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士師記 8:1-35

士師記 8:1-35 現代中文譯本
擊敗米甸人
8:1 以法蓮人對基甸說:「你去打米甸人時,為甚麼不召我們?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他們痛責基甸。
8:2 基甸告訴他們:「我所能做到的比不上你們所做的;你們以法蓮人所撿拾的葡萄比我們亞比以謝人的上等葡萄好得多呢!
8:3 上帝把米甸人的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們手裏;我所做的怎能跟你們相比呢?」他們聽到基甸這話就不再生氣了。
8:4 基甸率領那三百人來到約旦河,渡過河;雖然他們都很疲倦,仍然繼續追擊敵人。
8:5 他們到了疏割,基甸對城裏的居民說:「請給我的兵士一些麵包,他們太累了。我正在追擊米甸王西巴和撒慕拿。」
8:6 但是疏割的首領說:「我們何必供食物給你的軍隊呢?你還沒有抓到西巴和撒慕拿呢!」
8:7 基甸說:「好吧!上主把西巴和撒慕拿交給我以後,我要用曠野的荊棘打傷你們。」
8:8 基甸往前走,來到比努伊勒,向那裏的人提出同樣的要求。那裏的人所回答的跟疏割人一樣。
8:9 因此,基甸對他們說:「我會平平安安地回來,那時候,我要拆毀這座城堡!」
8:10 當時,西巴和撒慕拿跟他們的軍隊在加各。整個曠野部族只剩下殘兵一萬五千人,已經有十二萬人陣亡。
8:11 基甸沿著挪巴和約比哈東面曠野邊緣的道路前進,突擊他們的軍隊。
8:12 米甸人的兩個王,西巴和撒慕拿,逃跑了;基甸追趕他們,俘虜了他們,使他們全軍潰散。
8:13 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從戰場回來,經過希列斯隘口的時候,
8:14 捉到一個疏割的青年,查問他。他把疏割首領和長老的名單寫給基甸,共七十七人。
8:15 基甸到疏割,對城裏的人說:「還記得你們曾經拒絕幫助我嗎?你們說我沒捉到西巴和撒慕拿,所以不把食物給我疲乏的軍隊。現在你們看,他們就在這裏!」
8:16 於是基甸用曠野的荊棘懲罰疏割的首領;
8:17 他也拆毀了比努伊勒的城堡,殺了城裏的人。
8:18 基甸審問西巴和撒慕拿:「你們在他泊殺死的人是甚麼樣子?」他們說:「他們很像你,個個都像王子。」
8:19 基甸說:「他們是我的兄弟,跟我同一個母親生的。我指著上主發誓,如果你們沒殺他們,我就不殺你們。」
8:20 於是基甸對他的長子益帖說:「去把他們殺了!」但是益帖害怕,沒有拔刀,因為他還是個孩子。
8:21 西巴和撒慕拿對基甸說:「你親自下手吧!你才有這力氣。」於是基甸殺了他們,把他們駱駝頸上的月牙裝飾品拿走。
8:22 後來,以色列人民對基甸說:「請作我們的統治者;你和你的子子孫孫都作我們的統治者,因為你救我們脫離了米甸人。」
8:23 基甸說:「我不作你們的統治者;我的兒子也不作你們的統治者。上主要統治你們。」
8:24 他又說:「我只要求你們一件事,請把你們每個人奪來的耳環交給我。」(原來,米甸人像曠野的居民都戴金耳環。)
8:25 民眾回答:「我們很樂意給你。」他們就攤開一件外衣,每個人把奪來的耳環丟在上面。
8:26 基甸收集了大約二十公斤重的金耳環,另外有米甸王穿戴的裝飾品、垂環,和紫色衣服,還有駱駝頸上的項圈。
8:27 基甸用這些金子做了一個偶像,放在他的家鄉俄弗拉。後來所有的以色列人離棄上帝,到那裏去拜那偶像;這就成了基甸和他家人的陷阱。
8:28 這樣,米甸人被以色列人擊敗,不再威脅他們。基甸在世之日,境內太平四十年。

基甸去世

8:29 基甸退休回鄉,住在家裏。
8:30 他有七十個兒子,因為他的妻妾很多。
8:31 他在示劍也有一個妾;她生了一個兒子,基甸給他取名亞比米勒。
8:32 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壽終正寢,葬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在他父親約阿施的墳墓裏。
8:33 基甸死後,以色列人民又離棄上帝,去拜巴力。他們認巴力‧比利土作他們的神明,
8:34 不再敬拜上主─那位曾經救他們脫離四周仇敵的上帝。
8:35 他們也不因基甸為以色列人所做的好事而善待他的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