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創世記27:1-46

經文進度:創世記27:1-46 現代中文譯本
父母對孩子的偏愛,常常是造成孩子之間不和睦的主因之一。就拿以掃必須拿長子的名份,來向雅各換取一碗紅豆湯來看,就可以知道他們兄弟的關係彼此不和睦、不相愛。由於父母各對自己所偏愛的兒子加以袒護,母親教孩子行欺騙的行為,結果引發一場家庭的悲劇。

Gioacchino Assereto, Isaac Blessing Jacob .
Oil on canvas. 130.5x177.5 cm Italy. 1640s. 
聖經通過這些例子告訴我們兄弟不和睦,家庭關係就不會好,社會就不會健全。聖經不隱瞞人性的罪惡,反而是將人的罪惡記載下來,就是要讓讀者藉古思今,加以反省。聖經用很直接的手筆,將這些被上帝揀選出來的族長的缺陷,老老實實的記載下來,為了讓我們知道人是有缺陷的,不完美的,是自私的。就因為人有罪、有缺陷,才需要上帝的拯救。所以,我們接著在後來的幾章裡,就可以看到雅各如何被上帝調教,如何被上帝牽引走向拯救的路。也因此,我們可以確信一點就是,受上帝揀選的人,上帝必定管教,使他走向拯救的路。

創 27:1現在以撒已經老了,眼睛也瞎了。他召長子以掃來,對他說:「我兒啊!」以掃回答:「我在這裏!」
創世記對以撒的描述很少,在第26章才記載以撒不但身體健壯,還一再地帶他的僕人挖掘了好幾口水井。現在第27章馬上就說他已經老了,甚至這一章的重點也不是在以撒身上,而是在描述雅各的欺騙行為,和以掃與雅各兄弟之間的鬩牆。

創 27:2以撒說:「你看,我已經老邁,離死不遠了。
以撒雖然眼睛瞎了,但是他確實是一個心裡很敏銳的人,因為他知道自己的歲月已經面臨終點的時刻,想到要為自己的孩子祝福,這種對自己的生命有了解的人,其實就是一種很大的祝福。「求你教我們數算我們的年日,好使我們心有智慧。」(詩篇90:12)

創 27:3你帶弓箭到野外打獵,
創 27:4照我喜愛的口味燒好,拿來給我吃,好讓我在死以前祝福你。」
古老的東方社會相信,人在臨終之前對別人的祝福或是詛咒都會一字一句的應驗,尤其是長輩臨終前的祝福更是如此,「祝福」一說出,就不能更改(27:37)。因此,長輩臨死前的祝福,總是被視為家族中一件重要的大事。以撒也不例外,他也希望在死之前能夠為他所偏愛以掃祝福。在以撒的心目中,雅各和麗百加同夥,因此,他要把最好的臨終祝福歸給以掃。

創 27:5麗百加聽見以撒跟以掃說的話,就趁以掃出去打獵的時候,
創 27:6對雅各說:「我剛聽見你爸爸對你哥哥以掃說:
「你爸爸」、「你哥哥」好像這二人都與麗百加是陌生人。一個家庭儼然分成二個陣營。

創 27:7『你去打獵,照我喜歡的口味燒給我吃,好讓我在死以前,在上主面前祝福你。』
麗百加在此所說的話,有加話「在上主面前」,這話就像假借上帝之名。十誡的第三誡說:「不可濫用我的名;凡濫用我名的人,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懲罰他。」(出20:7)

創 27:8我兒啊!你聽著,照我的話去做。
創世記24章就說麗百加是一位長得漂亮,又有能幹、智慧的女子。只是這些特質並沒有讓她用在良善的地方,反而她用她的聰明來欺騙自己的丈夫,最要不得的是,用來教自己的孩子來欺騙父親,甚至「濫用上主的名」。麗百加深知丈夫以撒口味的偏好,因此,她很有把握地對雅各說:「照我的話去做。」然後又說:「我要照你父親所喜歡的口味燒好。」換言之,麗百加相當清楚以撒的需要,這也是她對這件欺騙的事件有十足的把握。
其實這一件事情上,雅各似乎是被動犯罪,但是他仍是積極參與罪的當中。(參閱 罪的開端

創 27:9你到羊群中找兩隻肥嫩的小山羊來,我要照你父親所喜歡的口味燒好。
創 27:10你可以拿去給他吃;他會在死以前祝福你。」
早就在25:28有交代「以撒偏愛以掃,因為他喜歡以掃打來的野味;麗百加卻偏愛雅各。」如今麗百加偏愛雅各,利用以撒貪吃的軟弱,計謀使雅各得到以撒臨終的祝福。人往往最容易犯罪、跌倒的地方就是「軟弱」之處,以撒的「貪吃」是他的軟弱,每個人都有個「貪」,有人「貪名」、有人「貪利」、有人「貪權」,即自我中心的本質:自大、自義、自私。

