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路加福音20:1-47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20:1-47 現代中文譯本

1有一天,耶穌在聖殿裏教導人,宣講福音。有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來見他,
聖殿的所羅門廊是猶太男子聚集的公共場所,他們常會在此討論信仰問題,有些拉比也會在此講論。耶穌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宣講福音。
2問他:「你憑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情?是誰給你這權呢?請告訴我們!」
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這三類人是猶太最高議會(Sanhedrin)的議員;我們可設想這問題乃是議會編造出來,以便用來控告耶穌。
無怪乎他們會問及耶穌是仗著甚麼權柄行這些事!騎驢入城,按照法律潔淨聖殿,又向眾人講道。這一切都極需解釋的。議員期待耶穌斬釘截鐵的承認祂自己就是彌賽亞,上帝的兒子。這樣,他們便可將褻瀆的罪名加諸祂身上,並當場把祂拘捕。

3耶穌回答他們:「讓我先問你們一句話,告訴我,
4約翰施洗的權是從上帝還是從人那裏來的呢?」
5他們開始爭辯起來,說:「我們該怎樣回答呢?如果我們說『從上帝那裏來的』,他會說:『那麼,你們為甚麼不相信約翰呢?』
耶穌反問他們說:「約翰施洗的權是從上帝還是從人那裏來的呢?」這問題使得議會當局陷入兩難,若他們承認約翰的洗禮來自上帝,而耶穌做了許多比約翰還重大的工作,他們又為何不信?他們若把約翰的洗禮貶為從人間來的,百姓又會拿石頭打他們,因為百姓已將約翰視為先知。
6如果我們說『從人那裏來的』,羣眾會拿石頭打我們,因為他們都相信約翰是個先知。」
7於是他們回答:「我們不知道是從甚麼地方來的。」
8耶穌就對他們說:「那麼,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猶太人會拿石頭打假先知,也會打不稱職的領袖。約翰是否是先知?議會當局怎能不知?他們若不知,不但會受到百姓定罪,也會受到上帝的審判。因為辨別真假先知正是他們的責任(申3:1-5)。但是他們卻回答「不知道」。
「不知道」是一種應付,是一種推卸,這句話已表明這些人與救恩無干係。每個人都要摸著良心來回答這一問題,「耶穌是誰?祂的權柄來自哪裡?」,因為這關係著生命的問題。因此,約翰福音17:3就說:「認識你是惟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恆的生命。」若是回答「不知道,不認識」,就已表明人的不信。
單獨會主心得:生命本身就是需要抉擇,你可以選擇認識上帝,也可以不選擇上帝。這是上帝給我們自我的自由意志,但是我們必需為自我的選擇付上必要的代價。若是耶穌問你同樣的問題時,你會怎麼回答?
9接著,耶穌向他們講一個比喻:「有一個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把它租給佃戶,自己離家遠行。過了一段時間,
類似的事情也曾發生在猶太地,當時猶太經濟陷入困境,許多人的情緒鼓譟不安。就有許多地主將自己的土地便宜租出去。租金很少以銀錢來計算,通常是不論收成的好壞,而收取一定數量的出產作為租金。
10收葡萄的季節到了,他打發一個奴僕去向他們收他應得的分額。可是那些佃戶把那個奴僕毆打一頓,叫他空手回去。
11園主再派另一個奴僕去;他們照樣毆打他,侮辱他,又叫他空手回去。
12第三次園主又派一個奴僕去;佃戶又打傷他,把他推出園外。
13葡萄園主說:『我該怎麼辦呢?我要差派我所疼愛的兒子去,也許他們會尊敬他的。』
14可是佃戶一看見園主的兒子,彼此說:『這個人是園主的繼承人;我們殺掉他,他的產業就歸我們了!』
葡萄園代表以色列這個國家(參賽5:1-7)。園戶則是以色列的統治者,而以色列便是委託在他們的手中。僕人代表著被人漠視,逼迫和殺害的先知愛子乃是指耶穌自己,因為耶穌也是被帶到城外(葡萄園外)遇害。按猶太法律,主人若沒有繼承者,佃農可以申請繼承權

