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22:23-40

主日講題:復活與愛的誡命 (2011/5/1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馬太福音22:23-40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以賽亞書26:19「但是我們已死的同胞將復活;他們身體再有生命。睡在墳墓中的人將甦醒,高聲歌唱;正像地上的朝露帶來生氣,上主要使已死的人再活過來。」
◆但以理書12:2「已故的人有許多會復活。有的要享受永恆的生命;有的要受永遠的羞辱。」
◆路加福音16:19-31 財主和乞丐拉撒路

一、撒都該人的試探:真的有復活嗎?(22:23-28)
猶太律法申命記25:5-10中,有Levirate marriage「利未拉特婚姻,娶寡嫂制」的法律規定

二、從聖經中明白真理(22:29-33)
◆路加福音20:34-35耶穌回答說:「今世的男女有娶有嫁;但是那些配得從死裏復活,並且活在來世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20:32解釋了出埃及記3:6「我是你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
◆路加福音20:38「因為在上帝眼中,人都是活著的。」

三、法利賽人的試探:哪一條誡命是最重要的?(22:34-36)
希伯來文十誡總共有613個字,而古代猶太拉比就將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律法訂出了613條。其中包括有守安息日、割禮、獻祭等相關的條文。

四、實踐愛上帝與愛鄰人,誡命才有意義(22:37-40)
22:37愛上帝,是取自申命記6:4-5
22:39愛鄰人,是取自利未記19:18

讓我們從撒都該人與法利賽人對耶穌的試探中,來反省二件事:

一、認真閱讀聖經,才能幫助我們認識真理
4/27王老師預言台灣將會在5/11出現14級的地震,170公尺大海嘯。 埔里空地上最近出現的兩百個貨櫃屋,先是傳言要給日本地震災民居住,後來則說是有人來此避難定居,引發當地民眾議論紛紛。一位昨天從台中趕來關心裝潢進度的民眾告訴記者說,他相信「王老師」透過易經八卦推算出來的結果,所以一口氣訂了六個貨櫃屋,親友可以隨時來住,做為避難靜修之所。在台北伴隨「王老師」的陳先生則說他在埔里備妥了四個貨櫃,511前舉家會搬去,另一名林先生表示,會在511前搬到高地貨櫃避難。
我們人是極為有限的存在,人的生命一結束,就好像一切都停止了一般,在人看來死亡就是沒有了。人的最高境界—死亡。可是基督教信仰卻告訴我們不是這樣,因為我們是信靠上帝而活著,在上帝裡面我們有生命的盼望。這種盼望就是在耶穌基督裡,我們的生命有復活的未來。

二、活讀聖經的人,必定能夠實踐愛的誡命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6:3-4) 
基督教的信仰是與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它告訴我們愛上帝,也必須要愛人,二者不能分開。 我們看到耶穌基督在回答這位法律教師的話中,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誡命最重要的第一條是愛上帝,而且是盡一切人的所能去愛上帝,這是基督徒信仰生活中毫無藉詞的、不能推諉的,最為重要的使命。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關於人從哪裡來,死後到哪裡去的問題,世間的知識是如何回答?而聖經又是如何回答?
2. 為何「基督復活」對基督教信仰如此重要?請查考哥林多前書15:12-20。
3. 分享個人如何實踐「新的誡命」,如何實踐愛上帝與愛鄰人?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