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士師記 3:1-31

士師記 3:1-31 現代中文譯本
留在迦南地的民族
士 3:1 上主留下一些民族在這塊土地上,要考驗那些沒有經歷迦南戰事的以色列人。
士 3:2 他的目的是要教以色列的每一代學會打仗,尤其是從來沒有上過戰場的人。
士 3:3 留下的有非利士五個城的首領和所有迦南人、西頓人,以及住在巴力‧黑門山到哈馬隘口之間黎巴嫩山區的希未人。
士 3:4 上主留下這些民族是要考驗以色列人,看看他們是否服從上主藉著摩西頒佈給他們祖先的誡命。
士 3:5 於是以色列人住在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當中;
士 3:6 他們跟這些人通婚,拜他們的神明。

俄陀聶
士 3:7 以色列人民忘記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他們得罪他,去拜巴力和亞舍拉。
士 3:8 於是上主向以色列發怒,把他們交在美索不達米亞的古珊‧利薩田王手中。他們服事了古珊‧利薩田八年。
士 3:9 後來他們呼求上主,上主就派一個人來解救他們。這個人是俄陀聶;他是迦勒的弟弟基納斯的兒子。
士 3:10 上主的靈臨到他,他就作以色列人民的士師。俄陀聶出去打仗;上主把美索不達米亞王交在他手中,使他打勝仗。
士 3:11 於是這地方太平四十年,直到俄陀聶死了。

以笏
士 3:12 以色列人民又得罪上主。因此,上主使摩押王伊磯倫比以色列強盛。
士 3:13 伊磯倫王聯合亞捫人和亞瑪力人,打敗以色列人,攻下了棕樹城耶利哥。
士 3:14 以色列人服事了伊磯倫十八年。
士 3:15 後來以色列人呼求上主,上主就差派一個人來解救他們。這個人是以笏;他是便雅憫族人基拉的兒子,習慣用左手。以色列人派以笏向摩押王伊磯倫進貢。
士 3:16 以笏打了一把兩刃的劍,半公尺長,把它綁在右腿上,藏在衣服裏面,
士 3:17 然後帶著禮物去見伊磯倫;他是個大胖子。
士 3:18 以笏獻禮物給他以後,叫抬禮物的人都回家。
士 3:19 他自己在吉甲附近的雕石處轉回來,回到伊磯倫那裏,對他說:「陛下,我有一件機密的事奉告你。」於是王命令他的左右:「你們走開吧!」他們就都迴避了。
士 3:20 那時,王單獨坐在屋頂上的涼樓裏;以笏走進前,對他說:「我有從上帝來的信息要奉告你。」王站了起來。
士 3:21 以笏用左手拔出藏在右腿上的劍,刺進王的肚子;
士 3:22 整把劍連刀帶柄都刺進去了,肥肉夾住了劍,劍穿過後背。以笏把劍留在王的肚子裏,
士 3:23 然後出去,把門都關好,鎖上,
士 3:24 離開那裏。侍從來,看見門都鎖著,以為王在裏面大解。
士 3:25 他們侷促不安地等著,王還沒有開門,就拿鑰匙開了門,發現他們的主人竟躺在地上,死了。
士 3:26 以笏趁著那些侍從在等候的時候溜走了。他經過雕石處,逃到西伊拉。
士 3:27 到以法蓮山區的西伊拉以後,他吹號召集以色列人上陣,親自率領以色列人民下山,
士 3:28 命令他們說:「跟我來!上主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了。」他們就跟以笏下山,佔領約旦河渡口,攔截摩押人,不准任何人渡河。
士 3:29 那一天,他們殺了摩押精兵一萬人,連一個也沒有逃脫。
士 3:30 那天,以色列人打敗了摩押。於是這地方太平八十年。

珊迦
士 3:31 以笏以後,亞拿的兒子珊迦作士師。他用一根趕牛的刺棒打死了六百個非利士人,解救了以色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