此比喻也隱含人生的哲理。人就像佃戶享有上帝的園地,佃戶一來便白白享有這塊土地。佃戶的罪在於拒絕繳付應納的園租,並企圖霸佔園主的產業。而罪的成因在於沒有給予上帝應有的地位,反倒纂奪本屬上帝的。園戶隨意經營葡萄園已有一段頗長的日子,但結賬的日期終於來到。無論遲早,每一個人都要替託付於自己的責任作一個交代。
單獨會主心得:
沒有受到刑罰的人很多,但沒有犯罪的人卻一個也沒有!通過此比喻,我們認識到上帝的忍耐與慈悲。園主並沒有一察覺園戶悖逆,便責打他們。相反的,他一次又一次的給他們改過的機會。雖然上帝是仁慈的,但祂也是公義的,祂必會審判罪惡。但佃戶似乎沒有想過將來的後果。
人就是如此,很少人會想到將來的後果。往往禍到臨頭時才來後悔,但為時已晚。做事情需要考慮後果,生命的信仰抉擇也是如此,也要考慮到誰才有權審判世人。若是,知道上帝將來的審判,我們就必需認真對待上帝所差來的耶穌基督,認真學習祂的話語。
15因此,他們把他推到葡萄園外去,殺了。「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對付那些佃戶呢?
16他一定要來殺滅他們,把葡萄園轉租給別人。」群眾聽了這話,都說:「絕不可以有這樣的事!」
這個比喻很清楚的就是說這些猶太官長就是壞的佃戶,他們殺死先知,就連上帝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他們也要將他殺死。
17耶穌注目看他們,問說:「聖經上說: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這話是甚麼意思呢?
初代教會用「被丟棄的基石」的寓意,來說明那被棄絕的耶穌,將成為審判的主。原本受人瞧不起的人,卻被上帝所重用。基督是如此,那些甘願卑微的人也是。換言之,人若謙卑自己,才能為上帝所重用。你是否願意被上帝所用?
18誰跌在那塊石頭上,誰就粉身碎骨;那塊石頭掉在誰的身上,也要把誰砸爛。」
19經學教師和祭司長知道耶穌的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就想當場逮捕耶穌;但是又怕羣眾,
20只好再等機會。他們收買了一些人,假裝善意,向耶穌提出問題,想抓住他的話柄,好把他送交給總督懲辦。
這一節讓我們看到宗教信仰最墮落的一面,就是違反自己在信仰上所告白、立誓的基本內容。依照十誡第九條:「不可作假證陷害人。」(出埃及記20:16)不要說是經學教師、祭司長這種宗教領袖,遵守十條誡命乃是猶太人從小就學習且嚴格要求履行的。現在我們看到的,竟然是教導人民遵行法律的人,自己卻用這種「收買一些人,假裝善意」的方式,欲陷耶穌基督入罪。
舊約列王記上卷曾記載一則故事,說以色列王亞哈因想買拿伯的葡萄園不成,結果其妻耶洗別寫信給「耶斯列的一些顯貴和民間長老」,叫他們找「兩個流氓當眾控告拿伯咒罵上帝和王。結果是民眾把拿伯拖出城外,用石頭打死了。」(列王紀上21:1-19)看吧!有權勢的以色列王,是如此用假見證方式謀財害命的。
單獨會主心得:今天我們台灣教會是否也有這種情形呢?我想傳教者最大的危機,就是像這些猶太宗教領袖一樣,本身不思考反省耶穌基督的教訓,反而常要求信徒遵守耶穌基督的教訓或聖經的話語。結果傳出來的信息已不再是聖經的教訓,而是傳教者自己的意思或標準。這是導致教會本質改變的因素之一。
21這些探子對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所講所教的都合情合理,也曉得你不看情面,總是忠實地把上帝的道教導人。

雖然這些探子所說出的是恭維耶穌基督的話,我們卻也可由這些虛偽的話中,看出耶穌基督真實的性格。
22請告訴我們,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不是違背我們的法律呢?」
23耶穌看穿了他們的詭計,對他們說:
24「拿一個銀幣給我看!這上面的像和名號是誰的?」他們回答:「是凱撒的。」
25耶穌對他們說:「那麼,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
羅馬銀幣正面印有凱撒提庇留的肖像,另一面刻著「凱撒提庇留,已神化的亞古士督之子,神聖可尊」等字號。耶穌拿起錢幣說,「上面的像和名號是誰的?」他們立刻回答說,「是凱撒的」於是祂說:「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