創 27:11但是雅各對母親說:「你知道以掃全身長毛,我的皮膚卻很光滑。
創 27:12萬一爸爸摸我,發現我欺騙他;我不但得不到他的祝福,反而為自己招來咒詛。」
雅各不是關心媽媽的計畫是否「正義」?是否合乎上帝旨意?他擔心的是「自己」。
雅各認為母親麗百加的想法有危險,且雅各認為欺騙不成,反而會帶來詛咒,不是祝福。總是,麗百加保證,如果有詛咒就「讓我承擔詛咒,照我的話做吧!」在母親麗百加的堅持與保證下,雅各也就「心安」的參與此次的罪行。雅各內在的想法就是「自私」,他擔心為自己招來咒詛。
創 27:13他母親回答:「我兒啊!讓我承擔詛咒,照我的話做吧!你去把山羊牽來!」
這一節是整個故事的重點。麗百加是整個欺騙事件的主謀者,她說出「讓我承擔詛咒」這句話,意思很清楚,為了奪取長子的祝福,她可以用自己的生命作賭注。這句話也在說明麗百加明白她如此做是違背了上帝的旨意。所以,麗百加是明知故犯。接著,我們就在27:45可以看到,麗百加最後終於是嚐到她自己所說的要「承擔詛咒」,那就是「在一天內失掉兩個兒子」的後果(27:45)。
二個都是自己的兒子,為何會有這麼大的深仇大恨?非要用生命作賭注?
會主心得:用愛心對待弟兄姊妹誠然很重要,但不是用屬肉體的愛去愛人,更不可包庇別人的罪。愛心要在真理的軌道上才有價值。如果愛心不在真理範圍之內這愛心就很容易被肉體所乘,不是助人,乃是害人。
創 27:14於是雅各把羊牽來,交給母親,母親就照父親喜歡的口味燒了。
創 27:15然後,把以掃留在家裏最好的衣服拿出來給雅各穿,
創 27:16用山羊毛裹他的雙手和脖子光滑的地方,
創 27:17又把燒好的肉和烤好的麵包交給他。
創 27:18雅各到父親那裏,叫一聲:「爸爸!」父親問:「孩子,你是哪一個呢?」
創 27:19雅各回答:「是你的長子以掃。你吩咐我做的,我都做好了。請坐起來,吃我替你打來的野味,你好祝福我。」
創 27:20以撒說:「孩子,你怎麼那麼快就打到了?」雅各回答:「是上主─你的上帝給我好運氣的呀!」
年老的以撒雖然眼睛不靈活,但是通常眼瞎的人在聽覺上是很靈敏的。很可能平時他就發現以掃和雅各時常有糾紛,也時有雅各欺騙以掃的事發生,因此,為了防範雅各的欺騙,他連續三次(27:19, 20, 24)提出確認身份的問話。

以撒首先懷疑為甚麼會「那麼快就打到了」?再來,他用手摸了摸之後,就問雅各是否真的是以掃?第三次,是在他要祝福之前,再做一次確認地問是否如雅各所回答的?我們可以看出以撒之所以在時間上懷疑,是因為他的經驗法則給他的了解;以掃雖然是個「熟練的獵人」(創世記25:27),但是他平時打野味給以撒吃,必也花去一些時間。再來,以掃在身上的特徵就是「渾身長毛,像穿了毛皮衣」的人(創世記25:25)。

