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出埃及記36:1-38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36:1-38  現代中文譯本
出 36:1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和其他精巧的技工,就是所有蒙上主賜予技能才智、知道怎樣營造聖幕的人,都要按照上主的吩咐進行各項工程。
無論是多大的名匠,他們仗著自己的創意與巧思,而是按照摩西的交代,或是上帝直接的命令而做。他們都按照上主「所吩咐的去做」,這一點非常重要,這表明了他們遵守上帝話語,與持守上帝的約。
會主心得:這些名匠遵行上帝的旨意去做,不是依照人的喜好,也不是展現「自己」的才華,而是要按照上帝透過摩西給他們的吩咐去做,他們以此來榮耀上帝。換句話說:建造聖幕的工作不是很隨便,也不是取悅人的心,更不是紀念人的偉大或是留下某某人的名字,而是完全為了榮耀上帝的名,回應上帝的愛而做的。因此,我們當有一個信仰認知,我們越不凸顯人的名,上帝的名就越得榮耀。
1997年1月23日嘉義中會召開春季議會。會中有一議案,是有關要縮短名譽長老取得的年限。結果有長老起來反對,理由是認為當長老已經很榮耀了,因為那是與上帝同工,沒有任何事比得上與上帝同工的榮耀。根本不需要再由人添加甚麼名譽在長老的身上。表決結果是否定了提案要縮短之意。議決結果,說明那次的中會議員很有信仰的反省能力。今天教會最大的危機,就是越來越多傳道人、長老只為了「榮耀」自己,喜歡名譽牧師、名譽長老的頭銜。其實,獻身傳道和長老,能與上帝同工已經是很名譽了,還需要再添加世人所贈與的名譽才榮耀嗎?記住!當我們越不凸顯人的名,上帝的名就越得榮耀。
出 36:2摩西召集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和所有蒙上主賜予才能、願意協助工作的人,吩咐他們動工。
出 36:3他們從摩西領去了以色列人民為建造聖幕所奉獻的一切禮物。可是,每天早上,人民還繼續帶來禮物,交給摩西。
出 36:4因此,那些負責建造的技工停止他們的工作,
出 36:5去見摩西,說:「人民所獻的禮物已經超過了上主吩咐建造的工程所需要的。」
出 36:6於是摩西傳令全營,叫人民不必再為聖幕奉獻。
出 36:7因為所收到的禮物已夠完成全部工程而有餘。
以色列人民甘心樂意為建造上帝的聖幕奉獻他們能力所及的一切,他們熱心奉獻,對聖幕建造的工程產生了影響,使得工匠們必須停止工作,去告訴摩西說:「人民所獻的禮物已經超過了上主吩咐建造的工程所需要的。」因此,摩西傳命,在全營中宣告說:「人民不必再為聖幕奉獻」這樣才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換言之,百姓的奉獻非常踴躍,且遠超過建造會幕所需。他們甘心樂意的奉獻也顯示出他們悔改的決心(35:29)。
我們看到更可貴的就是摩西的態度:他隨即叫以色列人民停止奉獻,因為奉獻所收入的遠遠超過所需要的而且有餘。這一點非常重要,不但說出摩西是誠實的上帝僕人,也說出上帝的恩典對忠實於祂的人是絕對足夠且有剩餘。
會主心得:這一段經文也讓我們看到一項很要緊的信心原則:不是等待工具、物品齊備之後才開工。經文裡面,我們看到製造會幕有明確的目標、步驟,所以百姓則有所依循,並帶來積極的行動。會幕的建造並不是等待所需的材料齊全才動工,而是一邊動工,一邊募集材料。這是聖工的信心原則:相信上帝是創始者,也是完成者,因此上帝必定會為了聖工來預備。因為事工的完成是上帝的作為,人只是被揀選來與上帝同工。 
出 36:8在工作人員中那些精巧的技工負責建造上主的聖幕。他們用十幅幔子做聖幕;這幔子是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織成,並且繡上基路伯的圖案,
36:8-19有關聖幕的製作條例,平行經文記載在出埃及記26:1-14。
