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9:1-35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9:1-35 現代中文譯本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
我們已經看過四個災難,現在這一章是提到第5至第7個,三個災難;包括瘟疫、起皰的瘡、冰雹等。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埃及帝國也因為這十個災難使得國勢大虛、衰弱甚多,以色列人民才得以有機會走出埃及到曠野去敬拜耶和華上帝。這並不是說這些災難與上帝的作為沒有關係,不,聖經的作者就是要這樣告訴我們:會有這些大災難的發生,絕對不是無緣無故的,一定是出自全能上帝的奇妙作為才造成的。否則以色列人民根本無法脫離埃及人奴隸他們的手。就是因為有上帝的大作為,才使一個驕傲、抵擋上帝的王受到懲罰,一個人的錯也連帶的使整個國家和人民受到災難。


上帝不會因為埃及法老王的堅銳部隊而改變拯救的活動,也不會因為法老王一而再地改變心意,心越來越剛硬,遲疑了祂拯救祂的子民的時間,不會,這些都不能成為改變上帝心意的因素。聖經告訴我們惟一能改變上帝要懲罰人的途徑,就是人悔改的心。這也就是大衛王在犯罪後所寫的詩中所說的:「憂傷痛悔的心,你(上帝)不拒絕。」(詩篇五十一:17)雖然大衛王曾禁食祈禱,祈求上帝保留因他淫亂罪所生下的孩子,但上帝毫不留情,不因大衛王「禁食祈禱」就改變。沒有,上帝照樣進行對大衛王懲罰和「消毒淫亂」的工作(撒母耳記下十二:15—18)。這一點是我們在讀出埃及記應該要學習到的功課。

1上主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告訴他,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第一節再重述出埃及的目的,「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2如果你再拒絕放他們走,

3我要降一個可怕的災難來懲罰你:你所有的牲畜,就是你的馬、驢、駱駝、牛、綿羊,和山羊都要遭受嚴重的瘟疫。

第三節在和合本的譯文是這樣的:「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的瘟疫。」作者所用的是「田間的牲畜」,這很清楚地將危害到了這個當時以農業為生活主體的埃及大帝國,它將會面臨生存的危機。

我們要注意的是在這裡上帝說要將以色列民與埃及人的處境分開出來,受災難的只有埃及人,以色列人是安然無恙,這跟上次的蒼蠅之災一樣,再次強化上帝乃是大地的上帝,因為大地及地上一切萬物都是祂所創造的。

1-7節第五災:瘟疫。
究竟是何種瘟疫,作者未有進一步說明,可能是由於死青蛙腐爛,以及蒼蠅到傳染病菌所帶來的一種極厲害傳染病,流行在各類家畜當中。

我們在此看到聖經作者一再在強調的:出埃及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重新改造以色列人民的心靈,好讓他們重回到上帝的懷抱。因此,上帝要摩西對法老王說放以色列人民離開,「好讓他們去敬拜我(上帝)。」這是要重建以色列人與上帝之間的立約關係。
「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我曾說過當埃及人在用「希伯來人」這個字眼的時候,本身就帶有輕視的語氣。從創世記第卅九章十四、十七節,第四十一章十二節,第四十三章卅二節,第四十六章卅四節等經文可以看出這種歧視的背景。但聖經的作者就是在這種背景下說明出耶和華上帝的慈愛:人所瞧不起的,上帝卻是鍾愛他,要拯救他,要愛他到永遠。這就是我們的上帝。

4我要使以色列人的牲畜和埃及人的牲畜有所分別,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不死。
早在第四個災難開始,以色列地區就不受到災禍的波及,這也告訴我們:人若依上帝的話行事,不只人受到祝福,就連所生活的土地、牲畜也受到祝福。換句話說:上帝的選民受到上帝特別保護,而且恩典遍及於所有家畜在內。這也說明了一個特有的意義:人若犯罪,觸怒了上帝,不只是人受災難,連人生存的大地、家禽牲畜也會受到懲罰傷害。就像人犯罪時,上帝對那男人所說的:「你既然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創世記三:17)該隱殺死弟弟亞伯後,上帝也是這樣懲罰(創世記四:10—11)。相對的,人如果依上帝的話行事,不只是人受到祝福,連人生活在這大地上的一切都將受到祝福。反觀埃及王的心硬、犯罪,連帶百姓、土地、牲畜都陷入災害中。對此,法老打發人去查看,知道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隻也沒死;換一個角度來看,法老更知道埃及人的牲畜死傷嚴重,但是他依舊心硬,不顧埃及人民的苦難與死活。

