了所要去的村子,耶穌似乎還要繼續趕路,
29他們卻挽留他說:「太陽已經下山,天就黑了,請跟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跟他們住下。
30當他們坐下來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向上帝感謝了,然後掰開餅,遞給他們。
31他們的眼睛忽然開了,這才認出他來;但是耶穌忽然不見了。
32他們彼此說:「他在路上跟我們說話,給我們解釋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像火一樣地燃燒著嗎?」


雖然我們有很多疑惑,很多罪過,很多時候希望遠離十字架和試探,但是我們會聆聽耶穌,讓祂使我們的心變得火熱。上主能軟化堅硬的心;心硬的人不知道上主的溫柔能取走鐵石的心,給人換上一顆血肉的心。
33他們立刻動身,回耶路撒冷去。在那裏,他們看見十一個門徒和另外一些人聚集在一起,
34正在說:「主真的復活了;他已經顯現給西門看了!」
保羅也提到耶穌曾單獨向彼得顯現(林前15:5),福音書中沒有詳述這次顯現。彼得不認主後,他覺得自己完全沒有價值了,所以耶穌特別關顧他。彼得悔改了,耶穌去見他,並赦免了他,不久神便用彼得來建立基督的教會。
35那兩個人也把路上所遇見的,和他們怎樣在主掰開餅的時候認出他來的經過,告訴了大家。
36他們正在講這些事,忽然,主親自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有些古卷沒有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37他們驚惶戰慄,以為見到了鬼。
38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煩擾呢?為甚麼心裏疑惑呢?
39看看我的手和腳!是我,不是別人!摸一摸我,你們就知道,鬼沒有肉,沒有骨;你們看,我是有的。」
40他這樣說著,把手和腳給他們看〔有些古卷沒有這一節〕。


41他們還不敢相信,卻是驚喜交集。他問他們:「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
42他們就拿一片烤魚給他。
43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44然後耶穌對他們說:「這一切事就是從前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告訴過你們的:摩西的法律、先知的書,和詩篇所述關於我的每一件事必須實現。」
我們可以假設在43及44節之間經過了許多日,因為耶穌和門徒曾到過加利利,又在他升天前回來(參太28:16;約21章)。路加在使徒行傳中清楚說明在耶穌復活至升天之間,祂和門徒一起相處了四十天。

45於是他開啟他們的心智,使他們明白聖經的話,

單獨會主心得:耶穌開啟這些人的心竅,叫他們能明白聖經。今天當我們讀聖經時,聖靈便在我們的生命中做工。當你遇到一段艱深難明的經文時,如何辦呢﹖除了閱讀前後的經文、問其他人,以及查考註釋書外,最重要的是要祈禱求聖靈開你的心竅,賜你所需要的悟性,叫你能明白,並在你的生命中實行之。
46又對他們說:「聖經記載:基督要受害,第三天從死裏復活。
47你們要奉他的名,把悔改和赦罪的信息,從耶路撒冷開始,傳遍萬國。
48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49我要親自把我父親所應許的賜給你們;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那從上面來的能力臨到你們。」
50接著,耶穌領他們出城,到伯大尼去。在那裏,他舉手給他們祝福。
51他在祝福他們的時候離開了他們,被接到天上去了〔有些古卷沒有被接到天上去了〕。

當耶穌回到天上(徒1:9)之後,他的身體便不再跟門徒在一起,但聖靈不久便來安慰他們,賜他們能力傳揚救恩的福音(徒2:1-4)。今天,耶穌救恩的工作已經完成了,祂正坐在神的右邊,掌有天上地下的權柄。
52他們就敬拜他,懷著極喜樂的心回耶路撒冷,
53時常在聖殿裏頌讚上帝。

當門徒站著觀看時,耶穌開始升天,不久祂便升到天上不見了。門徒看著耶穌離去必定是很驚恐的,但他們知道祂會成就應許,在靈裡與他們同在。這位曾與門徒一同生活,曾經歷死亡又從死裡復活,並且愛我們的耶穌應許會一直與我們同在。我們可以藉著讀聖經、祈禱,更多地認識祂,也讓聖靈使我們更像祂。

1 則留言:

逍遥子Odysseus 提到...

很多查經資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