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耶穌咒詛無花果樹的意義

耶穌咒詛無花果樹的意義
黃春生牧師
耶穌咒詛無花果樹記載在馬可福音11:12-14,20-21與馬太福音21:18-22,許多人習慣直接解釋「結果子」就是領人歸主的意思,但「結果子」也有可能是指「聖靈果子」(加5:22),但是在此卻不是指這二種。

要明白這一段經文的意義,必須從上下文來認識。上文的重點是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的「榮耀」時刻,但祭司長和文士卻不將「榮耀歸主」。接著在耶穌咒詛無花果樹後,描述耶穌潔淨聖殿,然後才是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

這棵無花果樹令人讚歎的「榮耀」是它擁有葉子茂盛,但這榮耀的背後乃因為土地供給養份充足。無花果樹光有茂盛的葉子來榮耀自己,卻不結果子來供他人食用。同樣地,祭司長與文士等人擁有諸多的「榮耀」,皆來自上帝的恩賜,但是他們卻不結果子來榮耀上帝、利益眾人,反倒利用聖殿的買賣來牟利。因此,這一段經文「不結果子」的意思,乃是指將恩賜「私藏」,不願意拿來榮耀上帝、利益眾人。

我們看這一段經文往往誤解,甚至將茂盛的樹葉解釋為「事工」。其實,有很多大型或小型事工都是在「結果子」,因為事工造就及訓練同工在小事上忠心,也祝福受服事者。但不要忘了耶穌咒詛不結果子的無花果,乃因其不結果子來榮耀上帝、利益眾人。當我們把事工拿來牟利或拿來榮耀自己的時候,就像這棵受咒詛的無花果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