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出埃及記27:1-21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27:1-21 現代中文譯本
從出埃及記25章開始,我們看到聖經很有順序地在描述至聖所、聖所的建造規定。聖經先從聖幕的最裡面開始,也就是從至聖所裡面最重要的約櫃談起,接著是約櫃前面擺設的燈台、供桌,再來是聖幕的結構,然後就是第27章聖幕門口的祭壇,是關於如何製造燒牲祭,以及燒香用的祭壇之規例這一章也是由最裡面往外面描述出來,從最重要的至聖所描述到一般獻祭。我們也可從以色列人造會幕的精細細節中發現,他們是用這種方式在表達與回應他們對上帝的愛與恩典。
出 27:1「要用金合歡木造祭壇。壇是四方的,長兩公尺兩公寸,寬兩公尺兩公寸,高一公尺三公寸。
 祭壇是用來燒牲祭用的,也被稱為「銅壇」(出埃及記38:30),因為壇的外面全部都用銅包裹起來才不會損壞木頭。祭壇是擺設在「聖幕門口」的地方(利未記4:7)。這四方的壇不會很大,差不多可以將一整隻牛犢或羊放上去燒祭,其高度大概在成人手肘舉起的位置,這樣的設計是方便服事的祭司使用。

出 27:2要在壇的四角上做凸起的角,跟壇連成一整塊,並用銅包裹。
壇有「四個角」。四代表地面四方,角代表權柄,這四個角是象徵上帝的拯救,對於任何抓住這個祭壇之角的人,可以免除死刑。祭壇上的角在獻祭儀式上佔重要的地位,無論是在祭司分別為聖的典禮中(29:12)、在贖罪祭(利未記 4:18)或在贖罪日(利未記16:18),祭司都要用血抹在這些角上,象徵祭物的血替代人因罪所需流血的代價。列王記上第一章曾記載一個故事,大衛王有一個兒子名叫亞多尼雅,因為和所羅門爭取繼承王位失敗,怕所羅門殺他,於是跑到「安放約櫃的聖幕裡,抓住祭壇的角」,結果所羅門王賜他免死,讓他回家去(列王記上1:49-53)。
出 27:3要做收灰的盤子,又做鏟子、碗、肉叉、火鼎;這些器具都要用銅鑄造。
用銅鑄造,主要是銅比金耐高溫,又加上同使用過後需要擦拭以保持明亮(潔淨)。

出 27:4要為祭壇造一個銅網,四角有四個扛抬用的銅環。
壇有圍腰板,其下有銅網,可能是防止火碳落到壇的底部,也有通風助燃的效果。

出 27:5要把網張在祭壇的腰圍下,向上伸到壇的腰部。
出 27:6要用金合歡木做祭壇的槓子,用銅包裹,
出 27:7扛抬時把槓穿進兩邊的環子。
出 27:8要用木板造祭壇;壇的中心是空的。你要按照我在山上指示的樣式做。」
凡會幕的建造都需要按照上帝在山上指示的樣式做,這一點也是整個出埃及記最重要的主題。

出 27:9「要用麻紗織成的帷幔為上主的聖幕造圍欄,作為院子。南邊的帷幔長四十四公尺,
27:9-19是關於外院建造的指示。院子面積有四十四公尺長(一百肘)乘廿二公尺寬(五十肘)。院子的周圍有兩公尺兩公寸高,這個高度剛好可以擋住圍牆外的視線。換句話說,在院內敬拜不會因外面的舉動受到影響。院子範圍看起來也是蠻大的,因為這是用麻紗織成的帷幔做的,在視覺上會覺得很寬大。

