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31:1-18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31:1-18 現代中文譯本
1上主對摩西說:
31:1-11論到有關建造會幕與器具的工人,就是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和其他精巧的技工,就是所有蒙上主賜予技能才智、知道怎樣營造聖幕的人,都要按照上主的吩咐進行各項工程。
在出埃及記第一章時,我提到「名字」是這卷書很重要的一項主題。1:15會記下二位收生婆的名字,可能二人是所有收生婆的代表或主管。非常奇怪,聖經沒有記載那位有權有勢的法老的名字,反倒是記載這兩位收生婆的名字,或許這兩位收生婆的表現值得後人稱讚與學習。施弗拉、普阿名字的意思是「美麗」與「光輝」,或許當我們學習她們的信仰態度時,我們的生命就會散發出美麗與光輝。
我也特別提醒,1:17是整本出埃及記的中心主題之一「收生婆敬畏上帝,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此話是整個出埃及運動的中心思想,即「聽從上帝的話語應高過聽人的命令」,這樣的信仰態度可以比較使徒行傳4:19-20,彼得和約翰在猶太議會中的回答。我們可以這樣了解:聽從人的話,或許可以得到物質上的滿足,也可以活得久一點;但是,真實的生命並不再於此,而是聽從上帝的話語。正如申命記8:3所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2「我已經從猶大支族挑選了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

「比撒列」名字的意義是「上帝的蔭下」,如同第3節的意義「我的靈充滿他」換言之,他們是上帝所揀選,在上帝的保護蔭下得到從上面來的能力,使人有特殊恩賜去完成上帝的工作,天賦的藝術天才與技巧,是無法用邏輯來解釋 的。
3我的靈〔或譯:大能〕充滿他;我賜給他聰明、才智、技巧,能夠做各樣工藝,
4如設計圖案,用金、銀、銅鑄造各種器物;
5能刻可鑲嵌的寶石;能雕刻木頭;又能做其他各樣精細工藝。
6我又從但支族指派了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作他的助手。對那些有精巧技藝的人,我也賜給他們才智,能夠製造我所吩咐的各種器物:
「亞何利亞伯」是比撒列的助手,他的名字有「我的父上帝是帳幕」之意,也很貼切地表達出他對建造會幕的委身。這一段使我們學習到,最好的才能是來自上 的恩賜,也透過建造會幕或其他服事來回應上帝的恩賜。
這裡出現二個人的名字,不是指所有聖幕都是他們做的,他們是設計、建築、裝潢的領袖。值得一提的是,比撒列屬最大的猶大支派(民1:27,他和他祖先的名字:戶珥、烏利、比撒列,都在歷代志上2:20猶大支派迦勒家族的族譜中出現);而亞何利亞伯則屬較小的但支派(民1:39)。換言之,無論是最大或是最小的支派,上帝總是把祂的恩賜分賜各方。 
7就如我的帳幕、約櫃、約櫃的蓋、帳幕的一切用具、
8供桌和一切器具、純金的燈臺和一切用具、香壇、
9獻燒化祭的壇和一切用具、洗滌盆和盆座、
10精美的祭司聖服─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執行祭司職務時所穿的聖服、
11聖油,和聖所所用芬芳的香。這一切他們必須一一照我所吩咐的去做。」
提起亞何利亞伯能製作「精美的祭司聖服—亞倫和他兒子們執行祭司職務時所穿的聖服、聖油,和聖所所用芬芳的香。」要緊的是聖經要告訴我們這些名匠都是按照上帝「所吩咐的去做」,這一點非常重要。
此外,讓我們看到上帝所挑選的人必定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就是可以完成上帝 所交託的事工。我們看到這些被揀選出來的人,上帝賜給他們有精巧的手藝,並且有智慧。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這兩個人應該是負責設計及監督工程進展的工作。包括其他一切參與工程實務者,「都要按照上主的吩咐進行各項工程」。這是一句話很重要的話語,這句話在表明所有建造聖幕的工程,都是遵行上帝的旨意去做,不 是依照人的喜好。換句話說:建造聖幕的工作不是很隨便,也不是取悅人的心,更不是紀念人的偉大或是留下某某人的名字,而是完全為了榮耀上帝的名,回應上帝 的愛而做的。
12上主吩咐摩西
31:12-17論到有關安息日與會幕的關係。在結束建造會幕和縫製祭司聖衣等一切的指示之後,上帝提醒以色列百姓,無論是作聖工或其他工作,都要謹守安息日。換言之,建造會幕不應優先於守安息日。
13轉告以色列人民,說:「你們必須謹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們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表示我─上主揀選了你們作我的子民。

