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訓誨日:路加福音19:41,45-48

2011年受難週靈修~訓誨日:4月18日(禮拜一)

主題:為耶路撒冷哀哭
經文:路加福音19:41,45-48


在榮耀進城之後,耶穌的思緒轉向對家園的感傷,頓時感到悲傷,為耶路撒冷哀哭。

緊接著又是一個情緒上的大轉折。耶穌進入聖殿。眼見一個應該是朝覲上帝的神聖之地,如今卻成了那些大發宗教財之徒的賊窟。即使他知道自己已經不久於人世了,在面對這種錯謬、乖戾的現象時,祂仍是憤怒不已,提起精神來試圖改變它、潔淨它。祂知道這並不能徹底地解決問題,但仍盡最後的力氣去做。

在此,耶穌充分地表現喜、怒、哀、樂-人性的一面,但祂是一個有情、有義、有血、有淚的人。祂對人有赤誠的關愛,對土地有執著的情感。

耶穌表達了祂對同胞、家園以及上帝的家的關懷。祂要把聖殿由庸俗欺詐的市場轉變成醫治、禱告的殿。聖殿是上帝白白賜給人的一個門徑,讓人能通往上帝那裡;那兒不該有欺騙、壓迫和攪擾,而使百姓轉離上帝。來到上帝的家,要專心尋求上帝的榮耀,而非圖利賺錢,更何況是斂取不義之財。祂是一位淨化者,是聖殿之主。

默想:耶穌有勇氣面對錯謬的人和事,我呢?我的教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