出 27:10由二十根有座的銅柱支架著,柱子上的鉤子和桿是用銀造的。
出 27:11北邊的帷幔也是一樣,長四十四公尺,由二十根有座的銅柱支架著,柱子上的鉤子和桿是用銀造的。
出 27:12西邊的帷幔長二十二公尺,有十根帶座的柱子。
出 27:13在東邊,院子的進口處,帷幔也是二十二公尺寬。
出 27:14進口的兩邊都要有六公尺六公寸寬的帷幔,由三根有座的柱子支架著。
出 27:15進口的兩邊都要有六公尺六公寸寬的帷幔,由三根有座的柱子支架著。
出 27:16院子的門要有九公尺長的門簾,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織成,有刺繡,由四根有座的柱子支架著。
入口有九公尺(二十肘)闊,且門簾都要用很精緻、高貴的麻紗織成,可以想像得出以色列人民在構思的敬拜場所是多麼地壯觀、高貴。

出 27:17院子四圍的柱子都要用銀桿連著,柱子上的鉤子要用銀造,柱座用銅造。
出 27:18院子要長四十四公尺,寬二十二公尺,高兩公尺兩公寸。帷幔要用麻紗做,柱座用銅造。
出 27:19聖幕裏各樣的器具,聖幕和圍院子所用的栓都要用銅鑄造。」
出 27:20「要吩咐以色列人民把最好的橄欖油拿來給你,作點燈之用,好使燈經常亮著。
出 27:21亞倫和他的子孫要在聖幕內、約櫃前的帳幔外點上燈。這燈要在我面前從晚上到早晨都亮著。以色列人民和他們的子孫必須永遠謹守這命令。」
這一節是首次使用「聖幕/會幕」一詞,意思是上帝與人相會之地。
關於點燈的管理有兩項重點:1.金燈臺(25:31)的燈火,必須要使燈從晚上到早晨都亮著,不可以熄滅,使聖所中常有亮光。2.燈油必須是「清橄欖油」,即用未熟的新鮮橄欖搗出來的油,此種油不易起煙,是最好的橄欖油。換言之,只有最上等的油才配得用來事奉上帝,並表明上帝和以色列人民之間的關係是純淨、美好的。27:21強調兩點規定必須嚴格謹守,表明以色列人是以很認真、嚴謹的態度在敬拜。這跟他們後來背棄上帝去敬拜金牛及其他偶像的行為,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會主心得祭司要輪班點燈,使金燈臺的燈火終日不滅。用來表達上帝在黑暗的時代裡與百姓同在,詩篇18:28就如此說:「你必點著我的燈;耶和華─我的上帝必照明我的黑暗。」耶和華吩咐祭司必須讓燈火不滅,這樣服事所代表的意義,就是要祭司時常矗立在祂面前警醒服事,因此祭司是廿四小時的待命。
誰是祭司?基督徒都是新約的祭司。彼前2:9說:「你們是蒙揀選的一族,是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上帝的子民。上帝選召你們離開黑暗,進入他輝煌的光明,來宣揚他奇妙的作為。」當祭司就是要警醒,隨時使燈常常點著。若我們失去警醒就會像馬太福音25:3十個童女比喻中,那五個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的童女。耶穌更進一步提醒信他的人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4-16)如此才是「使燈常常點著」的意義。
會主心得: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民在燈台油料使用上的要求是:用最好的橄欖油。而在香壇上的香,必須是和一般生活用的香分開來,不可將私用的香用在神聖祭壇上。這些都在表示一點:對上帝的奉獻是最好的,不是隨便的。奉獻給上帝是分別為聖的,是相當有準備,不是隨意。不管這樣做或要求是否太過做作,也許有人會說這是很虛偽的行為,但基本上他們這種信仰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借鏡。今天的基督徒必須好好來反省這樣的信仰態度:我們是否有像聖經所說的用這種最好的信仰態度敬拜上帝?
甚麼是獻上最好的?撒上15:22撒母耳說:「上主喜歡甚麼呢?順從他呢?還是向他獻燒化祭和祭物呢?順從比祭物好;聽命比獻上最好的羊更能得他歡心。」確實,一生順從上帝的話語,以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