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6:1-18

主日講題:謙卑是敬虔的開始2010/11/28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6:1-1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猶太人的三大敬虔生活:施捨、禱告、禁食。

一、敬虔的生活—施捨:動機要謙卑,施捨的行動要隱密(6:1-4)
雅各書1:26-28「誰自以為虔誠,卻不管束自己的舌頭,便是欺騙自己;他的虔誠毫無價值。在父上帝眼中,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照顧在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
施捨給人,連最親密的關係者都不知道,那樣的人也真的是很夠謙卑了。

二、敬虔的生活—祈禱:動機要謙卑,祈禱的行動要隱密(6:5-15)
禱告是人和上帝之間的心靈交往,基本觀念:禱告是講究內心的敬虔。

主禱文提醒我們,基督信仰不是停留在「私人」,而是「我們」。

為甚麼我們不肯饒恕別人,祂也不會饒恕我們?因為我們不饒恕別人,就是否認自己也是需要神饒恕的罪人。(參以弗所書4:32)。

三、敬虔的生活—禁食:動機要謙卑,禁食的行動要隱密(6:16-18)
梳頭,原文是指用油膏整理的意思(和合本路得記3:3),就是要擦點香水(現代中文譯本路得記3:3),整理過儀容之意。

通過這一段經文,我們好好的來深思敬虔的內涵:

一、真正的敬虔從謙卑開始,並對苦難中的人伸出援手
「在父上帝眼中,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照顧在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雅各書1:27)

二、敬虔的祈禱是用懺悔的心面對上帝,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美
「連抬頭望天都不敢,只捶著胸膛」向上帝說話(路加福音18:9-14)

三、真正敬虔的禁食是隱密的,而不是誇口或得到別人的肯定
禱告就是學習順服上帝的旨意,不是要上帝聽我們的意思。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耶穌為何強調敬虔生活的動機要謙卑,行動要隱密?
2. 施捨、禱告、禁食三大敬虔生活,你可以委身在哪一項?
3. 現代教會中,施捨、禱告、禁食還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以符合耶穌的教導。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