(圖:提多皇帝的金幣)

羅馬的錢幣因為有凱撒的像所以屬於凱撒,這點我們很清楚;但是「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是什麼意思?猶太人很清楚此話,因為人的受造乃具有上帝的形像,當然屬於上帝。換言之,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刻著「上帝」的名號。所以耶穌實際是說,這錢幣是凱撒的,但你是屬上帝的。將凱撒的物歸給凱撒,但不要忘了將上帝的物歸給上帝。更進一步來說,人所擁有的一切,包括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都屬於上帝。回到創造的源頭來看,宇宙萬物哪一項不是上帝的創造,哪一項不是屬於上帝的呢?所以,我們不能將凱撒等同於上帝,而應該知道上帝高於凱撒和世間的一切。
但人常誤解此話,認為政治歸政治,宗教歸宗教。甚至有人說「教會說信仰就好,不要參與政治」。說這樣的話,是不清楚基督徒的本份,想想看那一位先知不是對政治和信仰提出信息。更何況人的生活都與政治有關,如住要繳房屋稅、地價稅,做買賣有營業稅,過馬路有交通規則,看病需要健保,因此生活和政治制度息息相關。
單獨會主心得:要做好上帝的管家好好管理上帝的物,是做一位基督徒的責任。這也包括對不義政權的反抗。出埃及記裡摩西不也是遵照上帝的旨意,反抗埃及法老嗎?箴言20:28「君王有誠信公正的統治,他的政權就能持續」換言之,國家失去它的誠信與公正時,它就不是上帝所要的。因此,耶穌在這裏告訴我們一個治國的完整哲理,以及祂的子民和國家之間應有的關係。你是否願意以信仰良知關心政治呢?
26他們無法當著民眾從耶穌所說的話抓到甚麼把柄;耶穌的對答使他們十分驚訝,就都閉口無言。

27有些否認有復活這回事的撒都該人來見耶穌,問他:
撒都該人不相信有復活、天使和靈魂(徒23:8),也可進一步說,他們不相信有來世。他們認為若有復活,也僅是復活受審判。
28「老師,摩西為我們立法:『如果一個人死了,留下妻子,但是沒有孩子,他的弟弟必須娶寡嫂為妻,替哥哥傳宗接代。』
29從前有兄弟七人:老大結了婚,沒有孩子就死了。
30老二就娶了寡嫂,
31以後老三也娶了她,一直到老七都娶過她,也都沒有孩子,就死了。
32最後那女人也死了。
33請問在復活的日子,她要算是哪一個人的妻子呢?因為兄弟七個人都娶過她!」
34耶穌回答他們說:「今世的男女有娶有嫁;
35但是那些配得從死裏復活,並且活在來世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36他們和天使一樣,是不死的。他們是上帝的兒女,因為他們從死裏復活。
耶穌對撒都該人的回答是:不可用世人的眼光來衡量天上的奧秘。在世上有生育的需要,且人都是通過婚姻生育而來。可是在天上的國度裡,則不再以生育來繁衍上帝的子民。屆時,人與人的關係,甚至夫妻關係,按照耶穌所說的,都是像天使一樣。使徒保羅曾說,復活的身體是榮耀的,因為血肉之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林前15:35-54)。所以,在那時人與人的關係也將不一樣。
37摩西已經證實有死人復活這回事,他在荊棘燃燒的故事上說到:主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38這意思是說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因為在上帝眼中,人都是活著的。」
耶穌接著說「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這句話的意思是「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也就是說,以色列的族長們已經承受約的應許,並且仍活在某個時空中。他們生存的條件,是按著那個地方的情形,是榮耀的身體,像天使的樣式,而不是按著人的樣式。
若是這世間沒有復活,我們就不用在乎有將來的審判,作惡的就作惡,縱慾的就縱慾。這樣的人生到頭來就是一場鬧劇。但是,那屬基督的人,雖然死了也要復活,因為他們與生命的主立約,他們都活在上帝的永生裡。
單獨會主心得:台灣人很期待「好死」,也就是無憂無慮的過世。但少有人會很篤實的面對死亡,而說到死都很害怕,因為不知道死後要去的地方。而說到輪迴更是擔心,因為會輪迴到哪裡誰也不知道。但是,耶穌卻對信祂的人說:「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要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約14:2-3)
單獨會主心得:基督徒對生命的看法只有一世人,就是從今直到永遠。你是否已經成為基督徒,活在上帝裡?上帝對於信祂的人,已經應許復活和永生的盼望。
39有些經學教師說:「老師,你說得好!」
40從此,他們再也不敢向耶穌提出問題。
41可是耶穌對他們說:「人怎麼能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
根據馬可福音十二章的記載,談論的地點是在聖殿裡。耶穌向經學教師提出一個棘手的問題,其困擾在於基督既然是大衛的子孫,大衛為何稱他為主?或是換個角度來說,如果基督是大衛的主,又怎麼是他的子孫?
42大衛在詩篇上自己說過: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這段經文引自詩篇110:1「主對我主說…」,第一個主指上帝。而猶太文化裡,「主」常用於對上帝的敬稱,也用於對王的尊稱。但問題是,那時大衛已經是王,因此第二個主通常被認為指基督。
43等我使你的仇敵屈服在你腳下。
44大衛既然稱他為『主』,基督又怎麼會是大衛的子孫呢?」
在舊約中就曾有幾處提及基督是大衛的子孫(耶23:5),這可能是以色列人期盼基督有大衛的王統,也可能來自先知預言。但這些記載中,從來沒有人考慮到輩份的問題,特別是大衛要稱他為我「主」。耶穌問這個問題,就像耶穌問他的學生,「人說我是誰?」是一樣的,目的都是在測試眾人對他的認識。當時的人對基督的身份僅放在「王統」的角度,因此期待基督復興大衛的王權。但卻忽略基督具有超自然的神聖身份和使命,也就是忽略神性的角度。耶穌在此要他們知道基督具有神人二性,而祂的國度更是超越地上的國度。

