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出埃及記15:1-27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15:1-27 現代中文譯本
15:1-21記載摩西和米利暗為出埃及、過紅海事件的二篇詩。這兩篇詩篇頌讚上帝的全能和拯救。
出埃及的事件是「脫離奴役得釋放」,及「重建心靈得釋放」的二大工程,這二項工程上帝用了非常長的時間在計畫,至少從摩西的出生開始。脫離奴役,歷經十災、過紅海,但是重建心靈卻是更為艱難,這一條路以色列人走了四十年,這四十年他們終於學習到,以上帝的話來重建心靈。正如申命記8:3b:「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為何心靈的重建非常困難?從今天所讀的經文裡面,我們就可以看出以色列人遇到困難就產生挫折,就發怨言,甚至忘記上帝的拯救,而想倚靠埃及這個大國。
1摩西和以色列人民向上主歌唱:我要歌頌上主,因為他贏得了光榮的勝利;他把戰馬和騎兵扔進海裏。 
15:1-19是摩西的讚美詩。讚美上主在整個出埃及過程的帶領。
我們也應該在上主保守及帶領後,讚美祂的信實與恩典。
2上主是我堅強的保護者;他拯救了我。他是我的上帝,我要頌讚他;他是我父親的上帝,我要歌頌他。  
3上主是戰士;耶和華是他的名。
4他把埃及的部隊和他們的戰車扔進海裏,把最傑出的軍官淹死在紅海裏。
5深海淹沒了他們;他們像石頭沉入海底。
6上主啊,你的右手有無比的大能;上主啊,你能夠粉碎敵人。
7你無比的威嚴征服了仇敵;你的怒氣燒毀他們像焚燒麥楷。
8你向海洋吹氣,水就堆積,像牆壁豎立;海底變為乾地。
9仇敵說:我要追趕他們,抓住他們;我要瓜分他們的財富,隨意搶奪。我要用刀劍毀滅他們。
10但是上主啊,你只吹一口氣,埃及人就都被淹死了;他們像鉛沉沒於深水中。
11上主啊!在諸神中有像你的嗎?誰像你,有神聖威嚴?誰像你,能行神蹟奇事?
12你伸出右手,大地就吞滅了仇敵。
13你以不變的愛,帶領你所拯救的子民;你以大能導引他們到你的聖地。
14萬國聽到了,都戰慄驚惶;非利士人為恐懼所籠罩。
15以東的領袖害怕,摩押的英雄顫抖,迦南人都喪膽了。
當時以東、摩押、迦南均為埃及的附庸或同盟。
16恐怖和驚嚇走過他們!上主啊,他們看見了你的大能;他們怕得一籌莫展,直等到你從奴役中拯救出來的子民走過他們的面前。
17你帶他們進到你的山,在那裏你培植他們;那是你─上主選擇為聖所的地方,有你自己所建造的聖殿。
聖殿的概念是在大衛王朝才有的,在所羅門王時代才興建完成。換句話說,這首詩應該是後人所做的,或是將流傳已久的詩歌補敘。
18上主啊,你要永永遠遠作王!
19以色列人走乾地過海;但當埃及的戰車、戰馬,和騎兵進到海裏,上主使海水合攏,把他們都淹沒了。
20亞倫的姊姊先知美莉安手裏拿著鈴鼓,許多婦女跟著她,一面打鼓,一面跳舞,
21美莉安領她們歌唱:要歌頌上主,因為他贏得了光榮的勝利;他把戰馬和騎兵扔進海裏。
15:20-21是美莉安的詩歌,這詩歌應該最接近原始口傳傳唱,越早期的詩歌,通常是簡短歌詞。
22後來,摩西領以色列人民離開了紅海,來到書珥曠野,在曠野中一連走了三天,找不到一點水喝。
以色列人理應對過紅海的事蹟記憶猶新,對上帝充滿信心才對,但事實卻非如此。比 較他們剛出埃及時的喜悅,以及過紅海的時候,他們讚美的歌聲和頌讚上帝的奇妙作為(15:1-21),實在是差距很大。 
「在曠野中一連走了三天,找不到水喝」,這和他們要求埃及法老王讓他們走「三天」的時間去曠野敬拜上帝,有異曲同工之妙。三天,這可不是一段短的時間,尤其是在曠野中,缺水三天確實是個很嚴重的問題,難怪他們會發怨言。類似這種怨言在出埃及記和民數記中常可看見(出埃及記14:10-12、16:2-3、17:1-3,民數記11:4-5、14:2-3、16:13、20:2-5、21:4-5)。
23他們來到瑪拉;那裏的水是苦的,不能喝。為了這個緣故,那地方才叫瑪拉〔希伯來語的意思是:苦〕。
曠野缺水三天,好不容易他們第一站來到「瑪拉」,原本想要取水來止渴,才發現那裡的水是苦的。「瑪拉」的意思是苦,因為在曠野的井和池通常都是有鹽味、苦味的。就地理位置而言,瑪拉位於蘇彝士灣北端之南面八十公里。那裡的水含有礦鹽,所以具苦澀味。
24人民向摩西埋怨,問他:「我們喝甚麼呢?」
「埋怨」(發怨言)一詞,在出埃及記及民數記都很常見(參考出14:10-12;16:2-3;17:1-3;民11:4-5;14:2-3;16:11;20:2-5;21:4-5)。
會主心得以色列人在此的態度是我們的借鏡。因為,我們悔改相信主時的喜樂,與基督有活潑交通的喜樂,在遇到意外的艱難時就往往會轉成深切的失望,這是很常有的經驗。我們不易理解苦難和艱難乃是上帝慈愛訓練的一部分(來12:3-11),更有基督徒無法認識到與基督受苦的意義,羅馬書8:17說:「既然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就享有上帝為他的子民所預備的福澤,也要跟基督同享上帝所為他保留的;因為,只要我們分擔基督的苦難,我們也要分享他的榮耀。」這段經文正好說明上帝為甚麼在曠野讓以色列人受那麼多的苦,為的就是能夠和上帝分享上帝的榮耀。
