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14:1-31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14:1-31 現代中文譯本
曠野四十年其實是上帝對以色列民族的重要訓練,誠如申命記作者所說的:「你們要回想,在曠野流浪那四十年間,上主—你們的上帝怎樣帶領你們的旅程。他以艱難考驗你們,使你們謙卑,要知道你們的心志,看你們是否遵行他的誡命。主使你們飢餓,然後把嗎哪賜給你們,是你們和祖先都沒有吃過的食物,以此教導你們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這四十年來,你們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走腫。你們要記住,上主—你們的上帝管教你們,正像父親管教他的兒女。所以,你們要謹守上主的誡命,遵行他的法律,敬畏他。」(申命記8:2-6) 上帝訓練祂的子民,祂從來沒有忘記用祂大有能力的手扶持祂的選民。上帝透過摩西和亞倫幫助這個如同一盤散沙,且是「奴隸性」甚重的民族,走過那艱鉅的四十年曠野路程。
1上主對摩西說:
2「你去告訴以色列人向後轉,在密奪和紅海之間,靠近巴力洗分的比哈希錄前面紮營。
3埃及王會以為以色列人在陸地上迷路,被沙漠封住了。

上帝要他們走另一條路,為了要使他們有足夠的時間避開埃及兵馬的追趕,免除面對面的衝突造成更大的損傷。
4我要使他的心剛硬,出來追趕你們。那時我要戰勝埃及王和他的軍隊,他們就會尊敬我,知道我是上主。」以色列人照所吩咐的做了。
5埃及王聽到報告,知道以色列人已經逃走,他和他的臣僕改變了主意,說:「我們為甚麼那麼傻呢?我們讓以色列人逃脫,失掉了一群奴隸!」
當時的埃及是整個中東地區的大帝國,最有可能向埃及通報的,是以色列人民所經過地區的原住民,或是路上的商旅;他們有可能得到埃及帝國的通牒,要他們通報,使得法老王知道以色列人民的行動狀況。 這位埃及法老是一位很有政治觀念的統治者。他將以色列人民看成是埃及帝國的生產力,是廉價奴工,對埃及來說是很強的經濟財源。如今以色列人民離開,那是很大的損失,對埃及帝國的經濟命脈可能造成危險。因此,他決定要親自帶兵去將他們追趕回來。

6於是埃及王登上戰車,召集軍隊。

7他帶著所有的戰車出發,包括六百輛最精選的戰車,由軍官指揮。
法老後悔讓以色列人離去,決定用最優秀的軍隊追趕。
「車」:古代戰車由三人組成,除了駕駛和戰士外,第三個拿盾牌、協助保護駕駛。「車」希伯來讀音為「坦克」,這也是今日坦克車名稱的由來。法老的馬匹、車輛、馬兵與軍兵是古代最精銳的武力,這些部隊都是機動性很強的戰車、戰馬和騎兵,這不是手無寸鐵的以色列烏合之眾所能抵禦。照理說,這樣的部隊要追趕、擊潰以色列百萬人的烏合之眾,實在是很簡單且容易的。因為在以色列人民中尚且夾雜著外族人(出埃及記12:38),這些人對以色列人民的「耶和華宗教」信仰並不一定很認同,甚至也成為問題的製造者(民數記11:4-6)。但按照出埃及記的脈絡來看,當時的希伯來人已經不清楚「祖先的上帝」,才有上帝向摩西啟示上帝自己的記載。

8上主使埃及王的心剛硬,出來追趕以色列人,因為他們昂然無懼〔或譯:在上主的保護下〕地離開了埃及。
9埃及的軍隊,包括戰馬、戰車,和騎兵,一直追趕以色列人,到了紅海邊境他們紮營的地方;那地方靠近比哈希錄和巴力洗分。
10以色列人一看見埃及王和他的軍隊趕上他們,非常恐懼,就向上主求救。

