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馬太福音8:1-34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8:1-34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從山上下來,成羣結隊的人跟著他。

2有一個痲瘋病人來見他,向他下拜,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
痲瘋是一種可怕的皮膚傳染病,當時沒有治愈之法。人染上這種病,祭司就會正式宣告此人是痲瘋病人並把他遷出家園和城市,讓他與其他痲瘋病人一起生活,直到他痊愈或死去。當這個痲瘋病人哀求耶穌醫治他時,耶穌不怕他皮膚上那令人懼怕的病菌,伸手摸他。正如痲瘋病一樣,罪也是不治之症,而我們全都患上此病。惟有基督的撫摸和醫治才能奇妙地除去我們的罪,使我們復原。不過我們首先要像這個痲瘋病人一樣,先承認自己無能力醫治自己,並祈求基督的拯救和幫助。
3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的痲瘋立刻消除,潔淨了。

4於是耶穌對他說:「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

5耶穌來到迦百農,有一個羅馬軍官來迎接他,求他幫助,說:
路加福音7:1-10也出現在馬太福音8:5-13,而這兩個故事之間有明顯的差異。馬太很確定的指明了那位羅馬軍官(百夫長)去見耶穌。路加的記載則是他先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見耶穌,他們可能是會堂裏的官長。然後他又託他的幾個朋友去見祂。我們讀路加福音會發現,耶穌沒有和羅馬軍官見面。其實這兩個故事並沒有衝突。馬太只是簡單的說,羅馬軍官去見祂,去接近祂,並不一定指他親自去,他也可能是派代表去。路加福音開頭就表明寫作的態度「從頭仔細查考過了。」(1:3)因此我們根據路加的資料,可得知那一天耶穌和百夫長並沒有見面。
我們發現路加福音書是比馬太福音書詳盡得多,而且有不同的地方;路加清楚交待這位羅馬軍官之所以會來祈求耶穌基督的幫忙,乃是因為他「聽見了耶穌的事」,為了「他所器重的僕人患重病,快要死了。」於是,這位羅馬軍官就託幾位猶太長老去請求耶穌來治好他的僕人。這項故事背景馬太福音並沒有交代,只記明這位軍官是在耶穌基督進入迦百農城時,就親自直接去找耶穌基督給予幫忙。而路加福音清楚說明故事原委,猶太長老之所以願意受這位羅馬軍官之託,去向耶穌基督請求,是因為這位軍官「愛護猶太人」與「為猶太人建造會堂」。這點也是馬太福音沒有記載的。
經文中稱為「羅馬軍官」,並沒有標明軍官位階,合和本則清楚指出是「百夫長」。當時,在最近的羅馬軍團是駐紮在敘利亞,也有不少部隊駐防在地中海沿岸的該撒利亞;可能還有小規模的部隊,駐守在巴勒斯坦各個不同的地方。百夫長下面有「百人」,但有時僅有六十到八十名部下。在羅馬軍隊的編制上,百夫長是設防在地方最高的指揮官。用今天的台灣軍隊編制是等於「獨立作戰連的連長」或是「海巡連隊長」一樣。
6「主啊,我的僕人患了癱瘓病,躺在家裏,非常痛苦。」
士兵在羅馬軍隊服役的二十年左右,是不可以結婚的。許多士兵擁有非法小老婆,軍隊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是百夫長的調動比較頻繁,他們比較少像一般士兵有這類關係;他們常在退休之後才結婚。不過,按古代的定義,家人可以包括僕人,而家中的僕人與主人關係常十分親密──尤其如果全家只有他們兩人。作者清楚指出他託人來請求耶穌基督的原因,是他所器重的僕人患重病。可以看出這位軍官與僕人之間的關係,密切到他必須放下統治者的身段,出面去請被統治的猶太長老幫忙。
單獨會主心得:在羅馬的律法底下,奴僕只不過是一個有生命的工具而已。奴僕沒有自己的生命權;若是主人不滿意奴僕,大可以虐待甚至是殺掉他。有一位羅馬作家,在論述房產管理的時候,建議農夫每年要檢視他們的農具,把陳舊窳壞的丟掉;在處理奴僕時,亦應採用此法。在當時,一位病危、失去工作能力的奴僕,不要妄想有就醫的機會,他們大都會被丟在外面等死。相形之下,這位羅馬軍官對待他的奴僕,真的很不同。而我們也可以從這位羅馬軍官的身上學習到一個主管,必須有關懷屬下的態度。