這一節是本章最要緊的一句話,清楚表達出「必須謹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們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這一節讓我們知道安息日另一重意義:它是上帝和上帝百姓之間的證據,是立約的記號(和無酵餅一樣,出13:9),提醒選民和上帝之間有獨特的關係。對以色列來說守安息日和割禮一樣,割禮是上帝和祖宗亞伯拉罕「立約的證據」(創17:11),守安息日也是。
甚至31:13-17每一節都提到「安息」這個鑰字。因為疏忽安息日,就是藐視上帝的創造,且安息日乃是立約永遠的證據(31:13,17),因此31:16才會嚴謹地說:「以色列人民要永遠謹守這一日,作為立約的憑證。」
此外,會幕的設立應驗了約的應許「我要住在你們中間」(25:8、29:45),而守安息日乃是遵守約的證據,且表明以色列人因守安息日而成聖歸屬上主,作祂的子民。 
14你們要謹守安息日,因為這日是聖日。凡不遵守這日、照舊工作的人必須處死。
「不遵守」是「成聖」的相反,不遵守安息日的條例就是毀壞上帝與人所立永遠的約,因此「必須處死(從民中剪除)」(參民數記15:32-36)。但是,耶穌對安息日有一番新詮釋,他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可福音2:27)因此「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馬太福音12:12),特別是使人的心靈與病痛得到安息,所以耶穌經常在安息日講道並醫治人。
15你們有六日可工作,但第七日是嚴肅的休息日,是獻給我的。凡在這日工作的人必須處死。
16以色列人民要永遠謹守這一日,作為立約的憑證。
17這是以色列人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因為我─上主在六日內創造了天地,在第七日停工休息。」
第七日停工休息,和20:11一樣,都以上主的「安息」為守安息日的理由。這也讓上帝的百姓學習到憑信心休止「工作」(工作可了解為試圖賺取救恩),進到屬靈安息和內心的平安之中,這種平安只有自知已經蒙神悅納稱義之人才能享用(來4:10)。基督徒的「主日」(啟1:10)和安息日並沒有直接關聯。主日是七日的第一日(林前16:2),是光的創造以及聖靈降臨之日,也是每週記念耶穌基督復活,上帝的子民特在此日聚集敬拜(徒20:7)。今日,我們更認識到一切的時間都是屬於上帝的,並不限於七日之中的一日。
18上帝在西奈山上對摩西說了這些話後,就把兩塊石版交給他。上帝親自在石版上寫下了他的誡命。

這一節總結了上帝向摩西所吩咐的一切指示,且很清楚地說出上帝頒給摩西的石版,上面有上帝「親手」寫的誡命(32:16)。
「親自」即表示條例是上帝為了選民所定的,是上帝的約(19:5-6)。
「石版/法版」原文是見證版或立約版,按照古代近東文化,立約時會將所立的約分別重複寫在兩塊石版上。立約的雙方各持一塊,但分屬上帝與以色列的石版則放在約櫃中(25:21)。
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來表明他們分別為聖歸給上帝而成為上帝的子民,且通過守安息日來證明他們堅守與上帝所立永遠的約。今日的基督徒也當思考該如何表明自己分別為聖歸給上帝,以及證明堅守與上帝所立的約。至少我們可以通過上帝的話和祈禱來表明我們的決心(參提摩太前書4:5)。
會主心得遵守與上帝所立的約,生命才會得到上帝的眷顧。
舊約聖經裡我們常常看到作者在表明上帝和人立約時,總是會有記號作證,例如:上帝創造完成將人安置在伊甸園,在園中以「辨別善惡的樹」作為立約的記號;洪水過後,挪亞之約,以「彩虹」為記號;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時,是以「割禮」作為記號,甚至上帝說這是他與亞伯拉罕的子孫所立永久的約(創世記17:13);上帝在曠野與以色列人民立約,是以兩塊石版記下上帝十誡(出埃及記25:12,32:15-16),甚至也以「守安息日」為記號;而當人民背棄上帝,造金牛在敬拜時,摩西是將上帝十誡的石版摔碎,以表示所立的約已經破壞掉(出埃及記32:19);而重新立約時,是再次將「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石版上」(出埃及記14:28)。在新約福音書中,我們看到上帝與我們立下一個救恩的記號,就是聖餐的設立,甚至以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成為救贖的記號,看到十字架就讓人想到上帝現代的方舟—教會。
無論是用甚麼作記號,立約有一個很重要的認識,就是必須遵守所立的約,這樣的約才有意義。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一直遵守著祂與人所立的約,而我們人則是反覆無常,把與上帝所立的約忘了,或是故意去破壞它。若要使上帝與人所立的約常常久久,不再有毀滅的約,就必須我們努力善盡責任去實踐我們與上帝所立的約。
從讀創世記第一章到現在,所看到的是人一再地違背與上帝之間的約,結果所帶來的是上帝的憤怒和嚴厲的懲罰,這是一件值得我們注意的信仰問題。申命記7:9說:「所以,你們要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是惟一的上帝。凡愛他,遵行他誡命的人,他要信實堅守他的約,以不變的愛待他們,直到千代。」若是人遵照上帝的話語,堅守與上帝所立的約,我們的生命就會得到上帝的看顧。所以,當我們在期盼上帝的祝福之前,我們應該先反省一下,我們在守約的事上遵守多少?
我們不僅要堅守與上帝所立的約,也要遵守在上帝面前所立的約。我們在受洗時曾經有發過誓約;有人也曾經帶孩子在眾人與上帝面立過約;結婚時,也曾與另一半立過約。在這些帶有信仰基礎的約上,我們是否真的好好的履行過?如果沒有,我們就很難期盼我們家庭成為上帝在帶領的家庭,我們的教會成為上帝祝福的教會,我們的孩子成為上帝看顧的子民。
此外,在上帝面前的約—受洗、結婚、就任等誓約,也都有會眾的誓約與見證,換言之會眾有「連帶保證人」。就如牧師、長老、執事就任時,會眾有一個誓約是這樣說的「你們樂意接納他、尊重他、敬愛他、體貼他、協助他、為他禱告,與他同工,興旺上帝的國…。」又一個誓約說:「為維持教會的秩序,彼此若有過失,應該稟告小會處理,不可到處散播喧嚷,以致影響教會的聲譽。你是否願意遵守?」記住,這些在上帝面前所立的約,不是一、二天的約,而是一生的約。若是我們看重所立的約,我們的生命就會得到上帝的祝福與眷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