5我─上主已經決定在明天實現這神蹟。』」

血災使得漁業受打擊,如今瘟疫使得埃及的畜牧業受到重創。第五節指明瘟疫「明天」就要來臨,換言之,這場災害並不是偶然發生的,乃是出於耶和華的旨意,果然第二天災難就發生了。這讓我們知道,上帝的旨意無人能擋。但是,上帝將以色列人的牲畜「分別出來」一隻也沒死。

「瘟疫」,這是一種傳染病,就像今天的所謂「流行病」一樣;例如「雞瘟」、「口蹄疫」、「登革熱」、「禽流感」等。但是現在這個瘟疫除了以色列人民的家庭除外,更普及到每個埃及人的家庭,可以了解到其嚴重性之大。
甚至像武漢肺炎(COVID-19)

但是,法老王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同胞埃及人受苦而心軟回來祈求上帝的赦免。他一打聽到以色列人民安然無恙,心裡反而更加剛硬起來,這一點是聖經作者所要描述的重點,說明法老王心剛硬的理由,乃是要和上帝對抗。他沒有把人民的苦難或哀號的聲音放在他的心上(出埃及記七:23)。

6第二天,上主照著他所說的做了。所有埃及人的牲畜都染上瘟疫死了,但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損失。
7國王打聽,知道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死。但是他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人民走。

早在第四個災難開始,以色列地區就不受到災禍的波及,這也告訴我們:人若依上帝的話行事,不只人受到祝福,就連所生活的土地、牲畜也受到祝福。反觀埃及王的心硬、犯罪,連帶百姓、土地、牲畜都陷入災害中。對此,法老打發人去查看,知道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隻也沒死;換一個角度來看,法老更知道埃及人的牲畜死傷嚴重,但是他依舊心硬,不顧埃及人民的苦難與死活。
8後來,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你們從爐子裏拿一把灰,由摩西當著國王把這灰撒在空中。
8-12節第六災:瘡災。

第六災的降臨類似第三災,事前沒有預先宣告。「爐灰」大概是烘燒陶器,或製造石灰和碳,或是煉銅、鐵的所剩的灰渣。前五災都是從自然界中產生,現在卻源自工業界。這次的災禍直接作用在埃及人身上,雖然起皰、長瘡的情況非常嚴重,但不至於死。就連行法術的人也長瘡,這些人在當時也兼具醫病的工作,如今也自身難保。

這是第六個災難—起皰長瘡。

之前我們也看到埃及的巫師們想對抗上帝,只會帶來更大的災難而已,反而無法減輕人民的痛苦。甚至在這次的大災難中,連他們也受到與一般埃及人同樣的災難。這說明了那些巫師們跟一般人一樣,只是人,不是神通廣大的「大法師」,或是甚麼神明的化身。

這段經文我們也看到,上帝要懲罰埃及王和人民,不再預先告知,因為上帝已經生氣了。祂告訴摩西直接就去做祂所命令的事,而且摩西和亞倫是照著上帝的話去執行。這個災難是直接在法老王面前施行的,因此,使得法老王根本無法再裝蒜,因為是當著他的面前所行,是他親眼看見,照理說他的臣僕也跟他一樣親眼目睹這種奇怪的災難。作者這樣記載的用意很明顯地要說明一件事:上帝是多麼地用心要設法使法老王的心變軟,回心轉意,讓以色列民離開埃及。但是,法老王卻是越來心越剛硬,這正好說明了一點:人一再想和上帝對抗的心態,自古迄今人心都一樣未變啊!