7耶穌說:「我去醫治他。」

8軍官回答:「主啊,你親自到舍下來,我不敢當;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
這位軍官相信耶穌基督有能力治好被污鬼附身的病,必定有能力使生命垂危的僕人得到醫治。他說的很清楚,「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他怎麼知道呢?從他的話裏顯示出,他對耶穌有關生命的看法有清晰且超越的認識。
他也在人的權柄之下,他上面有羅馬帝國,但對下面的士兵而言,他是有權柄的。因此,他說:「我命令這個人去,他就去,命令那個人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做這個』,他就去做。」
這位軍官看見耶穌也有權柄,特別是「生命的權柄」。因此,他深信耶穌—生命的掌權者有能力醫治,因此他要對耶穌說:「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同樣的,只要我們有這般的信心,神蹟便會發生,而生命亦得以更生。想一想,從來沒有人對耶穌說的話,比他所說的更動人了。雖然就世上的職位來說,他是一個軍官,但他仍說,我不配款待你。
9就像在我上面有指揮我的長官,下面有受我指揮的兵士;我命令這一個人去,他就去,命令那一個人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做這件事』,他就去做。」

10耶穌聽見這話,非常詫異,對跟從他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像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遇見過。

11我告訴你們,將有許許多多的人從東從西前來,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起在天國坐席。

12那些本來可以成為天國子民的人,反而要被驅逐到外面的黑暗裏;在那裏,他們要哀哭,咬牙切齒。」

13然後耶穌向那軍官說:「回家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他僕人的病就在那時刻完全好了。
這位軍官對耶穌的認識很不一樣,他認識到耶穌對生命的權柄。他住在迦百農,他以前一定聽聞耶穌所行的神蹟與教導。他認識到,耶穌既在神的權下,祂就有完全的權柄統轄生命中一切的事物。因他如此深入的認識耶穌,他的信心才會如此全備。因此,我們愈加查考聖經對耶穌基督的認識也會更深化,我們的信心也就會愈超越。這位軍官就是以這樣的認識作基礎,採取信心的行動。因此,他從經驗中知道,耶穌不必前去,就能使人痊癒。況且,類似的事以前也曾在迦百農發生過。約翰福音第四章46-54節,記載了一個官員因他的兒子病危而去見耶穌,耶穌沒有親自去他家,耶穌只對他說:「去吧,你的兒子會活的!」那個人信了耶穌的話就回去,果真,他兒子的病就好了。
耶穌在此以怎樣的行動,來回應那位軍官?祂末發一言,末作一事,就醫治了那僕人。因為耶穌僅向那軍官說:「回家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
14耶穌來到彼得的家,看見他的岳母正發高燒,躺在牀上。

15耶穌一摸她的手,熱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接待耶穌。
彼得的岳母給我們作了好榜樣,當耶穌醫好了她,她便立刻起來服事祂。神是否曾在困境中幫助過你呢?如果有,你應當問:「我可以如何回應神的恩典?」神已應許把天國裡所有的賞賜賜給我們,現在我們應當把握機會服事祂。
16傍晚的時候,有人帶了許多被鬼附身的人來見耶穌。耶穌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走了,又治好了所有的病人。

17他這樣做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背負了我們的軟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

