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30:1-38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30:1-38 現代中文譯本
第25-31章是關於對上帝敬拜的一切禮儀,而敬拜的中心是以「約/十誡/上帝的話語」為中心。內容是從十誡、約櫃、至聖所、聖所、會幕,再到祭司服裝、祭司就職(29章)。30-31章則是附錄。
1「你要用金合歡木造一座燒香的壇。
30:1-10是關於香壇的建造規定。
2壇是四方形的,長四十五公分,寬四十五公分,高九十公分。壇那四個凸起的角要跟壇連接成一整塊。
香壇體積不大,長、寬四十五公分、高九十公分;用皂莢木所造,上面包精金,所以常被稱為「金壇」(40:5)。香壇是放在至聖所外面的中央(聖所中央),其右邊有供桌,左邊有金燈臺。
3要用純金包裹壇的頂端、四邊,和四角,周圍鑲上金邊。
4要為壇造兩個扛抬用的金環,接在壇兩側的金邊下,好讓扛抬香壇的槓穿過。
5要用金合歡木做槓子,用金子包裹。
6香壇要放在懸掛在約櫃前的帳幔外。那是我要跟你們相會的地方。
7每天早晨,亞倫來整理燈盞時,要在壇上燒芬芳的香。
香壇的香,必須和燈台的燈火相配合,就是在黃昏時開始點燈到天亮,燈火不可以熄滅。直到早上,亞倫進入會幕裡的時候,熄了燈火時,要點上香。但有些不同,燈是由晚上點到早上,但香壇的香則是必須永遠燃燒著,不可以有間斷,因為它在代表著上帝降臨同在的意思。亞倫是每天進入聖幕滅熄 燈火時,同時添上香料,使香壇上的香可以繼續燃燒下去。
「香」,這是以色列人民用來表示「真實之心的禱告在上帝面前」的記號,使人有一種感覺:我內心的祈禱正如這「香」一般的美好,是真實的,奉獻在上帝面前。詩篇說:「願我的禱告如燒香的煙上升到你面前;願我高舉的雙手成為晚祭。」(詩篇141:2)換言之,燒香的用意就是跟祈禱的敬虔態度有關。
8傍晚點燈時也必須燒香。世世代代要繼續這樣獻香,不可間斷。
9不可在這壇上燒違禁的香,或獻燒化祭或素祭,也不可在上面獻奠祭。
祭壇用的香,不同於家庭的香料,因此不可將香壇的香作為一般的香使用。在30:34-38記載:「要拿下列各樣芬芳的香料:蘇合香、香螺、白松香,和純乳香,分量相等,用調製香水的方法配置。再加上鹽,使它純潔聖化。要拿一部份搗成粉末,帶到我的帳幕, 撒在約櫃前—就是我與你們相會的地方。這香是至聖之物。不可用同一處方為自己配置同樣的香;它是獻給我的聖物。若有人配置這種香,自己享用,他必須從我的 子民中除名。」這樣我們看到製造祭壇的香是很特別的,因為這種香只用在敬拜,不能私用。換言之,敬拜對象僅能是對上帝,而不能對人。
10每年一次,亞倫要行潔淨的禮儀,用贖罪祭牲的血灑在壇的四個凸起的角上。世世代代要奉行這禮儀。這壇要完全聖化,奉獻給我─上主。」
11上主對摩西說:
30:11-16是關於人口統計及繳交贖價。
12「你調查以色列人口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要向我獻贖命金,以避免調查時可能遇到的災禍。
民數記第1章記載此次人口統計的執行,並作為官方名冊。摩西要求二十歲以上者(可服兵役者)各人每年要繳交半舍客勒銀,作為自己生命的贖價,免得上帝降禍於以色列人。
13被登記的人必須按照聖所所規定的標準繳納固定款額,作獻給我的禮物。
14每一個登記的人,就是二十歲以上的男丁,都要繳納這款額。
例定的贖價數額不高,並且貧富一律,可見其象徵性的本質。不因為人的貧富而有所差異,更不會因身份地位的不同而有所特殊。
15付贖命金不分貧富;富人不多付,窮人不少付。
16向以色列人民收取的這些錢要用來作維持聖幕的費用。這是他們為自己的生命付出的捐獻;我會因此記得保護他們。」
價銀用作維持聖幕的經常費用,「半舍客勒」後來成了每年一次的殿稅(太17:24的「丁稅」)。被擄歸回後收稅的記載,可參看尼希米記10:32。鑑於當時的經濟壓力,尼希米只能以三分之一舍客勒為足。贖罪銀的用途不是為了建築會幕,而是供應會幕平時的需用(尼希米記10:32)。