會主心得:心靈重建必須以上帝的話語為基礎。出埃及事件是脫離奴役,重建心靈的大工程。這項大工程只完成一半,但是重建心靈確是更為艱難,這一條路以色列人走了四十年,這四十年他們終於學習到,以上帝的話來重建心靈。正如申命記8:3b:「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為何心靈的重建非常困難?從今天所讀的經文裡面,我們就可以看出以色列人遇到困難就產生挫折,就發怨言,甚至忘記上帝的拯救,而想倚靠埃及這個大國。就像今日,有人想依靠中國或美國那些大國一樣。
以色列人雖然身體出埃及了,但是受到埃及三、四百年的奴化教育,他們失去自己的主體性,這是很悲哀的。因為他們受統治者的教育來洗腦,他們既得的觀念一時之間轉不過來。就像清朝亡國,皇帝被廢掉,就有人說:「沒有皇帝,還算國家嗎?」而剪去馬尾髮辮時,還有人痛哭欲絕。確實,自由和民主改革是需要先知先覺,這是既得觀念者無法體會到的。當台灣廢省之後,有人說這一來會使得「省立」的學生無學校可讀。甚至,主張總統直選的直接民意,也曾經被主張委任選舉者視為不好的選舉,當時馬英九先生就是反對總統直選者。
台灣民主自由一路走來很艱辛,黨禁、報禁一一解除。廢除刑法一百條,更使得言論得以自由。這條民主的路,是用很多人的青春和堅持換來的。民主自由的改革,也是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七O年代就堅持至今的,也因此長老教會在當時也被稱為「台灣的良心」。今天,我們通過出埃及的故事,再次回想台灣的歷史,我們要知道心靈重建是不容易的,因為需要除去既得的觀念,要除去過去的洗腦,這些都需要時間,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用了四十年。
不僅如此,當我們看到這社會仍有許多人的心靈是被風水、宿命所束縛的:例如
1.興建鐵路:鹽水不要,新營立車站。
2.1998年彰化龍脈事件,將污染紅色化學顏料當成龍血。
3.簽賭彩券,穿紅色內褲。總之,作基督徒更需要以上帝的話語做為我們心靈重建的為基礎。
25摩西懇切地在上主面前祈求;上主指給他看一塊木頭。他把木頭扔進水裏,水就成為可喝的水。上主在那裏頒給他們規律,並在那裏考驗他們。
以色列人民遇到困境時,就會埋怨摩西,然後摩西轉而埋怨上帝。上帝會回應摩西的祈求,甚至常常與摩西針對所發生的事情進行討論,最後解決以色列人民的問題。從出埃及到曠野,到進入迦南地,作者並不重視他們走過的路線,而是告訴我們上帝是如何帶領這一群在埃及作奴隸好幾百年的以色列人民?怎樣改變他們?如何和他們訂立新的約?這些才是出埃及記故事的重要主題。
上主指給他看一塊木頭。他把木頭扔進水裏,水就成為可喝的水。這一段經文沒有說明到底是何種樹的木頭,這裡的「木頭」的希伯來字可以譯作「木塊」,或譯作「矮樹」。阿拉伯人就以曠野的一種矮樹的樹枝和水一起煮,水就會帶有甜味,就像茶中放入一兩片甘草也會使得水變得甘甜,而並不一定是行神蹟。
也有人把「木頭」作了寓意解經,認為是指十字架的救贖。這樣的解釋似乎太跳躍了,而忽略經文的脈絡與文化背景。如果我們要找到它屬靈的意義,應可說,假使我們經歷了瑪拉,我們大可以期望接踵而來的以琳的憩息與安慰。
26他說:「如果你們完全服從我,做我認為對的事,遵守我的命令,我就不用那懲罰埃及人的疾病懲罰你們。我是醫治你們的上主。」
上帝用消除以色列人由渡海而產生的幸運感去試驗他們,然後又向他們顯示祂多麼容易對付突如其來的危機。順服祂的旨意,意思便是信賴祂,上帝庇護的手便臨在他身上。
上帝應許百姓說,他們若是留意聽祂的話,對上帝有信心,祂就不將加在埃及人身上的疾病加在百姓身上,反而要醫治他們。「醫治」是指將苦水變為甘甜一事(參列王紀下2:21-22;以西結書47:8)。
27下一站他們到了以琳;那裏有十二股泉水和七十株棕樹。他們就在水邊紮營。
「以琳」,意思是指大樹。我們知道有大樹的地方就會有水泉,這是今天稍微有生態環保觀念的人都知道的常識。我們看到這裡有大棕樹七十株,也因此會出泉水。該地位於西乃半島西邊的迦蘭窪地(Wadi Gharandel)。
「七十株」和「十二股泉水」,這些數目字對以色列人民具有很深的含意。七十,這是七的倍數,是帶有神聖含意的數字。另一方面,七十也可能代表著摩西揀選了「七十個受人尊敬的長老」,幫他分擔責任,處理以色列人民的事務(民數記11:16, 24-25)。十二,是跟以色列民族的十二支派有關係。 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可以供給十二支派和七十個家族,成為安居樂業的樂土,但是那裡終究不是應許之地。於是他們繼續前往下一站「汛」的曠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