埃及,可以說是摩西時代最富強的國家;想想看,他們有一百餘萬的免費奴工—以色列人民,為他們的國家生產,單是這一點就足夠讓這個國家的經濟力量勝過其他諸國。何況以色列人民至少有超過三百年時間是生活在奴工的狀況下,這使埃及帝國經濟富裕,且人民長期生活在富裕中。難怪他們經過了那麼多次的大災難,仍舊擁有充沛的軍事力量,在以色列人民出埃及後,派出全國最經銳的戰車、戰馬和騎兵去追趕。可是聖經的作者卻告訴我們,這些在人看來是最為堅強、精銳的鐵甲部隊,並沒有戰勝一群完全沒有能力、也沒有打戰過經驗的老百姓—以色列人民,原因乃是上帝是站在以色列人民中,與他們同在,保護他們,是上帝親自與埃及人打戰,使得埃及的軍隊全軍覆沒!
對抗帝國的歷史,有對抗埃及帝國,甚至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等帝國。 

11他們對摩西說:「難道我們在埃及沒有葬身的地方嗎?為甚麼把我們帶到曠野送死?你把我們領出埃及;你看,你做了甚麼好事!

奴性、既得觀念一時要改是很困難的。以色列人民在曠野四十年時間裡,類似這樣抱怨的話常常發出。他們一遇到困難馬上就想要回埃及去,因為奴隸不用為生活上的各種所需煩惱,那是主人的問題。奴隸也不用煩惱戰爭的問題,因為不論是贏或是輸,他都是奴隸,只是換主人而已。他們只要有得吃、喝、穿、住就好了。對戰事的恐懼也發生在他們派人去迦南地打探後,有的探子就形容說:「那地的出產還不夠養活當地的人呢。我們所看見的每一個人都很高大。我們在那裡甚至見到了巨人亞衲的後代;我們覺得自己像蚱蜢一樣渺小,而在他們眼中,我們也確是這樣。」(民數記13:32-33)為了這樣的報告,以色列人民開始「整夜悲歎哀號」,他們吵著說寧願回埃及去(民數記14:1-4)。

延伸閱讀:出埃及的再思

12我們不是在離開之前就告訴過你這事會發生嗎?我們告訴過你別管我們的事,讓我們在埃及作奴隸好了。作奴隸總比死在曠野強!」

13摩西回答:「不要怕!要站穩。今天你們要看見上主怎樣救你們!你們再也不會看見這些埃及人了。
14上主要為你們作戰;你們只要鎮定。」
15上主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就是了。

16舉起你的杖,向海伸去。海水會分開,以色列人就能在乾地上走過去。 
摩西的杖有上帝所賜給的特殊能力,可以使之變成蛇(出埃及記4:3),也可使尼羅河的水變成血(出埃及記7:20),如今上帝要他將這支杖伸向海,可以使海水分開,海底乾凅可以行走,這是多麼偉大的神蹟啊!   
17我要使埃及人頑固,因此他們要進到海裏追趕你們。但是我要勝過埃及王、他的軍隊、戰車,和騎兵,他們就會尊敬我。
面對埃及最精銳的部隊,當時無人能擋。但是,更沒有人能夠阻擋上帝的威力。上帝 不僅吩咐以色列百姓不用為保護自己而作任何事,這是信心的一大考驗,不僅如此,還吩咐他們步入大海。這是試驗以色列百姓是否信靠上帝最重要的一刻,這更讓 我們看到,因著信,以色列百姓蒙上帝拯救(希伯來書11:29)。雖然已經蒙拯救,但是他們仍需繼續接受信心的操練,於是歷經曠野四十年。

18我擊敗他們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聖經中時常出現「萬軍的耶和華」之尊稱就是從這裡來的,因為上帝要親自打埃及的精銳部隊。雖然埃及有全國最精銳的部隊,且是法老王親自帶兵追趕以色列人民,但是上帝要親自出來抵擋法老王和他的精銳部隊。上帝本身就是萬萬軍隊的指揮官(參考撒母耳上17:45,以賽亞書14:27、47:4),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擋得了上帝的威力。