「爐灰」,這可能是來自家庭爐子裡的,也有可能是來自煉銅鐵用的爐子裡之灰。再者,前面一個瘟疫災難只有使家禽牲畜受災難,但是這個爐灰變成灰塵卻是使得人和所有的家禽牲畜都受到災難,且災難的層面擴大。最有意思的是連法老王所依靠的巫師們也受難其中,使得埃及法老王過去請巫師來對抗的做法成空,更重要的是,這也是一種羞辱法老王的方式。

9這些灰要像灰塵一樣散佈埃及全境,灰塵一碰到人或牲畜,人和牲畜就都起皰,長瘡。」
10於是他們去拿了灰,到國王面前。摩西把灰撒在空中;這灰使人和牲畜都起皰,長瘡。
11巫師們無法到摩西面前來,因為他們像其他埃及人一樣渾身長瘡。
12但是正像上主說過的,他使埃及王的心剛硬,不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面對上帝重創埃及的畜牧業與工業,法老仍是「老神在在」不為所動。因為埃及在當時是經濟強國,其富強無人能比,而法老的權力與財富更不是幾次災禍所能撼動的。我們可以這樣了解,往往人的驕傲、自大與他所持的權力、財富相關。「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這話作為法老的寫照相當切合。記住,當我們有了權力時,不要忘記我們的義務就更大。當我們有了財富之後,不要忘記我們的憐憫就要更廣。
13後來,上主告訴摩西:「你明天一早去見國王,告訴他,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第七個災難—冰雹。


14這一次你若再不聽話,我不但要懲罰你的臣僕和人民,連你也要一起懲罰。這樣你就知道在世上沒有像我一樣的。

14節又重述耶和華上帝降災的目的,是要讓世上知道沒有一位神像耶和華上帝一樣。從第三個災難開始,聖經的作者就告訴我們,那些全埃及最有智慧的巫師已經無法再對抗上帝的大能力了,這並不是說在前兩個災難(其一是使水變血,其二是使青蛙遍滿全地)巫師們有能力可以對抗上帝,而是前面兩個災難顯明出那些巫師們的愚蠢而已,因為人民已經因為這些災難在受苦了,他們不但不能解除災難,卻是加重了人民的災難。法老王看為最有智慧的博士—巫師,在上帝眼中是多麼的笨啊!因此,從第三個災難開始,上帝是用獨特的能力顯明出祂的創造性、獨特性,和獨一無二的能力,顯現出從來沒有一個神明像祂一樣有這種能力。這些能力是那些愚蠢的巫師們所不及的。他們不但承認有能力「使埃及遍地的灰塵都變成了蝨子」的是上帝(八:19),甚至在「起皰長瘡」的災難上,這些巫師們也受到遭殃(九:11)。從現在開始,巫師不見了,而且他們自己也跟埃及人民一樣渾身長瘡,不但如此,連一些法老王的臣僕也開始聽上主的話了!他們會驚慌,因為過去的災難確實使他們見識到「大地的上帝」、「創始成終的上帝」實在是惹不得,尤其是上帝要摩西和亞倫當著法老王的面前撒灰,使得他們(連巫師們在內)都身上長瘡起皰,這是他們親眼見到的,不得不相信啊!經過這些災難,讓埃及的巫師和人民認識到耶和華上帝是位獨一無二的上帝,世上沒有一位像祂一樣是全能的上帝(八:10、九:14)。

冰雹的災難不只是要降臨在一般人民身上,甚至是連國王也要受到懲罰。這句話清楚說明國王會受到損失,是因為他有很多牲畜,而且是以他的數量最多,損失最大。「在埃及歷史上從沒有下過那麼大的冰雹」,這話在說明上帝偉大的能力,和創造的獨特性,不是任何神明能力可以比擬的。

15如果我用瘟疫懲罰你和你的人民,你們早就都毀滅了。
16但是為了向你顯出我的力量,我還讓你活著,好使我的名聲傳遍天下。
17可是你仍然自大,不放我的子民走。

第十七節的「可是你仍然自大」中的「自大」,原指「築起障礙物」,阻攔百姓不得離開。這是說埃及法老王不但沒有因為這些災難變得謙卑下來,反而是越來越心硬,如同築起障礙物阻攔百姓不得離開。

