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馬太福音15:1-39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5:1-39 現代中文譯本1有幾個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問他:耶路撒冷是猶太宗教權力的核心,應該是最高層派出來的法利賽人和文經學教師,為了要詳細查驗耶穌的活動。自從猶太人從被巴比倫俘擄回歸後幾百年來,對於律法的解釋逐漸成為「條例」,甚至被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視為重要傳統,位階如同聖經一般。原本傳統是「歷史效應」的精華,它可幫助我們更明白上帝的律法,但它本身絕不是律法。一旦將人的解釋條文視為神聖經典時,它就僭越上帝的律法。2「為甚麼你的門徒不遵守我們祖先的傳統?他們吃飯以前並沒有按照規矩洗手!」
3耶穌回答:「為甚麼你們為著遵守傳統,卻違背了上帝的命令呢?
4上帝說:『要孝敬父母』;又說:『咒詛父母的人必須處死。』
5你們偏偏說:要是有人把奉養父母的東西當作供物獻給上帝,
6他就用不著孝敬父母。你們拿傳統來抵消上帝的話。

這裡的「作供物獻給上帝」在馬可福音稱為「各耳板」(可7:11),這是猶太人傳統解釋以來的習慣。也就是任何人起了「各耳板」的誓,就要把金錢奉獻到聖殿,而不需再供養父母。這樣的奉獻看來很有意義,也可以提高個人的聲望。因此,許多人利用「各耳板」的誓,漠視上帝的吩咐,不孝敬父母,使它變成不供養父母的合法藉口。因為太多人這樣做,又得到宗教高層的默許,就使作兒女的可以逃避照顧父母的責任。如此一來,乃是以人的話代替神的話,這對生命是極大的差謬,對上帝話語的污衊。
7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所發的預言是多麼的正確啊!他說:上帝這樣說:
8這些人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9他們竟把人的規例當作我的命令;他們敬拜我都是徒然!」

先知以賽亞五百多年前就曾經批判以色列人當中的偽君子(參賽29:13),今日耶穌也把先知的話應用在宗教領袖身上,換言之,偽善的情況不因時間而消失,反而更加變本加厲。如果我們口裡聲稱尊敬上帝,而心卻遠離祂,我們的敬拜就沒有任何意義了。單單遵行宗教禮儀是不夠的,我們必須用真誠的行動和心靈去敬拜,否則以賽亞的話也同樣是責備我們的。

法利賽人有著「詮釋的暴力」,唯有他們認定的真理才是真理。我們也必須避免法利賽人在詮釋聖經上的暴力,特別是傳道人。但是,這也不是說詮釋沒有準則,若沒有準則就成為各說各話。在詮釋上避免把人的規例當成上帝的命令,最好的詮釋原則就是按著基督的教導為原則
10耶穌召集羣眾到他面前,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
11那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不會使人不潔淨;那從人嘴裏出來的才會使人不潔淨。」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和合本)
用言語施虐的罪是不分性別,任何人都可能會犯。弟兄姊妹啊!你們嘴裡那不受約束的舌頭又如何? 你們的言語是行善的呢,還是作惡的呢?你們那甜美的聲音,那天使般聖潔、充滿靈性,且天生就溫柔又親切的聲音,怎會在一霎那間,就變得如此尖銳、刺耳、刻薄且毫無節制。
在學像基督的人的靈魂裡,應該沒有地方可以容納各種尖刻、傷人的言詞,包括閒話、背後中傷、惡毒之詞。
願人們在談到我們的家、我們的教會,或我們生命時,永遠都不會說:那「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雅各書3:6)