19原先在以色列大隊前面的上帝的天使,現在轉過來殿後;雲柱也轉到後面,
「上帝的天使」指事奉上帝的靈;上帝派遣他們來幫助那些承受拯救的人(希伯來書1:14)。
「上帝的天使」的意思是形容上帝一直在以色列人民當中,打從他們出埃及的時候,上帝就不曾離開過。他們離開的那一天,「上主親自保守他們,引領他們出了埃及」(出埃及記12:42)。上帝並且用雲柱和火柱保護著他們,使他們有足夠的時間走更遠的路,以避免埃及的追兵很快追上。現在上帝的天使原本走在隊伍最前面的,現在也調整位置,從最前面轉到最後面,這是一種保護的方式,跟以色列人在牧放羊群時一樣,通常他們的牧羊人是走在前面,一旦發現有狀況出來,牧羊人馬上會將羊群趕上前去,牧羊人自己會退到羊群的後面用來抵擋要侵犯羊群的野獸。這段經文清楚地在描述上帝已經準備就緒要攻打埃及的軍隊了。  

20隔開了埃及人和以色列人。雲使埃及人陷入黑暗中,卻照明了以色列人,因此整個晚上,埃及的軍隊無法接近以色列人。
21摩西向海伸出手的時候,上主掀起了一陣強烈的東風,把海水吹退。吹了一夜,把海底變成了乾地。水就分開,好像兩堵牆;

「強烈的東風」,指從沙漠吹來又乾又熱的風,將海床吹成乾地,讓以色列人得以渡過紅海。上帝也引來「一陣東風,襲擊地面一天一夜」,結果蝗蟲密佈整個埃及帝國,嚴重的情形是「空前絕後的」(出埃及記10:13-14)。現在上帝用強烈的東風猛吹紅海,導致海水分開並且乾凅,使以色列人民得以順利地走過紅海。 考古學家在埃及的泥沙採樣中發現了火山爆發的證據,並在埃及的神殿中發現了記載有前所未有的天災的石碑文獻,一一證實了聖經上不可褻瀆的信仰教義。然而,出埃及記中最神秘的,莫過於摩西將紅海分離,讓希伯來人安全通過。
透過現代考古學家的努力,發現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件,就是在十災發生的同時,地中海發生火山爆發,火山爆發之後海島往下沈,使得海水大退潮,之後發生大海嘯掩蓋許多地方。因此,他們推論紅海分開的事件就是上帝以此自然力量促成的。

推薦DVD影片:Discovery Channel,真假摩西,Who Was Moses? 

科學家藉由第九災(黑暗之災)加以推敲,起源是因為埃及500哩外的桑托里尼火山極大規模、極劇烈的爆發。海床顯示了當時風向吹往埃及,火山灰遮掩天空(黑暗之災),並造成蛙災、虱災、畜疫之災、雹災、蝗災...等等。桑托里尼的爆發,其高達40哩海拔的煙,也成為指引以色列人方向的煙柱、火柱。

桑托里尼火山爆發,引發了海嘯。海嘯前,會產生大規模的退潮──成了讓以色列人過海的乾地。然後,海水回流,淹沒了法老王的軍隊。(發現埃及某碑文有關於此事的記載)在桑托里尼火山南方的克里特島與埃及三角州,都發現了3500年前來自桑托里尼的輕石,以克里特島之高和三角洲之遠,輕石之所以存在,若非人為,那就只有可能是因為海浪的力量了。而黑暗之災有可能是因為火山爆發所噴出的泥灰掩蓋而成的。 