18耶穌看見許多人圍繞著他,就吩咐門徒渡湖到對岸去。

19有一個經學教師來見他,對他說:「老師,你無論到哪裏去,我都要跟從你。」

20耶穌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可是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
跟隨耶穌並不容易,通常要付上很大的代價和犧牲,並不一定會得到地上的回報和保障。耶穌自己連枕首的地方也沒有,你可能發覺跟隨基督令你失去名譽、友誼或嗜好。跟隨基督的代價高,但作基督門徒的價值更高,這是一項存到永遠的投資,報酬是難以想像的。
21另外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請讓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22耶穌說:「你儘管跟從我,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
這個門徒並不是請求耶穌讓他先回去埋葬已死的父親,而是在拖延,要等父親死去後才跟隨耶穌。也許他是長子,希望得到父親的遺產;也許他害怕離家,跟隨一個周遊的傳道人,令父親忿怒。無論他所關心的是甚麼,都是不想立刻向基督委身。耶穌沒有接受他的藉口。祂總是直截了當地回應那希望跟從祂的人,為要確定他們已經衡量過代價,放下一切條件來跟從祂。作為神的兒子,耶穌要求人毫不猶疑地完全效忠祂,即使對家庭的忠誠也不能超過順服神的優先次序。祂直接要求我們省察自己,跟隨祂在我們的心中是排在甚麼位置上。不管有何等重要的事,也不應拖延跟隨基督的決定,沒有任何事情比完全委身基督更重要。
23耶穌上了船,他的門徒跟著他去。
耶穌的門徒很多是漁夫,所以這船應當是漁船,用槳和帆做動力,船倉很大,足可容下耶穌和十二門徒。第一世紀的歷史學家約瑟夫告訴我們:當時有三百多艘漁船在加利利海作業,當有風暴時人們就把帆拉下,以免帆破裂並使船更易控制。
24突然,一陣暴風襲擊湖面,浪濤掩蓋了船,耶穌卻睡著了。
加利利海不大,長21km、寬11km,深卻有45公尺,比海平面低二百多公尺。四周環山,往往會因熱對流的緣故颳起落山風。風暴會突如其來從周圍的山上撲下,之前沒有任何蹟象,海水翻起巨浪來,可高達六公尺。
25門徒到他跟前,喊醒他,說:「主啊,救命,我們快沒命啦!」
門徒雖然親眼看過許多神蹟,他們卻恐懼這場風暴。作為有經驗的水手,他們知道這場風暴的危險性,只是不知道基督有控制大自然的能力。在我們的生活裡,也常常以為有某些領域是神不能或不會工作的。當我們真正認識祂,就會明白耶穌的能力可以平靜風暴,也同樣可以平靜我們生命中的狂風巨浪,只要我們尋求祂,祂必願意幫助我們,即使在可怕的試煉中,我們也不應看輕祂的能力。
26耶穌回答:「為甚麼這樣害怕?你們的信心太小了!」於是他起來,斥責風和浪,風浪就平靜了。

27大家非常驚奇,彼此說:「這個人究竟是誰,連風和浪都聽從他!」

28耶穌來到湖對岸的加大拉地區,遇見兩個從墓穴出來的人。這兩個人被鬼附身,十分兇狠,因此沒有人敢走這條路。
鬼是墮落了的天使,聯同撒但抵擋神,是受撒但控制的邪靈。牠們幫助撒但引誘人去犯罪,具有很大的破壞力量;但每當面對耶穌,便會失去一切能力。這些鬼認得耶穌是神的兒子(8:29),卻沒有想到要順服祂。信心不單是相信,而是接受耶穌為你所做的事,接受祂是惟一可以把你從罪中拯救出來的救主。藉著順服祂的命令活出你的信心吧。
29他們見了耶穌,立刻喊著說:「上帝的兒子,你為甚麼要干擾我們?你要提早來折磨我們嗎?」

30剛好,附近有一大羣豬在吃東西。

31鬼就央求耶穌:「如果你要趕我們出去,就打發我們進豬羣裏面去吧。」

32耶穌說:「去吧!」鬼就出來,進入豬羣;整羣的豬衝下山崖,竄入湖中,都淹死了。

33放豬的人就逃進城去,把這件事的始末和被鬼附身的人所遭遇的向大家報告。

34全城的人都出來看耶穌,他們見到了,就要求他離開他們的地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