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士師記 2:1-23

士師記 2:1-23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的天使在波金
士 2:1 上主的天使從吉甲到波金,對以色列人民說:「我領你們離開埃及,帶你們到我許諾給你們祖先的土地。我曾經說過,我絕不廢除和你們訂立的約;
士 2:2 你們絕不可跟當地的居民締結任何條約。你們要拆毀他們的祭壇。可是,你們沒有照我的話做,偏偏做了我不允許的事。
士 2:3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我不把那地的居民趕走。他們要成為你們的仇敵;他們的神明要誘你們陷入羅網。」
士 2:4 上主的天使說完這話,以色列人民都大哭起來,
士 2:5 因此那地方叫波金。他們在那裏向上主獻祭。

約書亞去世
士 2:6 約書亞遣散以色列人民,他們就各去佔據自己分得的土地。
士 2:7 約書亞在世的時候,以色列人民都事奉上主;他死後,那些親眼看見上主為以色列所行一切奇事的長老們還在世的時候,以色列人民仍然事奉上主。
士 2:8 上主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一百一十歲的時候死了;
士 2:9 他被安葬在自己的土地,在迦實山北邊以法蓮山區的亭拿‧西拉。
士 2:10 那一代的人都死了以後,下一代的人卻不知道上主以及他為以色列人民所做的一切事。

以色列離棄上主
士 2:11 後來,以色列人民得罪上主,開始拜巴力。
士 2:12 他們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的上主─他們祖先的上帝,去拜別的神,就是他們周圍各國的人所拜的神明,激怒了上主。
士 2:13 他們離棄上主,去拜巴力和亞斯她錄。
士 2:14 因此,上主向以色列發烈怒,把他們交在掠奪他們的人手裏,交給四周的敵人,使以色列人不能再抵抗敵人。
士 2:15 他們每次出戰,上主都照自己所發的誓敵對他們。他們遭遇極大的苦難。
士 2:16 於是,上主為以色列人指派士師來領導他們,解救他們脫離侵略者。
士 2:17 但是以色列人民不聽從他們的士師,叛離上主,去拜別的神明。他們的祖先遵行了上主的命令,但是這新的一代很快就不照樣遵行。
士 2:18 每當上主指派士師給他們,上主就與那士師同在,在他活著的年日救人民脫離仇敵。上主因他們受苦、受欺壓的哀聲而憐憫他們,
士 2:19 可是,一旦那士師死了,人民就故態復萌,過腐敗的生活,並且比上一代的人更厲害。他們去服事別的神,拜別的神,不放棄邪惡頑抗的行為。
士 2:20 於是上主又向以色列發怒,說:「既然這人民違背了我命令他們祖先遵守的約,不聽從我,
士 2:21 我也不把約書亞死的時候還留在這地的各族趕出去。
士 2:22 我要用他們來考驗以色列人民,看他們是否像他們祖先一樣遵行我的道路。」
士 2:23 因此,上主准許那些民族留在這塊土地上,沒有把他們交給約書亞,也沒有在約書亞死後迅速把他們趕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