17上主對摩西說:
30:17-21記載祭司進入聖幕朝見上帝或獻祭之前,必須經過洗濯儀式,象徵他們先自潔之後才事奉上帝(參29:4)。
18「你要造一個洗滌用的銅盆和一個銅盆座,拿來放在聖幕和祭壇中間。盆裏要盛水。
洗濯盆「放在聖幕和祭壇中間」,即是在外院裡,因為聖幕是「聖所」,放約櫃的地方是「至聖所」。
19亞倫和他的兒子們進入聖幕,或走近祭壇獻祭物時,要用這盆裏的水洗手洗腳。這樣他們就不至於被殺;
20亞倫和他的兒子們進入聖幕,或走近祭壇獻祭物時,要用這盆裏的水洗手洗腳。這樣他們就不至於被殺;
21他們必須洗手洗腳才免於死。這是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要遵守的規例。」
洗濯盆主要並非為沐浴之用,而是給那些在聖幕事奉的人洗淨他們的赤足與污手。用污穢的手足事奉便是玷辱上帝的威嚴,這人便當受死。這應當作為今天蒙召事奉上帝的人一個鄭重的警告。
22上主對摩西說:
23「要拿上等的香料:流質的沒藥六公斤、香肉桂三公斤、香菖蒲三公斤,
30:22-33是關於聖膏油調製的方法與指示,是按照「調製香水的方法製成聖油」(30:25)。
24和六公斤的桂皮(都按照聖所所規定的標準重量),加上四公升的橄欖油,
25用調製香水的方法製成聖油。
26要用這聖油塗抹我的帳幕、約櫃、
27供桌和桌上的一切器具、燈臺和一切器具、香壇、
28獻燒化祭的壇和一切器具,以及洗滌的盆和盆座。
29要奉獻這一切,使它們完全聖化;凡接觸到的人或物都會被神聖的威力所傷。
30要給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塗聖油,封立他們作祭司事奉我。
31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民:『世世代代,你們要在敬拜我時,用這聖油。
32不可把聖油倒在常人身上,也不可應用同一處方配製同樣的油。這油是聖的;你們必須以它為聖物。
33若有人配製同樣的油,或用這油來塗抹祭司以外的任何人,他必須從我的子民中被開除。』」
「香油/香水」古人化妝(斯2:12)、歡宴(詩23:5)、醫藥(路10:34)都喜用香油,甚至為死人埋葬也塗香膏油,路加福音7:37-38就記載一位婦人拿膏油(香水)為耶穌膏抹,這些都是古代的常用品。但這裡特別規定,聖膏油是用來抹聖幕和其中的器具,使之成聖,也用來膏亞倫等祭司。一般人不准仿製或使用,更不能將這些具有神聖意義的聖膏油做為俗事之用。
34上主對摩西說:「要拿下列各樣芬芳的香料:蘇合香、香螺、白松香,和純乳香,分量相等,
35用調製香水的方法配製。再加上鹽,使它純潔聖化。
36要拿一部份搗成粉末,帶到我的帳幕,撒在約櫃前─就是我跟你們相會的地方。這香是至聖之物。
37不可用同一處方為自己配製同樣的香;它是獻給我的聖物。
38若有人配製這種香,自己享用,他必須從我的子民中被開除。」
30:34-38是有關製聖香的指示,也是「用調製香水的方法配製」(30:35)。這些香是用來供給祭司燒在金壇上,也是依照上帝所指定的配方配製,不能隨便調製或使用。「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都是原文的譯音;「拿他弗」的字義是「下滴」,是蘇合香樹的樹脂凝結之後中央所產生極少的粉末,氣味極馨香;「施喜列」是一種軟體貝殼(香螺)的殼所研磨出的粉末;「喜利比拿」來自敘利亞及波斯一帶的一種樹膠脂(又稱為白松香)。「淨乳香」來自另一種膠水樹脂,呈白色。此外,在香上加鹽可以幫助燃燒,並產生更多的煙霧。所發出的香味和煙柱也代表向上帝所獻馨香的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