單獨會主心得:耶穌基督的身份,對當時的人來說是隱藏的,但是真理的靈來到時,這奧秘就被啟示出來。今天,還是有很多人不認識基督的奧秘,這需要我們去傳揚,並將此奧秘揭開讓人認識。
45群眾傾聽著的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46「要防備那些經學教師。他們喜歡穿著長袍招搖過市,喜歡人家在公共場所向他們致敬問安,又喜歡會堂裏的特別座位和宴會上的首座。

47他們佔寡婦的便宜,吞沒她們的家產,然後表演長篇的禱告!他們一定受到更嚴厲的懲罰!」
會堂裡特別的位稱為「摩西的位」(太23:2),經學教師自認是摩西法律的傳人,因此他們喜歡做那個位,而他們所講的話一向受百姓敬重。然而他們言行不一,更在法律上添加繁複的解釋和細節要求百姓遵照,造成百姓難以負荷的重擔。他們常以假敬虔來博取名位和百姓的尊崇。猶太人常在腰間繫上一個小袋,袋裡通常放乾糧,以及一小片羊皮經文,若是袋子打開拿取食物時,就會先拿出經文朗讀。但是經學教師或法利賽人卻故意加大袋子,好使人注意。猶太人也會在外袍的四角縫上繸子,目的是為了使人想起上帝的誡命(民15:38-40)。但是他們卻喜歡穿加著長繸的長袍招搖過市,使人注意他們的敬虔。

經學教師有時還有類似今日律師的職務,他們藉由管理寡婦的遺產或解決糾紛時,將人的財產佔為己有,或是索取高額的手續費。這些惡事在當時一定不少,而百姓敢怒卻不敢言,所以耶穌嚴禁祂的學生不可有此惡劣行徑。
經學教師內心貪婪,卻又表演長長的祈禱。他們以虛偽的敬虔,來博取更多人的信任,在耶穌看來這樣的祈禱不但是濫用,更會受到嚴厲的懲罰。
在人生當中,就有些人喜歡賣弄豐富的知識和地位,這不僅在宗教界有此現象,各領域中更有。知識、才能很要緊,但要用在服務眾人,而不是讓人虛張聲勢來滿足個人的慾望。而真正的敬虔是發自內心的悔改,而不是博取眾人的擁戴與崇拜。
單獨會主心得:我們要如何防備自己落入假敬虔?或許我們可以試問自己,我喜歡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很敬虔嗎?我喜歡眾人知道我很踴躍奉獻,或喜歡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奉獻名單上嗎?我很喜歡誇耀自己某些屬靈能力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