12後來門徒告訴耶穌:「法利賽人聽見了你這話,很不服氣,你知道嗎?」
13耶穌回答:「凡不是我天父所栽種的植物都要連根拔除。
14不要理他們吧!他們是瞎子在作嚮導;瞎子給瞎子領路,兩個人都會跌進坑裏去。」
15彼得說:「請你向我們解釋這個比喻的意思。」
16耶穌說:「你們到現在還是跟別人一樣不明白嗎?
17難道你們不曉得,一切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到了肚子裏,然後又排泄出來?
18但是從嘴裏出來的是從內心出來;那才會使人不潔淨。
19因為從人心裏出來的,有種種惡念;這些惡念指使他犯兇殺、淫亂、通姦、偷盜、撒謊、毀謗等罪。
20這一切才真的會使人不潔淨。至於不先洗手就吃飯那一類的事是不會使人不潔淨的。」
我們會努力去保持自己外表的吸引力,但內心比外表更加重要。上帝看重我們的內心,就是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不要忘了,人可以欺騙人但絕無法向全知的上帝隱瞞。成為基督徒以後,上帝會改變你的內心,祂希望我們不單祈求飲食和身體的健康,還要追求思想和心態的健康。只要我們謙卑在上帝的教導下,上帝將繼續改變我們。
21耶穌離開那地方,避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去。
22當地的一個迦南女人來見他,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著,痛苦不堪!」
馬可福音稱這婦人為希臘人,出生於敘利亞的腓尼基(參可7:26),從加利利西北部的推羅和西頓而來。馬太按著她的宗族迦南人稱呼她,迦南人是以色列人的世仇,這樣,馬太福音中的猶太聽眾便立即明白耶穌幫助這婦人的意義了。
23耶穌一句話也不回答。門徒上來求他說:「請叫她走開吧!她跟著我們,一路喊叫呢!」
門徒請求耶穌打發這個婦人離開,因為她不斷喊叫,使他們覺得討厭,他們或是並不憐恤這個婦人,或者根本察覺不到她的需要。我們往往也會專注屬靈的事物,以致忽略了身邊人的真正需要,尤其當我們對有需要的人存有偏見,或者他們會帶給我們許多麻煩時。請不要感到厭煩,把握身旁的機會,把神美善的信息開放給所有人,盡量不要拒絕那些與你不同的人。
24耶穌回答:「我只奉差遣到以色列人當中尋找迷失的羊。」25那女人一聽見這話,就在他的腳前下拜,說:「主啊,請幫助我!」
26耶穌說:「拿孩子的食物給小狗吃是不對的。」
27那女人說:「是的,主啊,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呢!」
28於是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好大呀!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她的女兒就在那時候好起來了。
神的信息是賜給所有人的(28:19;參詩22:27;賽56:7;羅15:9-12),耶穌這話與此並沒有衝突。耶穌說這句話的時候,正身處異邦向外邦人傳道,在祂的工作中,也有許多時候服事外邦人。
耶穌只是簡單地告訴這婦人,神首先讓猶太人接受祂是彌賽亞,然後由他們把這個救恩信息傳到世界各地(參創12:3)。耶穌並不是拒絕這個迦南婦人,可能是想試驗她的信心,或者想把握這個機會,教導有關信心的功課──人人都可以得著信心。
29耶穌離開那地方,來到加利利湖邊。他上了山,坐在那裏。
30羣眾又來找他,並帶來跛腳的、瞎眼的、殘廢的、啞巴的,和許多患其他疾病的人,安置在耶穌腳前;耶穌一一治好他們。
31那羣人看見了啞巴的說話,殘廢的復原,跛腳的走路,瞎眼的看見,都非常驚奇,也都讚美以色列的上帝。
32耶穌叫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很替這一羣人擔心,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現在沒有甚麼可吃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恐怕會在路上暈倒。」
33門徒說:「在這偏僻的地方,我們哪裏去找足夠的食物給這一大羣人吃飽呢?」
34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餅?」他們回答:「七個餅和幾條小魚。」
35耶穌吩咐羣眾坐在地上,
36拿起那七個餅和幾條小魚,感謝上帝,掰開,遞給門徒;門徒又分給大家。
37大家都吃,而且吃飽了。門徒收拾剩餘的碎屑,裝滿了七個籃子。
38吃飽的,婦女和小孩子以外,有四千人。
39於是耶穌遣散羣眾,然後上船,往馬加丹地區去。

關於上帝祂是:(看到上帝的哪些屬性?)
醫治釋放的神,使人的身心靈得健全。
擁有超自然能力的全能神。
賜下滿滿的恩典與恩惠。
使人富足,享受美好成就。
引領人走向成功的未來。
翻轉人的生命與命運。
主動付出真愛與憐憫。

應許:(領受到哪些真理?可以運用在生命和生活中的哪些地方?)
「因為看見啞巴說話,殘疾的痊癒,瘸子行走,瞎子看見,他們就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
感謝主使我終於開口說話禱告;感謝主使我的全家人開口讚美神。
感謝主醫治我那失落的靈與苦毒的魂。
感謝主使我從錯誤的人生價值觀中痊癒,帶領我走在正確的人生道路上。
感謝主使我看見真理與人生方向。
感謝主使我全家人的靈魂體得著救贖,使他們說出感謝主,使他們得著醫治和釋放,得著肉體上的真實醫治,使他們看見聖經的精意,並且開口將榮耀歸給 神。

態度:
「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裏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恐怕在路上困乏。」
我和主耶穌在一起三天了嗎?
我禱告祈求連續三天了嗎?
我祈求的態度對嗎?持續叩門嗎?
耶穌肯定不會讓我失望,不會讓我的信心餓著回來,只會使我越來越有信心的飽足感。
耶穌肯定不會讓我越走越困乏、缺乏、貧乏;耶穌肯定會使我有足夠的資源與盼望。

罪惡: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
主啊,求你親自教導我真理,使我看見真理的奧祕與亮光,使我不再誤用律法為真理,甚至錯誤使用律法來要求他人。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
主聖靈,祈求你親自掌管我出口的言語,凡傷害他人的言語一句也不屬從我口中而出。
主聖靈,我求求你,一定不要讓我出口傷人,求你在我開口前啟示我,讓我知道我所說的話是否會傷害他人與否。
棄絕在腦海中的負面思維,避免口中說出腦海中的負面意念。

「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
凡負面思維,必要拔出來丟掉。
凡對他人的批評論斷或八卦,必要停止傳舌。
凡是失望的思緒,必要拔出來丟掉,栽種屬天的盼望。
親愛的主耶穌,我將我對他的偏見看法交託給你。感謝主。

榜樣: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
學習迦南婦人,不停止地向主耶穌祈求叩門,得著主的憐憫與應許。
耶穌說:『這服事是給安排給其他人的。」
我來不停地拜託主,說:主啊,幫助我!我奉主耶穌的聖名宣告:這服事是我的。
耶穌說:『給你成全了吧!』
我說:『感謝主耶穌!』

命令:(傾聽天父的聲音和教導。)
『當時,門徒進前來對他說:「法利賽人聽見這話,不服,你知道嗎?」』
孩子:
有知識的外邦人剛開始會不服聖經的真理,但你要有忍心傳福音。
只要你在傳福音之前,先禱告祈求智慧,我必定充滿你的口。
即便,他們聽了你所說的話仍不服,但他們回去想想之後,會越來越相信的。

「門徒說:「我們在這野地,哪裏有這麼多的餅叫這許多人吃飽呢?」」
孩子:
不要忘了我從以前到現在對你所行的一切奇妙作為!
讓自己靜下心來回想過去的恩典和恩惠時,你的信心就會被加增,並且越來越堅信不移。別了,我以前能做的事,和現在一樣!所以,不需要煩惱,只要把你所需的告訴我!因為,我愛你,且顧念你的一切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