會主心得:當以撒問說:「孩子,你怎麼那麼快就打到了?」雅各回答:「是上主,你的上帝給我好機會呀!」如果要說信仰上最嚴重的問題是什麼?我會說:人將自己所計謀的壞事,硬嫁禍給上帝,說是上帝的祝福或旨意。當雅各欺騙他的父親,他卻說這是上帝給他的機會,這樣的態度很要不得,正如27:7麗百加所加的話「在上主面前」。又如,人犯罪卻說「是上帝要他做的」,記住:上帝不會感動人以不正當的手段、欺騙、誘惑,來成就上帝的旨意。這一點認識是很重要的。
創 27:21以撒對雅各說:「孩子,走過來,讓我摸一摸;你真是以掃嗎?」
創 27:22雅各走過去,以撒摸一摸他,就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雙手卻是以掃的手。」
創 27:23他認不出這是雅各,因為雅各的手像以掃一樣長著毛。他要祝福雅各的時候
創 27:24再問一次:「你真是以掃嗎?」雅各回答:「是啊!」
創 27:25以撒說:「把肉拿過來!我吃了就祝福你。」雅各把肉拿過去,又遞酒給他喝。
創 27:26於是以撒說:「孩子,你走過來親我!」
創 27:27雅各走過去親他,他一聞到雅各身上衣服的氣味,就祝福他,說:「我兒身上發出的香氣正像蒙上主賜福的土地所發出的香氣。
27:27~29以撒給雅各的祝福包括三方面:
1. 上帝從天上賜給你甘霖,使你的土地肥沃!並有五穀、美酒豐收(27:28)
2. 萬國服事你,萬民向你下拜。也要統治他的兄弟(27:29)
3. 咒詛雅各的人要被咒詛,祝福他的人都要蒙福(27:29)
這三方面的祝福,跟亞伯拉罕從上帝所得到的祝福是一樣的(12:3)。換言之,雅各所得到的祝福就是傳承亞伯拉罕的系統,也就是長子身分的確認。
創 27:28願上帝從天上賜給你甘霖,使你的土地肥沃。願他賜給你豐豐富富的五榖、美酒!
創 27:29願萬國服事你;願萬民向你下拜。願你統治所有的兄弟;願你母親的兒子都向你跪拜。咒詛你的人要被咒詛;祝福你的人要蒙福。」
創 27:30以撒給雅各祝福完了;雅各剛剛出來,他哥哥以掃就打獵回來。
創 27:31以掃也燒了好吃的肉,拿到父親面前,說:「爸爸,請坐起來,吃我替你打來的野味,你好祝福我。」
創 27:32以撒問:「你是誰?」以掃答:「你的長子以掃!」
創 27:33以撒全身顫抖,問他:「那麼剛才拿野味給我吃的是誰?你進來以前我已經吃了。我已經祝福他;這祝福將永遠屬於他。」
創 27:34以掃一聽到這話,非常痛心,放聲大哭說:「爸爸,請你也祝福我!」
創 27:35以撒回答:「你弟弟進來欺騙了我,奪去了你的福份。」
創 27:36以掃說:「這是他第二次欺騙我,難怪他名叫雅各〔跟希伯來語欺騙發音相近〕。他搶走了我作長子的權利,現在又奪去我的福份。爸爸,你沒有留些福份給我嗎?」
這裡所說「第二次」欺騙,那第一次是指哪件事?是指為「紅豆湯」出賣長子的名份,但是那一次是以掃「自己出賣」。換言之,以掃在此也是欺騙。

創 27:37以撒回答:「我已經立他作你的主人,使所有的兄弟都服事他。我也祝福了他,給他五榖、美酒。我兒啊!現在我還能給你甚麼呢?」
創 27:38以掃繼續向父親哀求:「爸爸,你只有一樣祝福嗎?求你也祝福我吧!」說完就放聲大哭。
創 27:39於是,以撒說:天上的甘霖不降給你;肥沃的土地你沒有份。
27:39-40記載以撒為以掃的祝福。在39節出現一個聖經抄本不同的問題,和合本和台語漢字本都記載,「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霖必為你所得」;但是現代中文譯本記載:「天上的甘霖不降給你;肥沃的土地你沒有份。」到底是有,還是沒有。
會造成這種完全相反的譯文出現,原因可能是跟採用的聖經抄本的來源不同有關;因為在以色列人來看,其他族類的人民是不可能得到上帝的祝福的。以掃的後裔就是現今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在以色列人來說,他們是不可能得到上帝賜福給他們肥土和甘露的。但是,阿拉伯人的聖經,卻記載「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
今天聖經學者發現原始版本是「天上的甘霖不降給你;肥沃的土地你沒有份。」也就是現代中文譯本所採用的資料。這樣的翻譯也和中東地區的文化相符合,因為他們認為臨終的祝福不可能更改,也不可能一樣地。所以,這一段要以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較正確。
創 27:40你要依靠刀劍生活,要服事你的弟弟;但當你反抗〔或譯:背叛〕他的時候,你將擺脫他的枷鎖。
創 27:41以掃懷恨雅各,因為他父親祝福雅各。他心裏想:「爸爸快死了,喪事過後,我要殺雅各。」
創 27:42有人把以掃的計劃告訴麗百加,她就叫雅各到跟前來,說:「你聽我說!你哥哥以掃要找你算帳,殺害你。
創 27:43我兒啊!你要照我的話做。立刻往哈蘭去,投奔我哥哥拉班,
創 27:44跟他住些時候,等你哥哥以掃的氣消了,
創 27:45忘記你對他所做的事,我就派人接你回來。我何必在一天內失掉兩個兒子呢?」
27:42-45麗百加知道以掃的怨恨時,就設計雅各逃走。麗百加說:「我何必在一天內失掉兩個兒子呢?」,這句話反映出當時的報仇風俗,倘若以掃殺死雅各,則以掃要被交出來,以殺弟的罪名為人所治死(參撒下14:7),這一來,麗百加就一日之內喪失兩個兒子。

會主心得:麗百加悔不當初的心情,正如我們犯罪之後的心境。耶穌來到我們當中也是如此,「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 16:8) 

創 27:46麗百加對以撒說:「我討厭以掃那兩個異族的妻子。如果雅各也娶了赫人的女子,我死了倒好!」
看來婆媳關係也成為重要的衝突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