18明天這時候,我要降冰雹;在埃及歷史上從沒下過那麼大的冰雹。

19現在你可以下令把你的牲畜和你在田野裏的一切都趕進屋裏。冰雹要打在人跟一切在田野裏的牲畜身上;他們都要死掉。』」
第十九節讓我們看到上帝的慈愛。上帝在懲罰埃及王及他的人民之前,還告訴他們如何來躲過這個埃及有史以來最大的、沒有看過的災難。上帝這樣做的主要目的並不是在懲罰,而是在呼籲法老王和他的人民聽上帝的話,讓以色列人民離開埃及。否則祂不必如此苦口婆心地,一次又再一次地用各種方式來對付埃及法老王。

20國王的一些臣僕因著上主的話驚慌,把他們的奴隸和牲畜都趕進屋裏。
21另有一些人卻不聽上主的警告,仍舊讓他們的奴隸和牲畜在田野裏。
22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向天舉手,埃及全境會有冰雹降下,降在人民、牲畜,和所有的植物上面。」
23於是摩西向天舉起杖來,上主就降雷電冰雹在地上。
24於是大塊冰雹跟著響雷閃電俱來;這是埃及有史以來最大的冰雹災難。

這場冰雹,還夾雜著「閃電」。我們知道「閃電」打擊到的地方會引起火燒的現象,「雷電」的聲音更叫人聽了膽顫心驚。這在科學尚未如今的早期社會,有雷電引起的大火,再加上冰雹,那情形看了就更令人害怕、驚嚇到極點。因此作者用「這是埃及有史以來最大的冰雹災難」來形容其嚴重性。

25冰雹把埃及境內田野裏的一切都摧毀了,包括所有的人、牲畜、田裏的農作物,和所有的樹木。
第廿五節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人,連農作物、牲畜都受到災難。但是「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區卻沒有冰雹」,這句話在此顯明出上帝是個「大地的上帝」,和「全能的上帝」的特性;上帝可以決定在埃及境內哪一塊地方、哪一個區域下冰雹、發雷電。上帝很清楚地分開祂的百姓以色列人民,使他們在這些災難中受到保護,這是全能的上帝特有的能力,絕不是一般神明所能的。

26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區卻沒有冰雹。
這樣我們看到從第三個災難起,巫師宣佈他們的能力無法和上帝相對抗(八:18—19),而從第四個災難開始,上帝分別出以色列人民與埃及人的不同,祂保護以色列人民,使他們不受這些災難的苦。這與最早的時候摩西和亞倫去到埃及法老王面前,要求帶走以色列人民的時候,沒有成功,反而加重了以色列人民的苦難,是完全相反、不同的景況了。

27埃及王召摩西和亞倫去見他,說:「這次我犯罪了。我和我的人民都錯了;上主是對的。

「這次我犯罪了」,這話出自埃及法老王的口,這是多麼難得啊!其實這也是上帝對人所期盼的—悔改認錯。在這段經文裡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就是直到第「七」個災難的時候,法老王才承認他是錯的,上帝是對的。這也是出埃及記的作者所要說明的特點:法老王看到埃及大地和人民受到如此的一波波災難,且災難是一次比一次加重,他才承認他實在是「受不了」了。「七」次的災難是和法老王「受不了」成正比。

28請你向上主禱告!我們受不了這雷轟和冰雹的災難!我答應放你們走;你們不必再留在這裏。」
現在法老王不再像上次那樣提出條件才要讓以色列民出埃及(八:25、28),這次他不再提條件,他只祈求讓災難趕快過去。可是摩西卻不再信任他,不再相信法老王的話。因為摩西已經從法老王身上經驗到「七」次的變卦。


29摩西對他說:「我一離開這城就會舉手向上主祈求,雷電就會停止,冰雹也不再降下。這樣,你就知道大地屬於上主。
30但是我知道你和你的人民仍然不敬畏主上帝。」
31麻和大麥都被冰雹摧毀了;因為那時大麥已經成熟,麻也開了花;
32只有小麥沒有損傷,因為小麥還沒有熟。
33摩西離開埃及王,出了城,舉手向上主禱告。雷雨冰雹立刻都停止了。
34國王看到了這一切,他又犯罪;他和他人民的心又剛硬起來。
35正像上主早就對摩西說過的,埃及王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以色列人民走。


