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21:28-46

主日講題:悔改才會結果子 (2011/4/17棕樹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馬太福音21:28-46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生命問題要我們做抉擇(21:28-29) 
有兩條路:窄路與寬路(馬太福音7:13-14) 
兩種樹: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馬太福音7:15-20) 
兩種蓋在不同土地上的房子:蓋在盤石上,蓋在沙土上(馬太福音7:24-27) 
最早進入葡萄園工作者,與最後進入葡萄園工作的工人(馬太福音20:1-16)
乞丐與富人死後到陰間(路加福音16:19-31)

二、悔改是抉擇的基本態度(21:30-32) 
「那些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並不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21) 
在猶太人的看法裡,天國根本就沒有「稅棍和娼妓」的份(馬太福音9:9-13,路加福音7:36-39) 
在耶穌基督的眼裡,罪人能悔改(或是改變心意),天上的天使也會唱歌、歡笑。

三、上帝的仁慈與拯救計畫(21:33-39) 
「租」含有「契約」的關係

先知耶利米被毆打(耶利米書20:2)、被關在枯乾的水井中差點餓死(耶利米38:6)。 
先知米該雅被關在監獄裡(列王記上22:26-27)。 
先知阿摩司被恐嚇(阿摩司7:10-13)。 
先知以利亞時代,有許多上帝的先知被殺死(列王記上18:4、19:10)。

「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腓立比書2:7) 
人犯罪的基本原因是,人想要取代上帝,也常常是將自己看成上帝,毀約拒絕上帝。 
四、不要丟棄生命中的基石(21:40-46) 
21:42取自詩篇118:22-23 
上帝要看的是「結果子」,而不是只佔位子卻不結果子的樹。 
讓我們從這段經文來思考二項信仰問題: 
一、要進入上帝的國度,就必須做出生命的抉擇 
立約的態度:沒有虛假,沒有欺騙 
二、以耶穌為我們生命中的基石,來建造屬靈的聖殿 
彼得前書2:4-7 要親近主─活的石頭…你們也要像活的石頭,用來建造屬靈的聖殿,在那裏作聖潔的祭司…。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悔改是被上帝接納的開始,也是重生的開始。你是否願意接納一位悔改的人? 
2. 沒有欺騙、沒有虛假是立約的態度,是美好關係的基礎。小組成員裡,我們如何建立信任、誠實的關係? 
3. 「親近主─活的石頭」,我們才能建造屬靈的聖殿。請分享你親近主的經驗、生命改變的見證。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