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人死後有審判嗎?

人死後有審判嗎?
黃春生牧師
人死後有審判,這是肯定的。因為,無論是舊約或新約聖經中都有提及,甚至耶穌也多次談論到將來的審判。關於「神的審判」有二個,最初的審判與最後的審判。

「最初的審判」又稱為「信心的審判」,這項審判的結果決定我們在陰間暫留何處?是樂園或地獄?這項審判與我們在一生中做了什麼事無關,而是和基督耶穌為我們做了什麼有關。如果,我們因著信心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贖罪的死,當我們死後,進入陰間就會暫留在上帝為信靠祂的人所預備的樂園。上帝的救恩是白白地恩典,人無法用任何的功德去換取,人無法對此做出任何貢獻(以弗所書2:8-9,提多書3:5)。

「最後的審判」又稱為「行為的審判」,這項審判的結果不會影響我們的救恩與天國子民的地位,但卻會影響我們所得的奬賞。了解最後的審判是關於行為而非關於信心的審判,是很重要的事,使徒保羅舊如此的提醒我們說:「到了審判的日子,每一個人的工程好壞都會顯露出來;因為大火將顯露並試驗每一個人的工程,使那真的品質出現。如果他所建造的工程經得起火的考驗,他就得獎賞。」(林前3:113-14)這獎賞與我們為上帝所做的工有關,端視我們是否忠心(太25:21,23;提後2:12;啟2:26-28,3:21)。耶穌也吩咐我們要累積或收集不受蛀蝕、不會生銹的財寶在天,就是為了榮耀上帝所做的仁慈行為(太6:19-24)。這項審判不僅是基督徒需要面對,非基督徒也需要面對。審判的地點是在基督的審判台前,為每個人的一生交帳(羅14:10-12;林前5:10)。最後審判的時間會發生在舊世界結束時,新天新地完成前,在白色的大寶座前執行(啟20:11-13)。

延伸閱讀 死後靈魂往哪裡去?

延伸閱讀 天堂的完工禮拜--新天新地時間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