在埃及通常是在一、二月間收割大麥,因此發生這樣的災難,時間大約就是在二月的時候。大麥是給牲畜動物的糧食,如果大麥收成欠佳,將會影響到牲畜的需要。看,上帝是這樣的慈悲,祂雖然懲罰了法老王和埃及人民,但是祂保留了「小麥」,因為小麥是人吃的食物,通常是在三、四月中才收割。換句話說,祂讓埃及人民仍然有食物可以吃。祂還在期盼埃及法老王和他的臣僕會悔改過來聽祂的話。

第廿七和卅四節都提起犯罪的是法老王和他的臣僕,心剛硬的也是法老王和他的臣僕。不是只有法老王一個人而已,而是包括他的臣僕,這也是作者要讓我們知道的事,不讓以色列人民出埃及去的,不僅僅是法老王,或是說:法老王會一再堅持,乃是因為圍繞在法老王身邊的那些參謀者,他們一再地鼓動、獻策使然。事實上也是這樣,任何一個統治者之所以會繼續做奸犯科,乃是因為他身邊有一群在替他獻計的重臣。也可以這樣說,一個統治者會苛待人民,乃是有「共犯」在內。埃及法老王就是因為他的臣僕鼓勵他這樣做,或是支持他這樣做,或是幫助他這樣做。但是,這些「共犯」都將會受到上帝的懲罰。

這一章讓我們看到美好的信息:

一、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而我們也不要成為腐敗權力幫兇

面對上帝重創埃及的畜牧業與工業,法老仍是「老神在在」不為所動。因為埃及在當時是經濟強國,其富強無人能比,而法老的權力與財富更不是幾次災禍所能撼動的。我們可以這樣了解,往往人的驕傲、自大與他所持的權力、財富相關。「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這話作為法老的寫照相當切合。記住,當我們有了權力時,不要忘記我們的義務就更大。當我們有了財富之後,不要忘記我們的憐憫就要更廣。

但是我們也要思考到,一個惡劣的統治者會繼續存在,常常是因為有「共犯」和他在一起,成為他的幫兇所致。我們看到埃及法老王之所以一再地心硬,不聽上帝的話讓以色列民離開埃及,乃是因為法老王身旁有一些臣僕在為他撐腰所致。這也是我們在歷史上所常看到的例子;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納粹德國,統治者希特勒身旁就是有一群為他獻策略、計謀的人,這些人就是他成為大屠殺的共犯者。

我們看到一九九五年八月六日的報紙,大幅報導前韓國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被韓國檢方起訴,並刑求判處死刑和無期徒刑,結果韓國的法院也是這樣宣判,原因就是他們兩人聯手發起一九七九年發生在韓國的光州事件,大屠殺光州大學學生。從九三年開始到九五年的兩年中,就陸續有不少當時參與該屠殺事件的將領、官員被捕入獄了,而且這事件至今尚未平息人民的憤怒。

同樣的,在我們台灣的歷史裡也是這樣;我們看到蔣介石父子統治台灣的時代,殺害那麼多人,難道是只有他們父子二人的想法?不,不是,而是有一群人在為他們獻謀略、設計謀害人民,這樣的史料已經越來越多。我們看到二二八事件、五十年代的白色恐怖事件、孫立人將軍事件、雷震事件、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的高雄美麗島事件等等都是。我們要清楚一件事:不是蔣介石父子兩人就有這種能力來迫害我們台灣人民,而是在我們社會大眾裡有一群人做他們的幫兇,才導致他們父子膽敢這樣做,就像在埃及法老王的身邊那些臣僕一樣。

