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出埃及記11:1-10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11:1-10 現代中文譯本
本章的編排是按內容而不是按時間次序;經文清楚表明11:1-3是耶和華不久之前給予摩西的指示,而11:4-8應接續10:29摩西警告法老的對話。
這一章是宣告最後的第十災,即預告埃及地將會發生最大的災難,所有頭胎的長子都死。死亡之災的範圍大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1後來,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對埃及王和他的人民降最後一樣的災難。這以後,他一定放你們走。事實上,他會把你們都趕出這地方。
上帝從未說明究竟需要幾場災難。「最後一樣的災難」,和合本翻譯為「再使一樣的災殃」,最後法老就會「催逼」你們離開。
「災難」原指「打擊」,意思是說經過此次的打擊之後,法老的硬心被擊碎了,而主動將以色列人驅趕出境。上帝要以色列人向埃及人索取金器、銀器或首飾的目的,有取得奴工應有薪資的意思。
「催逼」連續二個動詞「趕走、驅離」是帶有「軍事武力」的行動。
掙脫奴隸、爭取自由,往往會發生軍事武力衝突。
李前總統:寧靜革命
臺灣獨立:面對武力威脅
2現在你去告訴以色列人,要他們去向鄰居索取金、銀、首飾。」
「去告訴以色列」和合本翻譯為「要傳於百姓的耳中」,口耳相傳,到全部的人都知道也記得。
這一段經文後來也成為摩西法律的基礎之一,規定凡賣身為奴的人,在禧年到來時,主人必須無條件釋放他,並且不可讓奴僕空手離開,而且要慷慨的給將財富分給奴僕(申命記15:14-15)。
有錢之後,在曠野卻塑造「金牛」,但也打造會幕。
3上主使埃及人尊敬以色列人。埃及的官員和人民都尊崇摩西為偉人。
尊敬、尊崇,和合本譯為「眼前蒙恩」、「看為極大」。都在強調選民因為上帝被高舉,而受到尊敬。相對地,埃及人因為法老的剛硬不信,將面對極嚴酷的懲罰。從最尊貴的法老,到從事最卑賤工作的推磨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換言之,上帝最嚴重的懲罰不分貴賤、男女,且牲畜也因人的罪連帶受到懲罰。此外,被尊為神明的法老,如今連他自己的長子(神位的繼承者)也不能保護,更顯露他的無能,以及虛假的神性。
看為極大」埃及壁畫上的「法老」,都被畫成極大,代表他的地位崇高,代表他是「天子」。如今誰才是真正的「天子」?是摩西,是以色列人。
4於是,摩西對埃及王說:「上主這樣說:『今晚約在半夜,我要降臨埃及。
「摩西說」摩西再次出現在法老面前。據出10:28,法老曾以死來威脅他不許再前來。如果沒有上帝的明令,摩西肯定是不會回來的。
「約在半夜」不可能指摩西向國王宣佈的那天半夜,因為摩西是在與法老的這次談話以後才領受有關逾越節的指示的。這些指示通知百姓幾天以後,他們才過逾越節和離開埃及(出12:3,6)。沒有說是哪一夜,顯然是為了讓法老可以有時間考慮他和他的百姓所面臨的命運。
「我必出去」(我要降臨)值得注意的是上帝要親自把第十災降在埃及。其他的各災都是由上帝的代表摩西和亞倫借著自然的媒介來施行的。這一次是上帝親自行動。
5埃及的每一個長子,從繼承王位的太子一直到在磨坊裏做奴工的婢女所生的兒子,都要死亡。頭胎的牲畜也都要死亡。
6埃及全國將有號咷大哭的聲音。這是空前絕後的;
7但是在以色列人的家裏,連狗也不會向人或牲畜吠叫。那時候,你會知道我是上主;我使埃及人和以色列人有所分別。』」
高高在上的「太子」,再到當時地位最低的「磨坊婢女」的長子都要死。
有人在解釋,長子可以得雙份的習俗,又有權拿取倉庫的糧食,導致攝取及吸入大量的「黑黴菌」而死亡。
這場災禍將哀鴻遍野,且是空前絕後的淒慘。第十災的號咷大哭與第九災的黑暗寧靜,形成強烈的對比。

東方人以情感表達的強烈和奔放著稱。在古代埃及人葬禮的畫面中,哀號的婦女披頭散髮,手舞足蹈,用動作和聲音來表達他們的悲傷。希羅多德說埃及人在葬禮時脫衣捶胸(ii.85)。這種做法在閃族人中也很流行。家家戶戶痛苦哀號,埃及的哭聲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

至於以色列人方面,「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意思是連狗都不會哭號,何況是人呢?總之,就算最小的傷害也不會臨到以色列人。
信靠上帝與悖逆上帝之間的結果,相差真是極大。雖然如此,上帝也預知法老必不聽從摩西所傳的神諭,於是在11:9裡,上帝讓摩西知道:法老仍然不會接受這警告。果然,當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之後,法老仍舊對耶和華所說的話剛硬,不容以色列人離開他所統治的埃及地。

「最的代價乃是死」
羅馬書5:12「死就臨到眾人。」
希伯來書9:27「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
這個死,是沒有人能逃脫的!
哥林多前書15:22「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所以,死是定規的,沒有人能逃脫。每一個都必須死,這是神的定命。凡是長子,凡是頭生的,都要死。

8最後摩西說:「你的臣僕要到我面前來,跪在地上求我帶著我的同胞離開。到那時候,我才離開這裏。」摩西氣憤憤地從埃及王面前退出。
迄今為止,摩西在與國王交涉時一直表現出超人的耐心。這反映了上帝的恒久忍耐。因為他是上帝的使者,奉上帝的名,依靠祂的權威行事。但現在這位即將離去的上帝僕人向心地剛硬的國王發怒,告訴他恩典的日子就要結束了;上帝的忿怒即將傾在他身上。
9上主曾對摩西講過:「埃及王要繼續拒絕聽你的話,這樣,我就能在埃及行更多的神蹟。」
「曾」即止之前的九個災禍。會有這些災禍的原因是什麼?這裡很清楚表明「繼續拒絕聽你的話」,也就是拒絕聽上帝使者的話。
10摩西和亞倫在王面前行了這許多神蹟,但是上主使王的心剛硬,不准以色列人民離境。
法老的心「剛硬」,確實是上帝所引起的,因為上帝挑戰法老,法老的反映是拒絕、剛硬。但是上帝一在的給予機會,十災代表十次機會。
對比約拿書的尼尼微城,他們是還沒聽完整先知約拿的信息,就已經披麻衣、撒灰懺悔了。
會主心得:有人會問:「既然這一個災難就夠了,何必有前九個災難呢?」其實,之前的災禍都為了顯明上帝對法老的寬容與仁慈,上帝給法老足夠的機會可以信靠耶和華,但是法老對耶和華命令的剛硬態度,最後勢必付出罪的代價。同樣地,有人認為耶穌基督再臨耽延,於是荒唐過日,因此,彼得後書3:9提醒我們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上帝一直在埃及人身上作工,祂並不要滅絕埃及人,上帝是要得著埃及人。所以祂每一次的擊打,都是說明一件事情,「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叫「埃及人……知道我是耶和華」。因為上帝的心思卻不是叫人苦惱,而是叫人去認識祂。

上帝的目的:
要人認識上帝,要人實踐上帝的價值。
你們當中誰要當大人物,就必做眾人的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