舉例冰島火山灰籠罩 英延長關閉機場2010/04/15  
舉例印尼火山又爆發 暗夜急噬78人2010/11/6
22以色列人走在乾地上,過了海。
23埃及人追趕他們,連戰馬、戰車,和騎兵都進到海裏。
埃及所有的精銳部隊都下海去追趕以色列人民,好像只有法老王沒有下去的樣子。
24在破曉時分,上主從火柱和雲柱中觀看埃及軍隊,使他們發生混亂。
「破曉時分」,是指早上二點到六點的時刻,這是發起攻擊最好的時間(撒母耳記上11:11)。但是上帝使埃及軍兵「混亂」,即因為黑暗而感到驚惶失措。又使得埃及軍隊的車輪被湖裡的蘆葦和爛泥纏住,以致於不能轉動。埃及人發現這件事果然是耶和華上帝的作為(出埃及記8:19)。其實這是黑暗的時分,人的眼睛很難看清楚事物的時刻。現在又是在海中,情況必定是危險萬分,雖然海已經因為強烈的東風使得河床乾凅,但是看不見前面的路,走起來就會更加顛簸難行。上帝顯然已經將火柱收藏起來不再照耀在海中,因為雲柱和火柱不是用來服務埃及人的,而是用來保護以色列人民的。
25他使埃及戰車的輪子陷在泥裏,不能轉動。埃及人說:「上主幫助以色列人攻打我們。我們趕快逃吧!」
此節埃及人所說的話,跟他們的巫師在蝨子災難發生時所說的「這件事是上帝做的」一樣(出埃及記8:19),是在表明以人的力量是無法和上帝對抗的。
會主心得:人喜歡看軍事武器的精良與否,也喜歡炫耀現代科技武器的裝備,常常以為只要有這 些裝備,國家就可以安全無恙,以為有了現代化的軍事武力,就可以出兵百戰皆捷,其實,並不一定是如此。因為若不是上帝同在,若不是上帝憐憫,即使是最好的 科技武器,有最現代化的軍事裝備,也是枉然!
不要迷信人的手製造的軍事武器可以救人。會救人免於死亡的,是上帝! 就像那些埃及精銳部隊所說的:「上主幫助以色列人攻打我們。」手無寸鐵的以色列人民是因為上帝的帶領,才能夠安然無恙地走過紅海,埃及人卻因為抗拒上帝的 話語,而全軍滅亡在紅海中。
26上主對摩西說:「向海伸出手來,使水合攏,淹沒埃及人和他們的戰車、騎兵。」
27於是摩西向海伸手;天亮的時候,水又恢復了原狀。埃及人想從水裏逃命,但是上主把他們趕回海裏。
28海水復原,淹沒了所有追趕以色列人的戰車、騎兵,和所有埃及的部隊;一個也不留。
29但是以色列人走乾地過海,水分開像兩堵牆。
30那一天,上主從埃及人手裏拯救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見他們橫屍岸邊。
「那一天」暗示新生活的開始,以色列人從此脫離奴役生活。親眼見過此事件的發生之後,以色列人的思想似乎改變了,他們相信這事是出於上帝,又願意信服摩西。
「以色列人看見他們橫屍岸邊」,清楚說明了以色列人民是親眼看見上帝在他們眼前所行的一切神蹟,讓他們在恐懼中能夠堅定信心倚靠上帝透過摩西的帶領。他們確實是從驚嚇中定下心來看他們所走過的路,若不是有上帝的同在、保護,早在曠野就被埃及的部隊追趕上且帶回埃及去了。就算逃得過曠野,也必難走得過紅海,因為那在人看來是絕對不可能的事,他們一定會在紅海岸邊被敵人消滅。但是他們沒有,他們生存下來了,因為上帝用祂大能的力量拯救以色列人民,使埃及軍隊所有的戰車、戰馬,和騎兵都變為無用,這些部隊原本可以叱吒風雲,攻城掠地,但現在在以色列人民面前卻變成紅海岸邊的橫屍。
很多人想的是軍事武力,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根本都不看這些東西,只要祂一聲下令,受造物(河水、海水、蝗蟲、虱子、青蛙、冰雹等等)就是最好的攻擊武器,也是懲罰人最好的利器。
31當以色列人看見上主用大能擊敗了埃及人,他們敬畏上主,信賴他,也信任他的僕人摩西。

「信賴」(和合本:信服)與「阿們」有同一字根,意思是真心誠意地「支持」。雖然以色列人看見便相信,但是新約聖經告訴我們:「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20:29)。 
會主心得:有最堅銳的軍事武器並不是代表一定會勝利,也不是保證一個國家的永久長存,因為能使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永遠生存下去的,乃是上帝的憐憫和恩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