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馬太福音21:12-27

主日講題:潔淨心靈的殿 (2011/4/10主日信息)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馬太福音21:12-27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以潔淨的心靈敬拜,才能蒙上帝悅納(21:12-13)
耶穌基督時代的聖殿設計成三大部份:
1. 外邦人院:任何人都可以進入的地方。
2. 猶太人院:又分成女人院,和猶太人院(僅猶太男子可進入)。
3. 祭司院:祭司服事的場所。最裡面為「至聖所」。

◆以賽亞56:7「我要帶你們到我的聖山錫安,使你們在我禱告的殿中有喜樂,並接受你們在祭壇上所獻的燒化祭和牲祭。我的聖殿將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耶利米書7:11「你們以為我的聖殿是賊窩嗎?我清清楚楚地看見你們的一舉一動。」

◆彌迦書6:6-8 我該帶甚麼禮物來見上主呢?…他要求我們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

◆約翰福音4:24 耶穌說:「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

二、眼盲心不盲的人,來尋求耶穌的醫治(21:16-17)
瞎眼的和瘸腿的到聖殿裡來找耶穌,兒童在讚美耶穌。相對的,祭司長和經學教師很惱怒。
◆詩篇8:1-2「上主—我們的主啊,你的偉大彰顯在全世界!頌讚你的聲音上達諸天;嬰兒和幼童一起歌唱。」

三、斥責無花果樹:審判虛有其表的生命(21:18-22)
無花果樹象徵豐富、和平與繁榮的時代。

◆彌迦書4:4 人人都要在自己的葡萄園中,在無花果樹下,享受太平;沒有人會使他們恐懼。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應許了。

不結果實的生命,將如同無花果被毀壞。
◆詩篇105:33 他毀壞了葡萄樹和無花果樹,推倒了境內所有的樹木。
◆耶利米書8:13 「我要結集我的子民,像收穫農作物。但他們像葡萄樹不結葡萄,像無花果樹不結果實,連葉子都枯乾了。所以,我容許外國人來佔據他們的土地。」

四、真正的權威是從愛上帝、愛人而來的(21:23-27)
當法律教師用「試探」的心來問他有關永恆生命的問題時,他的回答是:「法律書上說的是甚麼?你是怎樣解釋的呢?」(路加福音10:26)

今天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宗教若帶有欺騙,就是褻瀆上帝;誓約若帶有欺騙,不會帶來祝福
反省做功德的行為。反省祭拜的信仰。
誓約!長老、執事,任何在上帝面前的誓約,都必須以實在的心來回應。

二、若沒有對上帝的愛及對人的愛,就沒有信仰的權威
權威是建立在愛的關係上面。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我們常聽到哪些宗教上的欺騙行為?
2. 牧師、傳道師、長老、執事的職份是根據聖經所賦予的,我們該如何看重在上帝面前的誓約?
3. 權威是建立在愛的關係上面,父母、小組長或牧養該如何做才能彰顯出權柄?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