但我們相信,有一天「共犯」這樣的人、官員都會遭到上帝的懲罰,因為上帝不會允許這樣的人繼續地凌辱人民。

作為一個基督徒,應該要好好思考這個問題:我們是否成為惡劣統治者的幫兇在陷害人民?我們必須很小心這樣的事,基督徒必須要時刻反省這樣的事。雖然跟統治者站在一起可以得到許多利益,得到許多甜頭,但是別忘了:當你在享受這些甜頭的時候,已經有許多人民在哭泣了;有的人的生命已經被摧毀了;有的人的家庭已經破碎了!看吧,近幾年來的颱風災難所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原因就是有許多官員幫助做違法事情;而我們現在看到立法院,或是地方民意機構裡有許多黑道人物,他們公然地包賭場、販賣人口、圍標工程等事件,他們為甚麼會存在?因為我們的社會有人在選舉時投票給他們,甚至是為他們拉票,更嚴重的是替他們買票,這就是做幫兇啊!真正的基督徒是不會這樣子的。

如果我們有信仰良知,我們就應該好好反省這樣的事:我們的社會有哪一些人在哭泣?他們為甚麼會哭泣?聽,那些被賣到妓女戶的雛妓聲音;聽,那些將聲音哭在心底的災難受害者:包括遠洋漁船的工作者、低層勞工、原住民、農民等等。我們應該為他們多說一些話,告訴政府官員:讓這些人脫離那痛苦的「土地,去敬拜上帝」,因為敬拜上帝就是心靈的解放,就是生命的重生,這是我們作為基督徒的使命和責任。

二、耶和華的名聲傳遍天下

孩子弄傷了自己,會呼求:「媽媽,幫我親親。」
母親親吻孩子的痛處,孩子就得了安慰,傷口似乎也不藥而癒。
我們也真希望能有個神奇的方法,
來治癒心靈的傷口,結束痛苦,擺脫患難。
然而,生活中的試探、苦難永無止休。
人生在世總有各種磨難,不論如何躲藏,苦難似乎如影隨行。

為什麼會有苦難?

上帝沒有製造炸彈、引發戰爭,是人挑起的!上帝沒有濫用土地、導致糧食供應短缺,國家面臨饑荒,是人促使的!上帝沒有傳播病毒、危害健康,是人造成的!一切苦難的發生和存在,其實都是源於人類自己!

上帝造人時,賜下自由意志,原是希望我們能出自自願地愛祂、順服祂。我們不是機器人也不是奴隸,毋須按著一定的步驟生活也毋須假裝順服。但人卻誤用了上帝給人的各種恩賜,依自己的意志選擇違背上帝的律法,讓世界陷入無盡的痛苦。就像法老所行的一樣。

人總以為生活中的試煉是一種刑罰。然而,上帝卻別有用意,為的是告誡我們:離開上帝的生活是愚拙的,呼召我們歸向祂。所以人遭逢苦難是因上帝要藉此喚醒充耳不聞的世人。就像上帝呼喚法老歸向祂,順服祂。

法老的剛硬可從他「七」次變卦中看到。而我們在此也看到,雖然法老剛硬,但是仍然有人開始不畏懼法老,而聽從上帝的話。因為他們經驗到上帝的大能遠超過世間的君王,所以有限的人只能仰望全能的耶和華來脫離一切的災禍。

經歷困難時,不要遠離上帝,反倒要更親近祂,信靠祂在聖經中給我們的應許:「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

上帝應許我們:有一天祂將會結束世上的邪惡,使我們從死裡復活,讓我們有新的形體,不再有痛苦。聖經說:「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廿一章4節)這一切都將實現,因為上帝已親自成為肉身,降世為人,為我們受了苦,付了代價。

請牢記,在這個苦難的世上,上帝曾親自受過最大的痛苦。我們能全身、全心地信靠祂所差遣的耶穌基督,因為祂就是遭受過最大痛苦的上帝。祂了解痛苦的滋味,祂也能夠憐憫我們每次的軟弱,並安慰我們,這就是上帝為我們所作的。

世上雖存患難和痛苦,但凡相信上帝的人都知道,這一切必有祂的美意。上帝藉試煉警告我們、呼召我們歸向祂,管教我們是為造就我們。上帝引領我們經過困難,為要帶給我們祝福。在患難中仍然信靠祂的人,上帝應許賜給他們永遠的榮耀。並應許說:「現在的苦楚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有一天,當我們回頭看在地上所經歷的苦難歲月,我們會明白,這衹是為得天上永遠榮耀的一段短暫的預備期。我們會明白,每一次心痛、每一滴眼淚,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在其中。

沒有留言: