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天堂的完工禮拜--新天新地時間表

天堂的完工禮拜~新天新地時間表
黃春生牧師
現今的世界有開始,也有結束的一天。但這結束的一天並非是「毀滅」,而是在上帝的新創造裡面成為「新天新地」。希伯來書11:16提醒基督徒效法歷代信心的聖徒,「他們所渴慕的是那在天上更美好的家鄉;所以,上帝並不因他們稱他為上帝而覺得恥辱,因為他已經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使徒保羅也提醒我們:「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你們必須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裏,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歌羅西書3:1-2)因此,通過聖經的查考與理解,我將聖經裡面關於罪惡與拯救,創造與末日,以及陰間與樂園之間的時間關係做一簡要的時間表,好讓聖經的讀者有個清楚的時間概念。

獨一的真神上帝從無創造萬有,並創造伊甸園,令人在其中享受與祂的關係,並管理上帝所造的萬物。但是,人違背與上帝之間的約而犯罪,靈魂墮落,死後靈魂進入陰間,等待最後的審判,聖經告訴我們在末日,「死亡和陰間也被扔進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啟 20:14)

陰間(ᾅδης)是指死人離開世間後暫時的居所,等待末日的審判。陰間這暫時的居所,包含二部分,一部分是樂園(παράδεισος),一部分是地獄(γέεννα)。耶穌在路加福音16:19-31的故事中,就清楚的提到陰間的情況。亞伯拉罕的懷裡就是樂園,無法跨越深淵的彼岸是炎熱的火焰之地就是地獄。

上帝為從罪惡與陰間贖回人的生命,因此祂「道成肉身」,取了人的樣式來到人世間,以無罪的生命來救贖有罪的生命。正如約翰福音3:16所說:「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為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至於滅亡,反而得永恆的生命。」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上帝為信靠耶穌基督拯救的人開啟了樂園。不僅如此,耶穌死後到復活之間,為著那些未曾聽過福音的人也進入陰間,聖經這樣描述說:「他們一定要向那位審判活人和死人的上帝交帳。為了這理由,福音也曾傳給死人,給那些跟其他的人一樣在肉體上受了審判的人,好使他們的靈得以跟上帝一樣活著。」(彼得前書4:5-6)換言之,福音的拯救與耶穌的權柄勝過世間與陰間的權勢,使人至少都有一次決志得救的機會。

當耶穌復活之後,這樂園不斷在擴建中,如同耶穌告訴信靠祂的人說:「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約翰福音14:3)樂園何時「完工」?按照啟示錄21:1-2的預言:「接著,我看見一個新天新地。那先前的天和地不見了,海也消失了。我又看見聖城,就是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上降下來,像打扮好了的新娘來迎接她的丈夫。」換言之,最後審判之日就是地上末日的來臨,但同時也是新天新地的完成。

在末日之前,許多人喜歡進行「末日預言」,對此耶穌曾這樣說:「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指耶穌)也不知道,只有父親(指上帝)知道。」(馬太福音24:36)也因此,任何人對末日的確切時間進行預言都是跳樑小丑與神棍,基督徒都不可去聽信。

當我們要蓋房子之前,我們必須先取得「土地基業」,然後舉行「開工禮拜」,開工之後需要一段興建的過程,最後在完工之日才舉行「完工禮拜」。類似於此,耶穌基督的降生為的是要取得祂的「基業」,當祂被釘十字架上說出「成了!」(約翰福音19:30)這句話時,意謂著取得「土地基業」已經完成,而祂從死裡復活意謂著天堂的「開工禮拜」,如今天堂的建造仍然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直到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就是天堂舉行「完工禮拜」的時候。屆時,被耶穌基督所救贖的人將完全復活,一同參加這場完工禮拜,永享新天新地的榮耀直到永遠。「正如聖經所說: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但是,上帝藉著他的靈把他的奧祕啟示我們。聖靈細察萬事,連上帝深藏的旨意也能細察。」(哥林多前書2:9-10)

耶穌說:「看吧,我快要來了!那遵守這書上預言的人有福了!」(啟示錄22:7)

相關閱讀:人死後有審判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