這段經文中多次出現數字「五」,以及它的倍數「十」、「五十」。這些數字都是與建造聖幕幔子的規定有關。「五」或「十」是一隻手或是雙手的手指。在猶太人看來,只要一隻手五根手指頭,或是雙手十根手指頭可以算盡,就表示完美的意思。例如亞伯拉罕向上帝祈求能因「五十無辜的人」而不要毀滅所多瑪城,然後逐漸用「少了五個」,或是少了「十個」做遞減的懇求(創世記18:26-32);耶穌基督的比喻中,有羊一百隻(路加福音15:4);有十個少女,其中五個是愚笨,另外五個是聰明的(馬太福音25:1-2)。在聖幕的建造中,我們也看到這些數字,也是要說明聖幕的完美比例,以及靈巧的手藝是為了建造上帝的聖幕,不是為了建造人的居所。
「在工作人員中那些精巧的技工負責建造上主的聖幕。」這句話已經很清楚的表達,每個人都是盡心、盡力來回應上帝的愛,他們把上帝賜給人最好的智慧、才幹、恩賜用服事上帝。
會主心得:教會服事最需要的態度是:合一、不計較,不比較自己出多少力,多少金錢,多少時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甚至超出原本所需的甚多;反觀,若是人都藏私,就不會看到這樣的景象,更無法榮耀上帝的名。同樣地,當我們愈計較(台語:窮分)時,就愈無法合一。因此,當我們「看無自己」,奉獻時間、恩賜、金錢、團隊服事時,這樣的教會就越有影響力,就越能榮耀上帝。 
出 36:9每一幅大小相同,長十二公尺,寬兩公尺。
出 36:10他們把五幅縫在一起,成為一組,另五幅也是一樣。
出 36:11他們在每一組幔子末幅的邊緣縫上藍色的紐環。
出 36:12他們把五十個紐環縫在第一組的首幅,另五十個紐環縫在第二組的末幅。
出 36:13他們又做了五十個金鉤子,把兩組幔子連接在一起。
出 36:14他們又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來做聖幕的幕頂。
出 36:15每一幅大小相同:長十三公尺,寬兩公尺。
出 36:16他們把五幅縫在一起,成為一組,其他六幅另成一組。
出 36:17他們在第一組幔子末幅的邊緣縫上五十個紐環,另一組邊緣也縫上五十個紐環。
出 36:18他們做了五十個銅鉤子,把兩組幔子連接起來,成為一整塊幕頂。
出 36:19他們另外又用染紅的羊皮和另一種精美的皮料製成兩個幕頂,做聖幕的外層頂蓋。
出 36:20他們用金合歡木做豎立聖幕的骨架。
出 36:21每一骨架高四公尺、寬六十六公分,
出 36:22各有兩個榫頭,用來連接骨架。所有的骨架都有這種榫頭。
出 36:23他們在聖幕的南面立二十個骨架,
出 36:24架底有四十個銀座,每一骨架由兩個銀座支持著。
出 36:25他們又在幕的北面立二十個骨架
出 36:26和四十個銀座,每一骨架底下有兩個銀座。
出 36:27在幕的後部,就是幕的西面,他們立六個骨架;
出 36:28拐角有兩個骨架。
出 36:29兩個骨架下端相連接,一直連到上端,成為一環。形成兩拐角的兩個骨架都是一樣做法。
出 36:30所以一共有八個骨架和十六個銀座,每一骨架底下各有兩個銀座。
出 36:31他們又用金合歡木做了十五根橫木;聖幕一邊的骨架有五根橫木,
出 36:32另一邊五根;幕的後部,就是幕的西面,也有五根。
出 36:33中間的橫木安在骨架腰間,從聖幕的一頭通到另一頭。
出 36:34他們用金包裹骨架,並裝上金環,好讓橫木穿過;橫木也用金包裹。
出 36:35他們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織成一幅帳幔,上面繡著基路伯圖案。
出 36:36他們又用金合歡木做了四根掛帳幔的柱子,柱子用金包裹;柱子上有金鉤子。他們又為柱子造了四個銀座。
出 36:37他們又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為聖幕進口做一幅門簾,上面有刺繡。
出 36:38他們為這幅門簾造了五根柱子,柱子上有鉤子。柱頂和柱子上的桿子都用金包裹,又為柱子造了五個銅座。

會主心得:金、銀、銅等在當時都是貴重金屬,也唯有上帝的聖幕配得如此的尊榮與神聖。而聖幕中最重要的是用來放置約櫃, 因為有約櫃在裡面,聖幕的存在才有意義。如果光有聖幕,而沒有約櫃,聖幕只不過是精雕細琢的建築物而已。這也讓我們深深體會到,人的心中若沒有上帝的話語,就好像失去了生命的內涵,其他的存在就只剩下了軀體而已,就如同「行屍走肉」,那樣活著的人又有甚麼意義呢?
總之,這一章讓我們看到建造教會、復興教會,所需要的是甘心樂意的心、信心與合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