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士師記 4:1-24

士師記 4:1-24 現代中文譯本
底波拉和巴拉
士 4:1 以笏死後,以色列人民又得罪上主,

以色列人民又做了上主看為罪惡的事。一切的罪皆是得罪上主,因為犯罪就是不尊重祂的命令、輕視祂管轄我們的權柄。大衛認罪禱告時向上主說:「求你清除我的邪惡,洗滌我的罪孽。我知道我的過犯;我自覺常在罪惡中。我犯罪冒犯你,我得罪的是你;我做了你認為邪惡的事。因此,你審判我是理所當然;你責罰我是我所應得。」(詩51:2-4)。認識罪及悔改,是除去罪惡的第一步。
士 4:2 所以上主把他們交在統治夏瑣城的迦南王耶賓手裏。耶賓的統帥是西西拉,駐紮在外邦人的夏羅設。

約書亞曾打敗了一個叫耶賓的王,並放火焚燒夏瑣城,將之夷為平地(書11:1-11)。此時夏瑣城已被重建,耶賓可能想在以色列靈性退步時捲土重來攻佔以色列。
士 4:3 耶賓有九百輛鐵戰車;他殘酷暴虐,壓制以色列人二十年。後來以色列人民呼求上主幫助。

鐵車音譯「坦克」,用鐵及木頭製造的戰馬車,是當時最厲害的武器,由兩匹馬拉著前行;有些鐵車甚至有鋒利的刀從輪軸伸出,用以殺戮步兵。迦南的領袖耶賓有九百輛鐵車,以色列人無法打敗這支強大的軍隊。耶賓和西西拉橫行無忌地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就在受壓迫、無助時,以色列人民才懂得呼求上帝。直到女先知底波拉興起,才把耶賓打敗。
會主心得:我們面對困境或陷入掙扎時,也應當呼求上主的拯救,以色列人民選擇各行己路,自然是陷入險境。我們也常犯同樣錯誤。犯罪又不謙卑尋求上主,想靠自己的力量去行,往往更顯窘境;相較之下,如果我們一開始就交託給上主,上主必定興起拯救,使我們脫離惡者的傷害。
士 4:4 有一位女先知叫底波拉;她是拉比多的妻子,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聖經記載好幾個婦女曾成為民族領袖或拯救的器皿,底波拉便是其中突出的一位;上主揀選她領導以色列人,她顯然是最勝任的。我們當知,上主可以從男女老幼之中,隨其旨意來揀選人成為選民的領袖。也因此,基督教會亦有設立女牧師、女長老,來牧養與監督教會。
士 4:5 在以法蓮山區拉瑪和伯特利之間有一棵棕樹,她常坐在那棕樹下;以色列人民都到那裏請她主持公道。
士 4:6 有一天,她派人到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城去召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來,對他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命令你說:『你要從拿弗他利和西布倫支族中召集一萬人,率領他們到他泊山。
士 4:7 我要引耶賓的統帥西西拉率領戰車和軍隊在基順河向你迎戰,但是我要把他交在你手裏。』」
士 4:8 巴拉回答:「如果你跟我去,我就去;你不跟我去,我就不去。」
士 4:9 底波拉說:「好吧,我跟你一起去;可是你打勝了也沒有功績,因為上主要把西西拉交在一個女人手裏。」於是底波拉和巴拉一起往基低斯出發。

底波拉是如何得到眾人的尊敬?她不但領導全民作戰,更值得注意的是,她在戰後以詩歌激勵百姓為上主而活。她的行事為人吸引以色列人團結一致,甚至連軍隊的統帥巴拉都尊敬她;她是女先知,主要任務是鼓勵百姓順服上主。
會主心得:一位屬靈的領袖,需要察覺屬下的屬靈情況,就像底波拉洞察巴拉的屬靈情況,並可以適時予以激勵和扶持。而一位屬下也必須順服領袖的帶領,如此才能夠成就美好的旨意。
士 4:10 巴拉召集西布倫和拿弗他利支族的人到基低斯,有一萬人跟隨他。底波拉跟他一起去。
士 4:11 那時,基尼人希百在基低斯附近撒拿音的橡樹旁搭帳棚。他離開了其他的基尼人;他們是摩西的內兄何巴的後代。

希百是雅億的丈夫(4:17),他是基尼族人,他們雖然早已與以色列聯盟,但可能因為耶賓的軍隊強大之故,他決定倒向耶賓。可能是希百告訴西西拉,以色列軍隊在他泊山附近安營(4:12),希百本人雖甘願與耶賓和他的軍隊同禍福,他的妻子雅億則有不同的選擇(4:21)。
士 4:12 西西拉一知道巴拉已經到他泊山上,
士 4:13 就調出九百輛鐵戰車和所有的軍隊,派他們從外邦人的夏羅設到基順河去。
士 4:14 底波拉對巴拉說:「前進吧,上主在率領你!今天,他已經把西西拉交在你手裏了。」於是巴拉率領一萬人從他泊山下去。
士 4:15 巴拉的軍隊發動攻擊的時候,上主使西西拉和他所有的鐵戰車軍隊潰亂。西西拉下了車,徒步逃跑。
士 4:16 巴拉追擊他們的部隊和鐵戰車,一直追到外邦人的夏羅設。西西拉全軍覆沒,連一個也沒有留下。
士 4:17 西西拉逃到基尼人希百的妻子雅億的帳棚,因為夏瑣王耶賓和希百的家友好。
士 4:18 雅億出來迎接西西拉,對他說:「閣下,請進我的帳棚,不要怕。」西西拉就進去;雅億把他藏在幕簾後面。

雅億同意西西拉進入她帳棚中躲藏,他心中一定極其高興。1.因為雅億是希百的妻子,而希百是忠於他軍隊之人,故他的妻子一定可靠。2.按當時的風俗習慣,從來不准男人進入婦女的帳棚,所以不會有人想到去那裡搜索他。
士 4:19 西西拉對他說:「請給我一杯水,我很口渴。」雅億打開一皮袋牛奶給他喝,然後再把他藏起來。
士 4:20 西西拉對雅億說:「請站在帳棚門口。如果有人來,問你有沒有人在這裏,你要說沒有。」
士 4:21 西西拉非常疲倦,就倒下睡著了。雅億拿了一把錘子和一個釘帳棚的木釘,悄悄地走到西西拉身邊,把木釘打進他的太陽穴,釘入地裏。西西拉死了。

儘管雅億的丈夫希百忠於西西拉的軍隊,她本人則不同。那時由婦女擔任支搭帳棚的工作,所以在西西拉睡著的時候,雅億輕而易舉地把帳棚的橛子釘入他的頭中。底波拉的預言就這樣應驗了:打敗西西拉的尊榮,要歸於一位又英勇又足智多謀的婦人,卻不歸於巴拉(4:9)。
會主心得:這一場戰爭的得勝,不是倚靠男人自以為是的力量,而是上主的應許(4:9),藉由人視為軟弱的女性而獲得勝利。換言之,在上主的計畫裡,沒有難成的事。
士 4:22 巴拉來找西西拉;雅億出來迎接,對他說:「請進來,看看你正在尋找的人。」巴拉跟她進去,看見西西拉死在地上,有根木釘穿過他的頭。
士 4:23 那一天,上帝使以色列人制伏迦南王耶賓。
士 4:24 從此,以色列人越來越強大,勝過迦南王耶賓,直到把他消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